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20-12-03

阿諾‧帕瑪:我的揮桿感覺

當代最偉大高球員分享球技進步的金科玉律
阿諾‧帕瑪:我的揮桿感覺

剛入門的球友遲早會領悟到高爾夫其實是一種感覺的運動。唯有透過感覺方能矯正一些揮桿錯誤,並且充分領會我這篇文章的精隨。▶ 我這篇文章主要想表達我在擊球準備和揮桿過程中的感覺,作為打高爾夫的指引,對初學者特別有幫助。若干部分對進階球友也很有用。


握桿

我的左手握壓非常輕,每根手指的壓力都相同,但是我用左拇指推抵桿身,置於握把右側的位置。我的左手握桿位置更偏握把頂端,而非左側。

我感覺好像單用左手揮桿,擊球時左手背正對目標。

我使用重疊握桿法,也建議大多數健壯的球員這樣做。我的右手握住球桿時,左手拇指剛好卡在右手掌的溝槽中。右手小指和左手食指交纏,右手拇指位於桿身頂端,略偏左側。

握桿完成之後,如果張開雙手,雙掌應正對彼此,右手掌對向目標。雙手感覺連成一體,彼此相對成中性握桿位置,沒有哪一隻手比另一隻手更強勢。

握桿完成桿頭著地時向下看去,只能看到左手第一個指關節。除了雙手拇指和右手食指握壓略大之外,其餘每根手指的握壓都相同。右手食指掌控揮桿,所以我感覺它的握壓比包括拇指在內的其他手指更明顯。


站位

我採略為關閉的站位,右腳比左腳相對目標線後退一英寸。

我的右腳跟略微向外轉動,營造更穩固的揮桿基礎,和小白球的飛行路線幾乎成90度角。我可以感覺右腳內側的壓力,上桿頂點因而感覺更穩固(之後的上桿單元再詳細說明)。

1號木桿的站位約莫與肩同寬,但是並非垂直肩膀。右肩外側的垂直線會碰觸右腳跟內側的地面。左肩外側的垂直線則會碰觸左腳跟的中心點。

我的膝蓋略微彎曲,身體保持放鬆,準備用力擊球。落在左腳的重量略多於右腳。

我的雙手略微彎曲,強化雙臂放鬆的感覺。


上桿

準備好開始揮桿時不要忘記一個要點,那就是動作必須連貫,不可中斷。倘若中斷,就很難再度平穩開始。

重心移轉是很重要的一環。我會先將若干重量移到後腳,然後再移到前腳。揮桿動作會感覺更流暢,同時幫助設定雙腳動作。在此之前,我會先試揮一下球桿,感覺握桿壓力。

我會努力平穩起桿,桿頭幾乎貼著地面移動。上桿過程中,我刻意保持雙手領先桿頭。

我在揮桿一開始就整合手臂、肩膀和身體動作。換言之,不會出現小臂單獨轉動的情況。

下顎一直是上桿重要的一環,雖然聽起來有點奇怪。如果能避免下顎上下移動,即可保持正確上桿平面。如果能避免下顎移離目標,身體就不會晃動。

只要從一開始就設定右手肘貼近體側,即可保持桿頭路徑在目標線內側。這有助於精簡揮桿,感覺身體各部位,尤其是肩膀和臀部,同步轉動。初學者應該刻意保持左臂伸直,從揮桿開始到結束。我相信這有助於降低揮桿出錯的機率。

身體自然地轉離小白球可將桿頭拉進目標線內側。只要保持手腕放鬆,上桿至中點位置時便會開始彎曲,無需刻意為之。然而,初學者的曲腕幅度不可過大,以免揮桿失控。

即將抵達上桿頂點時,我會確認握桿是否保持穩固。許多初學者會刻意放鬆球桿,以加大揮桿幅度。相信我,這絕非明智之舉。


下桿

自上桿頂點開始下揮擊球之前,我會感覺揮桿停頓片刻。我並非刻意為之,只是藉此聚集所有力量揮桿擊球。這種片刻的停頓可避免倉促下桿,從而破壞揮桿節奏。

我刻意迴轉上桿時旋緊的身體左側肌肉開始下桿動作。我感覺球桿保持在目標線內側,揮桿相當緊湊,沒有多餘的動作。我的左臂伸直,右手肘盡快移回身體右側。

你必須盡一切可能避免右手在此時取得主導,否則手腕就會過早伸直,平白浪費揮桿能量。一個很好的反制方法就是確認左手保持穩固握桿。

我的揮桿照片顯示,我直到將近擊球之時才伸直手腕。下桿動作快如閃電,根本無暇思考,一切自然發生。

我在將近擊球以及擊球之時感覺雙手位於球的前方。我的左手引導球桿前進,右手提供擊球力量。擊球時感覺右腳內側推離地面,重心自然而然移到左側。請記住,這一切都是重心自然移轉的結果,而不是原因。

下桿過程中,務必保持頭部穩定,不可升高或降低,方能確保球桿在正確平面上穩定揮動。


收桿

當我開始收桿時會感覺身體各部位皆已通過擊球區,沒有任何一個部位落在後面。擊球後不久,右手臂以隨之伸直,左手背正對出球方向,直到揮桿力量將雙手向外和向上拉,最後收在頭部上方。擊球之後千萬不可太快讓手腕彎曲或雙手轉動,否則便會喪失揮桿力量。應該盡量延長桿頭跟隨小白球移動的時間。揮桿終了時,身體仍應保持平衡。所有重量都落在左腳外側,右腳尖著地。以上就是我的揮桿要領。




聖誕、跨年接踵而至,你的禮物準備好了嗎?只要一點小小花費,就能讓心愛的人笑顏逐開 ..... (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沒有不好的球桿,只有不對的球桿。量身訂製已是世界潮流,趕快使用美津濃球桿量測服務,體驗它為你的桿數所帶來的神奇幫助!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慶祝週年慶,現在訂閱就送澳洲進口高級防曬油。先訂先送,送完為止!(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冬天到了,寵愛自己多一點,沐浴後讓暖風迅速吹乾身體,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