開球2016-10-04

如何用1號木桿稱霸球場

派翠克.瑞德執筆
開球在比洞賽所佔的比重遠超出大多數人的想像。推球和鐵桿擊球當然輕乎不得,但是1號木桿才是最最關鍵的因素。
如何用1號木桿稱霸球場

舉例而言,2014年萊德盃對戰亨利克.史坦森(Henrik Stenson)的單打比賽最後一洞雙方戰成平手,我開球命中球道,然後3號鐵桿攻上果嶺順利抓鳥。要不是那記漂亮的開球,一切都不可能發生。如果你能夠持續開球攻佔球道,就會對對手形成強大壓力,讓他知道你不會犯下任何錯誤,對手很可能因而鋌而走險,鑄成大錯。相反的,如果開球不佳,你就完蛋了,即使短打出色也很難順利攻上果嶺。要想用1號木桿稱霸比洞賽,就必熟練數種不同球路,如此一來,任何情況和球洞配置都難不倒你。接下來,我將示範我仰賴最深的三種球路,幫助你贏得下一場比賽。

如果你能夠持續開球攻佔球道,就會對對手形成強大壓力。

小左曲球
穿透力強勁的小左曲球控球更穩

如果想在強風中打出穩定的球路,我就會打滾動距離很遠的低彈道小左曲球。我先設定雙腳和肩膀對向目標右側,有時偏移多達30碼,雙手輕鬆握桿。上桿時大幅曲腕,然後順著站位現向下甩桿,同時用力轉動雙手和桿面(上圖)。關閉的桿面會打出強勁的低彈道小左曲球,落地後滾動很遠。

高飛球
當你需要時增加20碼距離

如果必須飛越沙坑或狗腿彎,或是par-5洞力拼兩桿上果嶺,我就會選擇開出高飛球路,盡可能延長飛行時間。首先增加架球高度半英寸,球位前移兩英寸。大幅度轉動身體抵達穩固的頂扁點位置(下圖)。然後略微上揮觸球,上半身留在球的後方。在不失去平衡的情況下,盡量用力揮桿。

小右曲球
視球洞狀況打出適合的球路

我習慣打小左曲球路,但是有時候球道向右彎曲必須打小右曲球路。我會設定雙腳對向目標左側,桿面瞄準目標。正常上桿,通過擊球區時確保桿面開放。擊球後盡可能延長桿面指向天空的時間。比較小左曲球和小右曲球擊球之後的姿勢,就會發現釋放球桿方式大不相同。

高球心法
稱霸比洞賽的4大開球秘訣

比洞賽和比桿賽在戰略和心理層面都有很大差異,尤其是1號木桿。下面就是我在比洞賽的4大開球秘訣。
1.先求站上球道。
即使犧牲若干距離亦在所不惜,先球站上球道再說,不要一味想和大砲對手互別苗頭。自球道更容易攻上果嶺。
2.不要氣餒。
2014年萊德盃我和喬丹.史匹斯搭檔,我首先開出一記沖天砲,差一點到不了球道,但是我奮力用3號鐵桿攻上果嶺,保住標準桿。此後開球得心應手。每個人都有突槌的時候,千萬不要氣餒。
3.善用拿手球路。
雖然我也可以打小右曲球,不過小左曲球才是我的拿手球路。當比賽進入白熱化的時候,盡量使用拿手球路。
4.留意揮桿節奏。
你一定有最合拍的揮桿節奏,盡量保持之。隨時提醒自己留意揮桿節奏,以免受比賽壓力影響。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沒有不好的球桿,只有不對的球桿。量身訂製已是世界潮流,趕快使用美津濃球桿量測服務,體驗它為你的桿數所帶來的神奇幫助!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佛度第一次拿到英國公開賽冠軍時寫下了這本書,之後又拿了5座大賽冠軍。此書可說是這位英國球王畢生心血精華!典藏最完美的尼克.佛度,盡在於此了!(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慶祝週年慶,現在訂閱就送澳洲進口高級防曬油。先訂先送,送完為止!(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冬天到了,寵愛自己多一點,沐浴後讓暖風迅速吹乾身體,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