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20-04-20

1號木桿桿身越輕越好?

最新研究揭露桿身的重要性 邁可.強森執筆
1號木桿桿身越輕越好?

這是個資訊和數據掛帥的時代。事實上,高爾夫是各項運動中使用數據的先驅者。棒球才剛出現「脫離速度」和「出球角度」等名詞時,高爾夫已準備揚棄這些十多年前即已廣泛採用的觀念,採用更先進的資訊分析技術。

連恩.慕克勞(Liam Mucklow)是這類研究的領頭羊。他所創立的The Golf Lab一直致力於高爾夫科學研究。他最新的研究發現足以做為探索頻道「流言終結者」節目的題材:

1號木桿桿身越輕,不見得揮桿速度越快。

「只有12%球員使用最輕的桿身揮出最快速度,」慕克勞說。更糟糕的是,輕量桿身容易導致揮桿問題;減速下桿、揮桿動作順序錯亂、揮桿路徑不良等。

「有效率的揮桿者知道如何利用身體重量擊球,」慕克勞說。「大多數球員都會得利於較重的揮桿。想像揮動大鐵鎚,由於重量相當重,所以揮舞動作不可能出錯,不過必須用到全身的力量。」

慕克勞建議分別使用45、55、65和75公克桿身,看看哪一款桿身揮桿速度最快,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桿身。

不過這個建議有一個但書:採用正確的桿身並不足以開出最遠距離。歷經多年研究,慕克勞發現下面這三個要領可以幫助你開球更直更遠。

上揮擊球

開球最遠的球員都是在1號木桿上揮時觸球,角度約為3到5度。業餘球友則是在1號木桿下揮時觸球,因而產生過多後旋量,降低彈道。一旦選定正確桿身,慕克勞建議略微增加架球高度,球位對齊前腳大姆指,身體朝目標反方向傾斜,有助於拉高出球角度,打出最遠距離。

改善揮桿速度和路徑

太輕的桿身會促使手腕在下桿時提早伸直,因而減緩揮桿速度。慕克勞的研究顯示,較重的桿身可改善揮桿路徑。桿身每增加10公克重量,下桿路徑可改善整整一度。堪稱右曲球打者的福音。

找到桿面中心點

慕克勞指出,高差點球友的揮桿路徑或許很穩定,但是卻無法固定以桿面中心點擊球。短而慢的鐵桿揮桿較容易控制桿面,有助於用桿面中心點擊球。然後再練習1號木桿,擊球點力求在桿面中心點半英寸範圍內。

量身調桿

使用正確桿身可加快揮桿時速1到1.5英里,等於2到4碼距離。由於大多數業餘球友的開球先天不良、後天失調,量身調桿之後距離增加更多。「量身調桿之後,95%業餘球友揮桿速度加快,」慕克勞說。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沒有不好的球桿,只有不對的球桿。量身訂製已是世界潮流,趕快使用美津濃球桿量測服務,體驗它為你的桿數所帶來的神奇幫助!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佛度第一次拿到英國公開賽冠軍時寫下了這本書,之後又拿了5座大賽冠軍。此書可說是這位英國球王畢生心血精華!典藏最完美的尼克.佛度,盡在於此了!(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夏天到了,寵愛自己多一點,沐浴後讓暖風迅速吹乾身體,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