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要聞2020-12-20

台灣高爾夫捍衛戰士 裙襬搖搖LPGA定點志工年度徵募

你羨慕每逢大賽期間,在現場舉牌維護秩序的志工嗎?因應2021年疫情過後風潮再起,中華高協已展開定點志工擴大招兵買馬行動,年齡性別不拘,歡迎加入,為個人高爾夫生涯再添偉大紀錄!(報名方式見內文)
台灣高爾夫捍衛戰士  裙襬搖搖LPGA定點志工年度徵募文 / 陳泰杰.圖 / 裙襬搖搖.鍾豐榮
維護秩序的志工(Marshal)是一項兼具榮譽與責任的工作,在高爾夫賽事中具有相當的權威性。而隨著LPGA賽事舉辦次數的累積,台灣Marshal的表現也越來越專業,受到LPGA官方肯定。

當志工手中的牌子高高舉起,在場所有人都得噤聲,並且停止移動;圖為澳洲球員李旻智在裙襬搖搖LPGA第4回合中開球。(2018年10月28日)

台灣裙襬搖搖LPGA大賽經多年舉辦,賽務品質日益精實,2019年更獲教育部體育署選為「台灣品牌國際賽事」。2020年雖因疫情影響無法順利舉辦,但因應2021年有望解封,屆時裙襬搖搖LPGA、台灣女子公開賽等多項國際大賽均將捲土重來,主辦單位已提早啟動定點志工徵募作業,期能充實賽事後勤力量,擴大發揮台灣高爾夫在全世了界的能見度。

想加入台灣裙襬搖搖LPGA定點志工行列嗎?現在就按此加Line與志工隊的潔馨建立聯繫!(加Line即可直接留言)

「志工是賽事成功的基石。」裙襬搖搖會長暨中華高協理事長王政松出席定點志工球隊例賽,高度肯定志工對於賽事的重要貢獻。(2020年12月18日)

2019定點志工元年

去年,因應政府對賽事的重視,台灣裙襬搖搖LPGA會長王政松特別指派身兼中華高協婦女委員會北區會長的裙襬搖搖隊員勞碧明出任召集人,負責招募與管理定點志工。勞碧明首先延攬國際志工經驗豐富的婦女會南區委員蔡秀春(Lisa)出任總顧問,再結合馬國梅、彭玉貞、李潔馨、謝慶魁等熱血球友,加上國家級教練彭學濂(Sam),組成核心幹部群,著手徵募志工,並在比賽期間發揮卓越的組織調度與領導能力,終能圓滿達成王政松所交付的任務,並獲得LPGA官方的一致好評。

台灣裙襬搖搖LPGA觀賽人數連年成長,肩負現場人流管制的定點志工角色吃重;圖為裙襬搖搖LPGA決賽日人潮。(2018年10月28日)。

須具高爾夫經驗、體力、與毅力

定點志工召集人勞碧明指出,定點志工負責守護比賽發球台、球道、以及果嶺區域。共同的工作是舉牌維護球員擊球時的現場秩序以及群眾觀賽安全,另根據駐守的地點不同附加重點工作項目,例如發球台與果嶺志工須負責拉繩管制球員通道,而球道志工則須注意比賽球的來向,以減少球員找球時間。此外,第1洞、第10洞的球員報到,以及每一洞的觀眾集章活動也是定點志工的工作。

身兼中華高協婦女會北區會長的定點志工召集人勞碧明,活躍於國內外業餘及職業高爾夫圈子,人脈豐沛。

置身大賽現場,與偶像最近距離接觸

定點志工需具備高爾夫常識,以及相當的體力與毅力,因為每天的工時都很長,開球前就需在崗位上待命,直至最後一組通過才可以休息,日曬雨淋均須堅守崗位。4天比賽期間至少需出勤2天,而且是不支薪的榮譽職。儘管如此,依然相當熱門,首年就有超過100人加入定點志工陣營

「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讓你可以置身世界級大賽、近距離面對大名鼎鼎的高球巨星,」勞碧明指出:「你為自己所信仰的高爾夫而服務,同時也服務了社會國家。」

營造正面能量,志工電力滿滿

2019年的定點志工們對於工作均十分投入,共創百分之百的報到率。每天每洞平均只有4人負責,工作繁重,無法輪班,志工必須找機會休息、吃飯。儘管如此,大家都毫無怨尤,全力奉獻。志工群中,有高齡78歲全程參與的鄭惠娟、帶著中風康復的先生一起來的陳美雲、一家四口全員投入的林坤源 ..... 無數撼動人心的故事,傳為佳話。

定點志工工作總顧問、高協婦女會南區委員蔡秀春(Lisa) 旅居新加坡30年期間,歷任丹娜美拉鄉村俱樂部副會長、以及聖淘沙高爾夫俱樂部女子會長(Lady Captain)等職位,憑藉豐富的國際賽事志工經驗,為志工作業提供完善的規畫與執行支援。

而幹部群更是每天忙得團團轉,「我們Walkie-Talkie(對講機)不離手,四處送水、送便當、代理暫離的志工職務;帳篷裡是找不到我們的,」總顧問蔡秀春說。負責文書與聯繫的志工幹部馬國梅回憶,每天早上5點30分出門,晚上6點回到家,整理當日紀錄、聯絡好明天的事務,已經9點了。

定點志工們工作時全力投入,球敘時也盡情享受。圖自左至右:吳哲進、秦聲援、林高宗、江帟風。

同甘苦,共患難,志工機會珍貴

定點志工們經歷4天患難與共、維持數萬人秩序的高難度工作,彼此之間都培養出一份難以割捨的革命情誼,他們共推勞碧明為會長,組成定點志工球隊,副會長為林正華,馬國梅、陳幸優分任正副總幹事,每二個月聚會一次。

沒有任何一件工作像定點志工,讓你在離開學校或是退伍之後,還能結交到一群志同道合、共患難、親如家人的好朋友,」勞碧明說。鑑於未來賽務之需,定點志工人數也將再擴編,勞碧明歡迎熱血球友與球隊、團體可先加入志工球隊,逐步融入志工事務。

想加入台灣裙襬搖搖LPGA定點志工行列嗎?現在就按此加Line與志工隊的潔馨建立聯繫!(加Line即可直接留言)



定點志工證言

陳美雲 (67歲,退休,專職社會義工,球齡逾50年)

年近七旬的陳美雲,去年應中華高協婦女委員會北區會長勞碧明之邀加入定點志工行列,負責定點舉牌及秩序維護。她把剛自中風康復的先生駱昆祐也一起帶來,幫忙為觀眾集點蓋章,夫妻倆4天全程參與,許多觀眾見到柱著拐杖值勤的先生,都豎起大拇指。陳美雲說,比賽期間每天回到家都累到不行,但第二天一到球場,精神又來了。「志工工作讓我和先生變得年輕,」她說:「台灣處處充滿了愛,希望大家能加入定點志工的行列,把你對高爾夫的愛發揮出來。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孫復鐘 (57歲,銘版事業經營者)

孫復鐘去年由核心幹部謝慶魁引介加入定點志工行列 ,責任區在第6洞。本來只報名前2天,後來又應會長勞碧明之請在第4天回來支援。熱愛高爾夫的孫復鐘坦言,值勤期間相當緊繃,生怕職責上稍有閃失而影響球員們的表現,直到她們都能順利完成每一桿才鬆了一口氣,再怎麼勞累都值得,「平時在電視螢幕上才看得到的世界級名將,現在與你共處圍繩之內,」孫復鐘說:「並在全體志工協助維持秩序之下,心無旁鶩在全世界面前獻技;只有身為定點志工,才能獨享這種臨場感,以及榮譽感!」


林坤源 (圖中,53歲,生技業) 與太太 (後方) 及一對女兒皆投入定點志工行列。

林坤源打球不過7年,就擁有了4年定點志工資歷,不僅如此,就連太太以及兩位女兒也都是定點志工!一家4口在志工圈內傳為佳話。定點志工的工作內容並不輕鬆,特別是遇到天候不佳時,確實是一大挑戰,但一家人都喜愛高爾夫,所以早已甘之如飴。「可以和自己喜愛的球星面對面,又能實際為台灣的國際形象貢獻自己的力量,是相當難得的機會,」林坤源說:「廣開個人的國際視野、豐富自身的高爾夫知識,定點志工工作值得每一位球友前來體驗!」


鄭惠娟 (78歲,退休,球齡超過30年)

人稱「阿母」的鄭惠娟,不但是2019年台灣裙襬搖搖LPGA最年長的志工,也可能創下歷來台灣賽事的志工年齡紀錄。她年輕時就熱愛運動,至今仍保有傲人的活力。過去習慣步行打球,這兩年為保養膝蓋才開始坐球車。身為高協婦女會資深成員,鄭惠娟對於志工事務並不陌生。去年考量年紀本來只報名兩天,想不到越做越起勁,欲罷不能,主動要求再加兩天,貫徹始終。她在4、5、6三個洞負責舉牌及觀眾集點蓋章,工作量不小,但「一穿上制服,來到定點報到,馬上電力滿滿,忘了年齡這回事,」鄭惠娟熱情分享自己的感受:「我享受大賽現場的一切,無論晴雨;當牌子舉起,全場屏息,鴉雀無聲,直至球員將球送出,叫好聲爆出,那種氛圍,讓我體會到自己的存在與價值。在這樣的年紀,還可以學習、享受自己愛做的事,並且為大眾、為國家服務,只有定點志工工作了!我期待快快回到崗位,與觀眾、選手、以及所有的夥伴們在一起!」


方大治 (55歲,保險業,球齡逾20年)

方大治去年自社群網站得知消息而加入定點志工陣容。賽事期間他負責第9洞果嶺,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據點,需在每一組選手上果嶺後先圍繩管制通往下一洞路線,方便球員打完順利通行,一天要服務20多組選手,十分緊湊。有感於裙襬搖搖賽事越辦越大,定點志工人數也應同步壯大,對於志工服務相當熱血的方大治呼籲有心的高爾夫球友們能踴躍加入,「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考驗你對自己所熱愛的這項運動的忠誠度,」他說:「體力的負荷難免,但是很有意義,大賽的氣氛很棒,這會是你的生涯中深深值得驕傲的回憶!」

(定點志工對於能參與賽事均高度認同;限於篇幅,本文僅能抽樣訪談其中5位)

想加入台灣裙襬搖搖LPGA定點志工行列嗎?現在就按此加Line與志工隊的潔馨建立聯繫!(加Line即可直接留言)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佛度第一次拿到英國公開賽冠軍時寫下了這本書,之後又拿了5座大賽冠軍。此書可說是這位英國球王畢生心血精華!典藏最完美的尼克.佛度,盡在於此了!(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聖誕、跨年接踵而至,你的禮物準備好了嗎?只要一點小小花費,就能讓心愛的人笑顏逐開 ..... (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沒有不好的球桿,只有不對的球桿。量身訂製已是世界潮流,趕快使用美津濃球桿量測服務,體驗它為你的桿數所帶來的神奇幫助!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慶祝週年慶,現在訂閱就送澳洲進口高級防曬油。先訂先送,送完為止!(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冬天到了,寵愛自己多一點,沐浴後讓暖風迅速吹乾身體,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