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8-10-08

營造最佳揮桿狀態

完美的球局從完美的熱身開始。喬丹.史畢斯執筆
營造最佳揮桿狀態

PGA巡迴賽的職業業餘配對賽固定在星期三舉行,我因而目睹許多業餘球友熱身情況。他們努力以赴打出好成績的精神令我動容。然而,在大批觀眾和職業選手面前揮桿想必會令許多業餘球友感到緊張和膽怯的經驗。就我所見,一套更有系統的熱身流程會對球友們幫助更大,可以將身心調整到最佳狀態。埋頭苦練雖然有其效果,但是絕對不適合在球局開始前為之。基本上,我有兩套熱身流程,分別費時半小時和一個半小時。最近高爾夫文摘已幫我將較短的一套流程拍攝成影片。在接下來的篇幅中,教練卡麥隆.麥柯米克(Cameron McCormick)和我將為大家示範此一流程。熱身流程無需任何技巧,執之以恆最為重要,更好的成績將會是最美麗的回報。


練習挖起桿

史畢斯:擊出第一球之前,我會先找到正確揮桿谷底的感覺。雙腳並攏站立,以打出20碼的力道前後輕揮高吊挖起桿,直到挖起桿底部穩定刷過草皮為止。即使我並未轉動肩膀或曲腕,但是此一鐘擺動作已設定當天的全揮桿節奏。然後我打出一記短劈起球,開始我們稱之為「溜狗」的接力擊球練習,我會將第一球的停球點當成第二球的目標落點,依此類推。每一球的距離都要比前一球多出幾碼,逐漸達到高吊挖起桿全揮桿擊球距離。這個練習不但能夠活絡筋骨,還可引導你對目標做出反應,而不是只想著技巧問題。如果你一開始就對著50碼外的旗竿擊球,你的心思就會集中在以何種技巧打出完美的一球,在你回過神來之前已打掉半桶球。你的握桿越來越緊,而你所熟練只有50碼擊球。

麥柯米克:喬丹會自較為完美的球位進行熱身練習。你或許會認為這樣不會難度太低嗎?困難球位的確有助於練習。但是賽前熱身應該在理想狀態中進行,這樣才不會破壞當天流暢了揮桿節奏。


練習鐵桿

史畢斯:即使是執行較短的熱身流程,我還會從球袋中最短的鐵桿一路練習到最長的鐵桿,一天練習單號數鐵桿,隔天練習雙號數。雖然每一支球桿練習時間短暫,但是每一球都是聚精會神瞄準特定目標。打每一球之前,我都會向麥柯米克和桿弟(或我自己)宣告想打出的球路,例如低飛小左曲球或高飛小右曲球。如果打不出這些球路,我就會稍事休息,嘗試打一些極端的球路。我會用6號鐵桿打出特大號右曲球,然後接著打低飛左曲球。這兩種球路都只有100碼距離,而且看起來很詭異。我有時候會在賽前練習麼做,引來球迷側目。其實我的用意是在兩個極端之間,摸索出折衷的理想球路。如果你在練習場一味想打出完美擊球,就很容易困在高爾夫揮桿技巧中難以自拔。與其如此,不如打一些極端球路,為正式比賽做好準備。

麥柯米克:只有職業選手才有必要在熱身時練習高、低、左、右不同彈道。一般球友找到當天可以依靠的球路即可。不過還是可以學習喬丹的方法,不要害怕嘗試打出特大號的右曲球和左曲球,以學習控制通過擊球區時的桿面位置和揮桿路徑。


馴服1號木桿

史畢斯:大多數業餘球友花太多時間練習1號木桿。我知道1號木桿打起來最有趣,但是重覆彎腰插球座完全無益於準備比賽。不但耗費體力,還會破壞挖起桿和鐵桿練習所建立的揮桿節奏。我通常在熱身最後打四、五記1號木桿擊球,僅此而已。但是我打每一球都不馬虎。我和實際比賽中一樣,自球後進入擊球位置,想像第1洞要開出的球路、球道邊界以及障礙區位置。我會刻意拉長兩記擊球之間的時間,模擬球場上的實際情況。認真打出每一球讓我帶著信心站上第1洞開球台。

麥柯米克:喬丹在上圖中的上桿頂點位置正是我所要的。他的臀部完全轉動,帶動肩膀深度轉動。許多業餘球友的左臀部鬆垮,導致身體向前傾斜。喬丹有時也會有這種傾向,所以我都會要他在上桿至中點位置時,確認左臀部是否穩固。這點對打1號木桿尤其重要,因為壞毛病特別容易突顯出來。不過熱身時只適合查核一、兩項揮桿要領,再多就會亂掉。


最後的叮嚀

史畢斯:麥柯米克教練教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有耐心。為了提升擊球績效,他認為有必要在兩方面修正我的揮桿動作。我還記得剛開始的時候,三球只有一球順利升空。我感到相當挫折,因為只能眼睜睜看著別人快樂揮桿,而教練根本禁止我上球場。當練習沒有任何進展的時候,他就會發明一些有趣的遊戲。對於那些不願意花時間和精力改造揮桿的球友,我的建議是儘量多練習短打。

麥柯米克:為球員擬定進步計劃在我是一項重責大任。對最高層級的菁英球員而言,成功和失敗只有一線之隔,失一毫釐差之千里,而我的任務就是矯正這毫釐之差。喬丹和其他職業選手最令人佩服之處,就是勇於面對自己的弱點。我每收一位新學生都要經過冗長的面談,因為我會想先瞭解他是怎樣一個人。



►►智利之星葡萄酒球隊試飲專案》在指定球場例賽及用餐就有機會免費獲贈3支智利名酒佐餐!按此看活動辦法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