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21-04-19

鐵桿擊球更精準的簡易秘訣

達斯丁.強森執筆
鐵桿擊球更精準的簡易秘訣

我在2019年的鐵桿擊球品質不盡如人意,所以季末動完左膝蓋手術之後,我便努力恢復數年前的鐵桿擊球水準。我想我的經驗可以供許多球友參考。

我的問題出現揮桿略為失調,無法每次都正確揮桿通過擊球區。然而有趣的是,儘管你努力修正揮桿的某一部分,就是有些地方不對勁,但是在意想不到的某一個瞬間,一切突然水到渠成、融會貫通。對我而言,那一刻就出現在聯邦快遞盃。我拿下三場季後賽中的兩場勝利和一個亞軍,世界排名重返第一。下面就是我精進鐵桿擊球品質的秘訣。


通過擊球區:轟離草皮

▶ 職業球員的擊球草痕深淺不一,但是我們都讓桿頭在擊球前後之間達到極速。你必須將力量留到通過擊球區再行爆發,這意味著上桿和下桿應力求平穩。下桿速度應漸次加快,而在通過極球區達到極速。我通常只會以85%的力量揮動鐵桿,確保揮桿品質。請試著修正揮桿速度,平穩上桿和下桿,而讓力量在擊球瞬間爆發,將球轟離草皮。

擊球設定和上桿:檢查,再檢查

▶ 我們總是有一些不自覺的傾向妨礙正確揮桿,於是我總是不斷檢查擊球準備設定和上桿,因為這兩個部分是可以確實監控。舉例而言,我喜歡設定站位略微開放(對向目標左側),以便預先設定我想打的小右曲球路。但是偶爾會出現方正對向目標的情況,導致失誤在目標右側。另外一個上桿問題則較容易察覺。我會舉起球桿,而不是正確轉動身體。我的問題或許不見得是你的問題,不過重點是確實了解自己的不良傾向,以確保它們不會干擾正常揮桿。

上桿轉下桿:平穩改變方向

▶ 鐵桿和木桿重大差別之一,在於你並不會企圖打出最遠距離。鐵桿的重點不在於打出最遠距離,而在於精準控制距離。對我而言,以相同揮桿速度穩定打出特定距離較為容易。我經常以此為練習重點。我不希望倉促揮桿,否則就會自上桿頂點將球桿向下拉,然不是感覺球桿自然落下。這正是上桿轉下桿應有的感覺。還有,當你練習的時候,應該確實記錄每一支鐵桿的擊球飛行距離,尤其是紮實擊球的情況。如此一來,你就可以確實掌握擊球距離。不過一切都從平穩下桿開始。

下桿:重心前移,然後擊球

▶ 我有時會出現一個你可能也會有的問題。如果我在通過擊球區時,並未將重心移向目標,就無法按照理想的方式擊球。我最糟糕的揮桿都是出現在重心留在後腳的時候。我也經常看到業餘球友重心留在後腳,企圖向上挖球。厚擊或薄擊是常見的結果。正確的做法是向下擊球,用鐵桿擠壓小白球。下桿時必須重心前移,方能紮實擊球。如果擊球後打出草痕,就表示重心已然移向目標通過擊球區。右圖中,小白球已經彈離桿面,但是桿頭仍然持續切過草皮。

收桿:持續轉動

▶ 如果你想改善鐵桿擊球品質,或任何高爾夫擊球品質,就必須在擊球之後持續轉動身體,保持揮桿速度。由於我喜歡打小右曲球,所以持續轉動身體就變得格外重要。如果擊球之後身體停止朝向目標轉動,小右曲球就有可能變成大右曲球。收桿時你的胸部應該對向目標左側。如果你能夠平穩揮桿,加速下桿通過擊球區,擊球之後持續轉動身體,你的鐵桿擊球品質將會大幅改善。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沒有不好的球桿,只有不對的球桿。量身訂製已是世界潮流,趕快使用美津濃球桿量測服務,體驗它為你的桿數所帶來的神奇幫助!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佛度第一次拿到英國公開賽冠軍時寫下了這本書,之後又拿了5座大賽冠軍。此書可說是這位英國球王畢生心血精華!典藏最完美的尼克.佛度,盡在於此了!(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夏天到了,寵愛自己多一點,沐浴後讓暖風迅速吹乾身體,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