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8-02-09

經由大數據分析所得到的完美揮桿

美國教學機構分析30,000名球員的揮桿數據,找出完美揮桿6大關鍵動作
高爾夫差點系統簡單明瞭地鑑別一位球員的能力。中差點球員、單差點球員、俱樂部錦標賽冠軍和巡迴賽職業選手的球技水平各不相同,成績也不可同日而語。然而,各類球員的揮桿又有什麼相同和相異之處呢?
經由大數據分析所得到的完美揮桿
職業選手收桿時像超人一樣抬頭挺胸。

為了解答這個問題,GolfTec運用最先進的測量工具和技術,將30,000名不同程度球員的揮桿加以量化,我們因而得以找出高手的揮桿動作和一般球友最大不同之處,建構出「高手級」揮桿的必備元素。本文中,我們將鎖定上桿和下桿的六個元素,並對比職業選手和高差點球員的數據資料。你的數值越接近職業選手,成績越佳。這就是大數據分析所得出的結論。


上桿頂點臀部側移

每一位上過高爾夫課程的球友都聽過「側移」一詞,但是未必弄懂涵義。到底是指臀部?還是上半身?簡而言之:頂尖球員將重心移至後腳時,並未將整個身體移離小白球。高差點球友則傾向於過度強調這個重心移轉動作,整個身體大幅後移。正確的做法是感覺尾椎骨比擊球準備時更靠向目標(左下圖),但是頭部並未移向目標或移到後腳上方。我們的研究顯示,職業選手的臀部在上桿時平均朝向目標移動3.9英寸,高差點球友只移動2.55英寸。但是此處看來高差點球友的臀部彷彿移離目標(右下圖),這是怎麼回事?我們是以尾椎骨的位置做為參考點來測量臀部動作,只要轉動臀部,尾椎骨就會移向目標,關鍵是它應該更靠近目標才對。

臀部側移:職業選手臀部移向目標的幅度大於業餘球友(上圖)。


上桿頂點肩膀傾斜

當業餘球友想要增加擊球距離時,多半會被建議「加大轉動幅度」。但是並非所有轉身動作都生而平等。如果你只專注於轉動肩膀,而忽略了轉動方式,那你就很可能會錯過一個區分一般球友和職業選手的關鍵要素。許多球友傾向以相對水平的角度轉動肩膀,彷彿想和身後的人交談(右下圖)。相反的,職業選手除了轉動肩膀之外,還會將之向下傾斜。職業選手上桿頂點肩膀位置平均向下傾斜36度,高差點球友只有29.6度。正確的做法是,感覺左肩在上桿過程中直接朝向地面移動(左下圖)。記住,轉動加上傾斜。

球友以相對水平的角度轉動肩膀,職業選手向下傾斜的角度轉動肩膀。


擊球時轉動臀部

業餘球友所犯的許多揮桿錯誤(由外而內打出右曲球)都是因為上半身在錯誤的時間過動。改善雙臂和胸部動作固然有用,不過改變下半身動作也有助於消除上半身的問題。擊球時轉動臀部就是最好的例子。初學者傾向於在下桿時停止轉動臀部,仰賴雙手和雙臂揮動球桿(最下圖)。職業選手擊球時朝向目標轉動臀部的幅度幾乎是業餘球友的兩倍(下圖)。雙臂和球桿是在連鎖反應結束時通過擊球區,而不是在一開始的時候。職業選手擊球時臀部平均開放36度,業餘球友只有19.5度。正確的做法是,擊球時腰帶扣環更加朝向目標,而不是小白球,膝蓋在片刻之後也指向目標。

職業選手擊球臀部開放的幅度幾乎是業餘球友的兩倍。


擊球時臀部側移

這是不是聽起來有點熟悉?你努力在下桿時保持身體靜止,避免移動身體通過擊球區,以便提高擊球穩定度。不幸的是,下桿時重心因而無法完全移至前腳,揮桿力量難以完全發揮。職業選手擊球時已將臀部移到擊球準備時所設定位置的前方(左下圖),業餘球友則更往球的後方移動(右下圖)。我們的研究顯示,相較於擊球準備時所設定的位置,職業選手擊球時臀部位置平均更前移1.6英寸,業餘球友反而後移0.4英寸。正確的做法是,下桿時感覺左膝蓋朝向目標移至前腳外側,既可以將重心移至前腳,又可以加快揮桿速度,一舉兩得。

臀部前移:職業選手擊球時臀部前移的幅度大於業餘球友。


擊球時肩膀傾斜

前面提過肩膀在上桿頂點應向下傾斜,相同的概念也適用於擊球,不過肩膀應該向上傾斜。許多業餘球友傾向於用雙臂主導揮桿,肩膀水平轉動(右下圖)。職業選手的右肩在擊球時位置比左肩低很多(左下圖)。我們的研究顯示,差點0-5的業餘高手的肩膀傾斜角度最接近職業選手。這意味著肩膀傾斜是菁英球員共同特徵。職業選手擊球時肩膀位置平均向上傾斜39度,高差點球友只有27.5度。你的腰帶扣環在擊球時應位於前腳上方,頭部仍保持居中。想像一位朋友握住一支瞄準桿抵住最接近目標的耳朵,你的頭部在擊球時應該移離瞄準桿。

肩膀傾斜:職業選手肩膀向上傾斜,業餘球友則保持水平。


送桿時肩膀後仰

肩膀傾斜和俯仰的差別在於方向:前者斜是指肩膀相對於地面上下移動,後者是指上半身前後彎曲的幅度。高傲或卑屈的收桿姿勢是最容易的識別方式。職業選手收桿時會抬頭挺胸,上半身向後仰(右上圖)。業餘球友則彎腰駝背,上半身向前彎俯(右下圖)。業餘球友的送桿姿勢無法充分利用身體的槓桿作用,揮桿速度銳減。相反的,職業選手高挺的收桿姿勢則可產生最大揮桿速度。我們的研究顯示,職業選手收桿時平均向後仰32度,業餘球友只有3.2度。正確的做法是,收桿時像超人一樣抬頭挺胸,前腿完全伸直。

肩膀後仰:職業選手收桿時上半身向後仰,業餘球友則向前俯傾。

尼克.克里爾華特,高爾夫文摘最佳新生代教練,GolfTec教學副總裁。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沒有不好的球桿,只有不對的球桿。量身訂製已是世界潮流,趕快使用美津濃球桿量測服務,體驗它為你的桿數所帶來的神奇幫助!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佛度第一次拿到英國公開賽冠軍時寫下了這本書,之後又拿了5座大賽冠軍。此書可說是這位英國球王畢生心血精華!典藏最完美的尼克.佛度,盡在於此了!(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慶祝週年慶,現在訂閱就送澳洲進口高級防曬油。先訂先送,送完為止!(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冬天到了,寵愛自己多一點,沐浴後讓暖風迅速吹乾身體,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