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8-10-16

球星面對面:丹尼爾‧柏格

談從來不看名人賽電視轉播、刪除推文以及熱愛航海勝過高爾夫
球星面對面:丹尼爾‧柏格

我熱愛高爾夫不亞於任何人,但是我從不看電視上的比賽轉播或其他高爾夫節目。我從未看過任何一輪名人賽轉播或任何一集Golf Central節目,就連大名鼎鼎的費赫提秀都沒看過。我這輩子看過的高爾夫節目加起來恐怕還不到兩小時。不過我倒是看過賈斯丁.湯瑪斯(Justin Thomas)贏得去年名人賽的精彩片段集錦,因為他是我的死黨,我很好奇他是如何獲勝。我都是透過Twitter、Instagram 和PGA Tour app追蹤高壇動態。我的高爾夫歷史知識相當貧乏,因為不看電視之故。我知道尼克勞斯贏過18場大賽冠軍,老虎14場居次,但是我不知道第三名是何方神聖。

● ● ●

我在2016年首度參加名人賽時,對奧古斯塔球場的認識僅限於老虎電玩所呈現的畫面。賽前有兩次獲邀打奧古斯塔,但是我都敬謝不敏,就連練習日都沒有好好打完18洞,只是在週二帶了挖起桿和推桿走完前9洞,週三打了後9洞,僅此而已。結果以並列第10名作收。我認為那是一座難度很高的球場,起伏很大。

● ● ●

不常看高爾夫相關書籍雜誌和電視節目,讓我得以從不同的觀點來看這項運動。還記得去年旅行者錦標賽喬丹.史畢斯(Jordan Spieth)延長賽第1洞沙坑球進洞打敗我嗎?每次發生這種事情,主播肯定會說,「他的對手一定很震驚。」但是我並不這麼看。經驗告訴我,即使喬丹那球再漂亮,進洞還是純屬偶然。那並非氣餒的好時機,因為只要果嶺邊緣長推球進洞,還是可以追平喬丹,而我差一點就進洞了。我很驕傲自己能夠沉著以對,如果我的情緒受到影響,那記推球就不可能如此靠近洞口。

● ● ●

去年總統盃和老虎以及其他隊友混得很熟,我聽到很多關於老虎用意志力將球送進洞中的故事。其實這些故事不無誇大之嫌,老虎只不過讓小白球在正確路線上以正確速度滾動罷了。下次遇到老虎一定要記得問他能否用意志力弄彎湯匙。我猜他一定會哈哈大笑。

● ● ●

按下送出鍵之前,10則推文有9則會被我刪除。大約兩年前,我狂發推文給高爾夫和網球界的好友,開些無傷大雅的小玩笑。但是網路上的評論讓我警覺到有些人或許會覺得被冒犯。我因而貼文更謹慎,大多數貼文都在最後關頭遭到刪除。

● ● ●

我並非巡迴賽最直言無諱的人,不過盡量不昧著良心說話。凡是說過的話我都可以負責。去年總統盃的發言就是一個例子:「我希望今天能夠痛宰他們,明天再度給予迎頭痛擊。」我是真心這麼認為。

● ● ●

一心想打垮你的對手最難纏。2016年WGC比洞賽,我和菲爾.米克森(Phil Mickelson)對壘,他在第2洞只要一英尺推球進洞便成平手,但是我並未禮讓那記推球。結果他推進了。兩洞之後,他靠過來對我說道:「第2洞那記推球不賴吧?」我開始有點心虛,畢竟他是前輩,我很尊敬他。於是便結結巴巴開口道歉,沒想到他打斷我的話:「完全沒有必要為這種事情道歉。」他真的很酷。他最後以一洞打敗我。

● ● ●

職業選手之間相互支持和幫忙經常蔚為美談,但是如果有機會打敗對方卻又決不手軟。就我的觀察,高爾夫比賽完全不講情面,純粹是血淋淋的鬥爭。

● ● ●

2013年Web.com巡迴賽資格賽,我以兩桿躋身特別參賽名單,否則我可能還要過很久才能夠登上PGA巡迴賽舞台,因為職業選手的球技並非一直處於高峰狀況。和我一同參加資格賽的賈斯丁.湯瑪斯(Justin Thomas)則以66-65的成績順利取得參賽資格。這也就是說要想登上PGA巡迴賽就得按步就班一路打拼,並無捷徑。

● ● ●

我分別在2016年和2017年的St. Jude菁英賽連續奪冠,這也是我唯二的PGA錦標賽勝利。事實上,我和這項比賽並無特殊淵源,TPC Southwind球場並不對我的球路,其他TPC球場反而更對我的味口,例如TPC River Highlands和 TPC Loui­siana。

● ● ●

喬丹、瑞奇、賈斯丁和史邁利路續貼出#SB2K16之旅的影片,一開始我對他們的春季旅遊頗為羨慕,但是看到他們打高爾夫的鏡頭,嫉妒之心一掃而空。我外出度假,一定不會攜帶高爾夫球桿,我熱愛航海勝過高爾夫。

● ● ●

對我而言,水上活動最有助於緩解壓力。我從小就和父親和兄長們完各種水上活動,跳水、滑水、衝浪、海釣等等。我的Path­finder遊艇是我的避難所,不打比賽的時間喜歡一個人窩在船上,乘著夕陽出航,在黑暗中釣梭魚。

● ● ●

PGA巡迴賽選手都很喜歡聽音樂,尤其是年輕一輩的球員。我雖然不是小賈斯丁的鐵粉,但是真的很喜歡他的音樂。我一路聽著他的歌曲從生澀漸趨成熟。我很高興在去年的PGA錦標賽終於見到他本尊。

● ● ●

不過我認為雷鬼音樂最適合打高爾夫的時候聆聽,Iration、Slightly Stoopid和Stick Figure的音樂和高爾夫都很速配。但是我打比賽的時候從不聽音樂,因為我必須專心一致聆聽腦海中的思緒和情緒,不希望音樂干擾。

● ● ●

有些人建議在巡迴賽播放音樂助性。我不介意在第1洞開球台播放選手自選的主題曲,藉以突顯選手的個性。我想我會選擇播放Sugarhill Gang 樂團的「Rapper’s Delight」,因為這首歌總是為我帶來好心情。

● ● ●

父親傑伊是1980年代末期的職業網球選手。他曾贏得數場比賽勝利,並打入1989年美國公開賽和法國公開賽的四強賽,後來因傷退休,成為著名網球教練,去年之前一直掌理美國網協的球員培訓部門。老爸最感驕傲的就是代表美國參加台維斯盃。他從小就灌輸我們愛國情操和為國效力的觀念,所以我也以穿上總統盃的紅、白、藍色制服為榮。

● ● ●

我在總統盃單打比賽對戰金時沅,打到第11洞的時候領先兩洞,然後我切球進洞抓鳥。觀眾歡聲雷動。不過金時沅是個難纏的對手,還是讓他扳成平手。我很欣賞他奮戰不懈的精神,盡一切努力打敗我,同樣也希望端出最佳表現打敗他。

● ● ●

我卯足全力爭取加入萊德盃代表隊,這是我今年的首要目標。我父親在1989年法國公開賽第二輪擊敗吉米.康諾斯(Jimmy Connors)的時候,全場只有三個人為他加油。今年秋天在法國舉行的萊德盃也將出現相同情況,觀眾將會一面倒幫歐洲隊加油。我迫不及待想置身現場。

● ● ●

網球在我父親的年代是項熱門運動,現已逐漸式微。許多人擔心高爾夫有將步網球後塵,日漸凋零。我不這麼認為。網球消耗體力甚巨,難以進行跨年齡組的競賽,社交意味淡薄。高爾夫則是豐簡由人,球場、球具、比賽選擇甚多,想不費體力自有不費體力的打法,重要的是能夠和好朋友們共度歡樂時光。所以高爾夫永遠會是最有趣的休閒運動。

● ● ●

網球之於一項觀賞性運動所犯的最大錯誤,就是過度聚焦ATP四大滿貫賽,溫布登網球賽、澳洲公開賽、法國公開賽和美國公開賽的鋒芒蓋過其他比賽。職業高爾夫巡迴賽則截然不同,雖然依舊強調四大賽,但是同樣重視常規賽,每個星期都有球迷可以關注的焦點。

● ● ●

我11歲的時候,父親送我去參加高爾夫夏令營,活動結束後我就決定日後成為職業選手。上學期間,父親每天早上六點送我去Cran­don高爾夫俱樂部練習兩小時,然後載我去學校。每天中午12點30分,母親或姐姐把我司送回球場練習或打球直到天黑。週末則從日出打到日落,從無例外。我的家人為了我犧牲很多個人時間,永遠將我和高爾夫擺在第一位。有他們的支持和奉獻,想不成功也難。

● ● ●

父親總是告誡我,在我偷懶的時候,中國和韓國的小朋友正在埋頭苦練。我深信每一項技藝至少要花10,000小時方能精通,因而磨損不知多少球桿和握把,練習直到精疲力竭為止。所以與其花時間看電視,我寧可練球或打球。

● ● ●

多和球技比自己好的球員打球是快速進步的不二法門。我在The Dye Preserve高爾夫俱樂部打工的時候,經常和職業選手史提夫.馬瑞諾(Steve Marino)、威爾.麥肯錫(Will MacKenzie、理察.強森(Richard Johnson)以及馬克.突尼薩(Marc Turnesa)切搓球技,我們一定下注賭球,而且他們從不讓我桿數。他們的球技、心態和競爭力令我受益良多。

● ● ●

我在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打了兩年高爾夫校隊,贏過幾場比賽,並入選全美明星一隊,但我實在無法兼顧學習和高爾夫,於是毅然決然在大三20歲之時轉職業。

● ● ●

或許是在The Dye Preserve高爾夫俱樂部自學有成的原因,我不太重視TrackMan出球狀況監測器的數據,也不常觀看自己的揮桿影片,幾乎全憑感覺揮桿。我唯一重視的數字就是獲勝場數。我要勝利,其餘多說無益。


►►智利之星葡萄酒球隊試飲專案》在指定球場例賽及用餐就有機會免費獲贈3支智利名酒佐餐!按此看活動辦法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