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分析2018-07-23

法蘭西斯柯.莫里納瑞揮分析

兼具準確度和力度的揮桿動作
法蘭西斯柯.莫里納瑞揮分析

義大利選手法蘭西斯柯.莫里納瑞無論在美國或歐洲都以擊球準確著稱。但是他的教練丹尼斯.普格(Denis Pugh)表示,莫里納瑞可以在不犧牲準確度的情況下增加距離。

「我們從統計數字和他的能力研判,他不可能成為擊球最遠的選手之一,」普格說,「但是他肯定可以成為距離最遠的直球打者。這將會是他今年的目標。」

他們計劃如何達成這個目標?「首先必須改善他的動態平衡,」普格說。已在歐巡賽取得三勝的莫里納瑞一直在磨練自己的核心肌力。普格說,「這有助於他在上桿時蓄積更多力量,然後在通過擊球區時釋放出來。」普格表示他的學生也在增強心理韌度。「不要被他沉默的外表給騙了。他決心贏得大賽勝利。」準確度外加距離,這正是他所需要的。

不試桿

法蘭西斯柯精準擊球的秘訣從揮桿設定開始。請注意他設定桿身垂直,身體居中,頭部位於球的後方。然後從靜止位置開始揮桿,這點和大多數頂尖選手大相逕庭。「我們希望他的手腕安靜下來,」教練普格說。「他年輕的時候使用很多手腕動作,現已改正過來。」

加大幅度

「上桿至中點位置時只出現很少的下半身動作,我很欣賞這一點,」普格說,「但是我希望他能加大起桿的幅度,拉大左手和右臀部距離。」普格也認為法蘭西斯柯應縮減曲腕幅度:「我認為11點鐘位置比12點鐘位置更適當。」

上桿轉下桿

法蘭西斯柯上桿轉下桿動作幾近完美。「他的揮桿方向轉換深得我心,」 普格說。「他轉動身體至上桿頂點時,膝蓋幾乎沒有移動,然後他用左膝和下半身主導下桿動作。我希望他將下桿重點放在朝向目標的側移動作。」

向前移動

普格指出,比較擊球準備和擊球照片就會發現,除了桿身回歸垂直位置之外,其他環節已全然改變。「球桿以113英里的時速移動,下半身朝向目標側移,」普格說。「他將上桿轉下桿過程中產生的力量釋放出來。」

完全釋放

法蘭西斯柯釋放球桿通過擊球區的流暢感令普格嘆為觀止。「沒有出現絲毫手腕動作,」他說。「這正是他開球和上果嶺如此精準的原因。他的下半身穩固如山,桿身直指目標。」

無壓力收桿

法蘭西斯柯的收桿姿勢堪稱經典。他的右肩轉越左肩甚多,背部挺直,重心完全移至前腳,而且沒有絲毫緊張的感覺。「這是平穩的高效率揮桿典範,」普格說。「他可以永遠保持住這個收桿姿勢。」


延伸閱讀 》法蘭西斯科‧莫里納瑞勇奪2018英國公開賽冠軍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即可定期收到世界頂尖球員教練獨家球技教學,還有經常舉行的好友大抽獎,而且完全免費!按此立即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