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18-11-08

缺氧訓練可以增強麥克羅伊的競爭力嗎?

缺氧訓練可以增強麥克羅伊的競爭力嗎?

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何以如此精力充沛?一位醫生認為和他在健身房的訓練方式有關。麥克羅伊經常戴著模擬高緯度地區缺氧狀況的面罩進行跑步機訓練。這種缺氧或高緯度訓練會限制麥克羅伊進行短跑衝刺或其他心肺運動時所吸入的空氣量。目的是為了增強耐力,讓身體習慣以更少的氧氣就可讓肌肉正常運作更長的時間。在訓練師史提夫.麥奎格(Steve McGregor)的協助下,交替進行90秒快跑和步行,以改變心跳頻率。

「這是合法的體能訓練器材,」運動醫學專家亞拉.舒皮亞博士(Ara Suppiah)說,他輔導過多位PGA巡迴賽球星,包括賈斯丁.羅斯(Justin Rose)、伊恩.波特(Ian Poulter)、史提夫.史崔克(Steve Stricker)、亨利克.史坦森(Henrik Stenson)和杭特.馬漢(Hunter Mahan)。「可以增強耐力,因為提升了肌肉汲取氧氣的能力,乳酸產生量減少,灼熱感消退更快速。」

這種訓練法的功效尚未獲得科學研究的確實佐證。美國生物科技資訊中心2010年的一份報告指出:「零海拔地區進行缺氧輔助訓練並不能穩定提升運動績效。」然而,時下許多菁英運動員都會戴面罩或在缺氧的環境中鍛鍊體能,希望能夠增強競爭力。

「高血壓、心臟病、循環不良和糖尿病患者不適合進行缺氧訓練,」舒皮亞說,「所以務必先徵詢醫生意見。」

即使不戴面罩,麥克羅伊在跑步機上進行的交替訓練對增強高爾夫揮桿所需之肌力也甚有幫助。

「高爾夫每隔幾分鐘就需要爆力,然後又回歸靜止,」舒皮亞說。「交替訓練剛好模擬這種需求。」

新式核心肌群訓練

仰臥起坐並不是理想的核心肌群訓練方式,因為會對脊柱施加太多壓力。高爾夫文摘體能顧問勞夫.辛普森(Ralph Simpson)表示,如果你認為身體朝下的棒式撐體運動強度不足,請試試這個側面棒式撐體。運動健康學報的一篇最新研究指出,側面棒式撐體比其他形式的棒式撐體更能鍛鍊深層腹肌。進行側面棒式撐體請確認支撐的小臂要位於肩膀正下方。雙腿和脊柱也要盡可能保持筆直。保持這個姿勢越久越好,然後換邊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沒有不好的球桿,只有不對的球桿。量身訂製已是世界潮流,趕快使用美津濃球桿量測服務,體驗它為你的桿數所帶來的神奇幫助!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佛度第一次拿到英國公開賽冠軍時寫下了這本書,之後又拿了5座大賽冠軍。此書可說是這位英國球王畢生心血精華!典藏最完美的尼克.佛度,盡在於此了!(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夏天到了,寵愛自己多一點,沐浴後讓暖風迅速吹乾身體,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