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18-06-28

殺手級開球秘訣

增進開球距離的X力量。 桑德.蕭佛勒執筆
我從十幾歲就開始盡力快速揮動1號木桿。現在我已24歲,卻努力減慢1號木桿的揮桿速度,目的是避免身體不受傷,尤其是背部。
殺手級開球秘訣

我一向按照自己的方式揮桿,由臀部領導下桿動作,右腳推離地面。我知道老虎和其他大砲選手都保持右腳著地,主要是靠轉動身體通過擊球區產生揮桿力量。但是我的體型和老虎沒得比。„若干球評指出,賈斯丁.湯瑪斯(Justin Thomas)和我都是用相同方式營造強大揮桿力量。我身高5呎10寸(178公分),體重175磅(80公斤),賈斯丁個子和我相仿。我們的身材和其他大砲選手相比都小了一號,所以必須用右腳推離地面產生揮桿力量,打出長遠距離。我的開球經常超過身材更高大的選手,證明我的揮桿動作更協調、更有效率。„我的意思是,無論你的身材如何,只要懂得方法,都可以增加開球距離。我的一些心得或許可以為你指引正確方向。這些揮桿感覺和練習都是我父親從小教導我的,一直奉行至今,對增加擊球距離很有幫助,真的可以一試。„


擊球準備

說明擊球準備設定的要領之前,我想先談談營造更大揮桿力量的原理。小時候,父親遞給我一把榔頭,要我一錘就將釘子敲入木頭中。要想辦到,就必須快速揮動榔頭,並且在正確時間點敲擊釘子,否則不是傷到手,就是敲壞木頭。我學會讓速度在最後一刻爆發出來,揮動1號木桿擊球的原理如出一轍。„握桿是正確時間點釋放力道的關鍵。我採中性握桿,低頭只能看見戴手套那手的一個指關節。中性握桿幫助我像鎚釘子一般釋放桿頭擊球,隨心所欲打出小左曲球或小右曲球。如果握桿太過強勢,就無法完全釋放桿頭,因而損失揮桿速度。握桿太偏弱勢又很難回正桿面擊球,因而減損擊球力量。„另一個關注重點就是擊球準備時桿身應該向前傾斜。戴手套那手握住球桿時,確認桿身至少指向左肩靠近腋窩部位(上圖)。如果設定球位對齊左腳跟內側,桿身將會垂直地面。為了增強擊球力量,我會設定球位略微前移,方便上揮擊球。上揮擊球可降低後旋量,增加飛行距離。但是我並不建議球位過度前移,因為不可避免會調整揮桿動作,導致身體失去平衡。


改善身體轉動

老虎數年前曾表示,他希望上桿至頂點位置時感覺臀部肌肉緊繃。我深有同感。你的身體並非側移遠離小白球,或是單純轉離目標。你還必須將重心移至右側(上圖),感覺臀部右側肌肉緊繃。„試試下面這個練習:就擊球準備姿勢,球桿向前揮動,仿佛預習送桿動作,然後從那個位置立刻開始上桿。你會明顯感覺重心移轉到身體右側。必須先將重心移到右側,下桿擊球才會更加強而有力。


揮桿一如投球

我父親是一位田徑選手,他教我體認到投擲動作和高爾夫揮桿若合符節,重心移轉以及身體、手臂、球桿的動作順序如出一轍。„試試下面這個跨步練習:雙腳併攏站立,左腳後移,桿頭位於球後一英尺之處(上圖)。開啟上桿動作,上半身和球桿仍然轉離目標之際,左腳朝向目標穩穩踏出一步,然後揮桿通過擊球區。我有時候一整個練習球局都會以這種方式揮桿,幫助我牢記下桿時重心前移,並以下半身領導下桿動作的感覺。這個練習也有助於熟悉由地面而上的下桿動作順序(雙腿、臀部、上半身、雙臂和球桿)。我認為這個跨步揮桿練習對一般球友幫助最大。下桿時將重心移至左側促使你以最大力量擊球,一如一鎚就將釘子敲進木頭。

桑德.蕭佛勒,2017年Greenbrier菁英賽和巡迴錦標賽冠軍,三月上旬世界排名第23名。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沒有不好的球桿,只有不對的球桿。量身訂製已是世界潮流,趕快使用美津濃球桿量測服務,體驗它為你的桿數所帶來的神奇幫助!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佛度第一次拿到英國公開賽冠軍時寫下了這本書,之後又拿了5座大賽冠軍。此書可說是這位英國球王畢生心血精華!典藏最完美的尼克.佛度,盡在於此了!(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夏天到了,寵愛自己多一點,沐浴後讓暖風迅速吹乾身體,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