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球桿2020-07-15

重新思考1號木桿桿面角

我們的研究顯示,較小的桿面角或許是增加距離的關鍵
重新思考1號木桿桿面角

高真榮是LPGA巡迴賽排名第一的選手,她的1號木桿揮桿時速比PGA巡迴賽排名第一的布魯克斯.柯普卡(Brooks Koepka)慢將近30英里。但是高真榮使用桿面角9度的1號木桿,比柯普卡的1號木桿小了1.5度。這是怎麼回事?不是說揮桿速度慢的球員應該使用桿面角更大的1號木桿嗎?

現在已不必然如此。

16年前,高爾夫文摘提出明確證據主張一般球友若想想打出最遠距離,就應該使用桿面角更大的1號木桿,即使多達12、14、16度也無妨。但是由於1號木桿設計和揮桿方式改變,現在反過來的情況或許才是正確的。高爾夫文摘和Club Champion調桿中心的研究顯示,揮桿時速80到100英里的球友擊打低桿面角1號木桿的距離比大桿面角1號木桿更遠。參與測試的球友使用桿面角低於10度的1號木桿擊球更遠。

事實上,使用9度以下的1號木桿經常可以打出最遠距離。(不過揮桿時速低於80英里使用11度以上的1號木桿擊球更遠。)較低的桿面角的能量傳導效果較佳,因為斜角較小,所以1號鐵桿擊球比8號鐵桿更遠。

在我們的測試中,桿面角較小的1號木桿的球速更快,足足比10.5到12度的1號木桿多出3.2英里。

原因何在?擊球角度是主要原因之一。低桿面角1號木桿以略微上揚的角度擊球,而不是下揮擊球,所以績效更佳。高真榮以上揮角度擊球在LPGA是常態。TrackMan出球狀況監測器的資料顯示,LPGA巡迴賽平均觸球角度是+3度。但是PGA巡迴賽卻是略微下擊的-1.3度。這正是若干LPGA巡迴賽選手雖然揮桿時速比PGA巡迴賽選手慢20到30英里,卻可以同樣使用低桿面角1號木桿的原因。

最近一項研究顯示,將觸球角度從下擊改為顯著上揚,可以幫助揮桿時速90英里的球員增加23碼距離。

Club Champion調桿中心創辦人尼克.謝朋(Nick Sherburne),這正是現代高爾夫增加擊球距離的秘訣所在。

「一般球友不必然應該使用大桿面角1號木桿,」他說。「高爾夫球和1號木桿重心設計和2003年不可同日而語,大桿面角規格不再利於營造理想擊球距離。出球狀況監測器幫助球員們瞭解上揮觸球方能打出最遠距離,此次幾乎每一位受測者都採上揮觸球。這在10到20年是難以想像的情況。」

上揮的角度可以在擊球時產生更多動態桿面角。較小的桿面角搭配上揮觸球角度有助於拉高出球角度和降低旋轉率,營造更遠的飛行距離。由於著陸角度較為扁平,滾動距離也隨之增加。

下擊的觸球角度雖然不能幫助像柯普卡這樣的高速揮桿職業選手打出更遠距離(他或許不需要額外的距離也可以贏得比賽勝利),但是許多揮桿速度比柯普卡更快的大砲球員卻採用上揮的觸球角度。再搭配低桿面角1號木桿,開球距離大幅超越柯普卡。一般球友也應效法這些大砲球員的做法,盡可能增加擊球距離。

「擊球距離已經夠遠的職業選手或許可以著眼於飛行距離,但是許多一般球友必須靠落地後的袞動距離彌補飛行距離之不足,」Cobra Puma Golf研發副總裁湯姆.歐薩夫斯基(Tom Olsavsky)說。「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低桿桿角1號木桿擊球績效較佳的原因。」

更多的動態桿面角並不必然表示揮桿良好,但是較小的靜態桿面角仍會有所幫助。

「有經驗的調桿師都會告你,」謝朋說。「低桿面角有助於克服出球角度和旋轉率問題。」

重心低深的高容錯度1號木桿設計也有助於產生更多動態桿面角。這正是低桿面角1號木桿可以幫助許多一般球友改善擊球績效的原因。

然而,低桿面角1號木桿並不適合所有球員使用,尤其是習慣下擊觸球的球員。有經驗的調桿師和出球狀況監測器可以幫助你判斷是否有必要改變1號木桿的桿面角。還有,可調式一號木桿能夠因應你的揮桿方式調整桿面角,也是一個解決之道。

「現在即時資料取得更容易,」歐薩夫斯基說。「你可以利用出球狀況監測器測試一款球桿,看看是否適合你的揮桿。」

高真榮就是藉由這個方法決定採用9度1號木桿。她表示花費很多時間測試哪一種出球狀況效果最佳。她的問題在於出球太高。「我希望彈道低一點,由其是面對堅硬的球場,低桿面角1號木桿利於增加滾動距離,」她說。

低桿面角1號木桿果然奏效,高真榮每一英里的揮桿時速可以產生2.75碼,績效不但優於柯普卡,也優於所有PGA巡迴賽職業選手。


▶我們和Club Champion的測試由20位球員以四種揮桿速度擊打四種桿面角1號木桿。揮桿時速超過100英里的球員使用低桿面角1號木桿距離最遠,但是揮桿時速低於100英里的球員使用低桿面角1號木桿距離也最遠。這是因為低桿面角1號木桿的滾動距離足足多出6碼。而上揚的觸球角度也有助於產生相同或更遠的飛行距離。


1 COBRA KING SPEEDZONE

▶兩種款式,包括背部加重和高容錯度設計的Xtreme款式。電腦研磨範圍超過桿面邊緣,可增加球速和節省重量。

2 MIZUNO ST200

▶容錯度更高,底部配重增進穩定度。鈦合金鍛造高彈性桿面節省重量,增進彎曲幅度。

3TAYLORMADE SIM

▶三種款式,空氣動力造型,弧形底部龍骨脊設計,出球角度和容錯度更高,旋轉率更低。

4 WILSON LAUNCH PAD

▶隱藏性桿面後移設計,低角高直,重心靠前,跟部加重,有效降低旋轉率,消除右曲球。

5 HONMA TR20

▶碳纖維複合材質頂冠和底部以鈦合金框架相連,三個配重栓增進容錯度和旋轉率,小左曲球路設定。

6 TOUR EDGE EXOTICS EXS 220

▶混合低密度鈦合金的碳纖維複合材質頂冠、跟部和趾部,重心更深,Tour Edge有史以來容錯度最高的1號木桿。

7 XXIO ELEVEN

▶低於40公克的桿身節省重量移至末端的配重栓,拉高平衡點,增進揮桿控制度和力量。

8 TOMMY AMOUR 845

▶兩道碳纖維複合材質包覆頂冠,將更多質量移至跟部,更容易回正桿面擊球,有效消除右曲球。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再怎麼努力都打不好。你想過這個問題嗎?(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中文版) 集合大衛.李德貝特等數十位全球最頂尖的教練以及球員,以最深入淺出的方式親身示範,教導你用最快的時間突破100-90-80桿!(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