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17-08-29

成為開球高手的10大秘訣

尼克.普萊斯執筆
成為開球高手的10大秘訣

01.距離第一,準確度次之。

尼克.佛度、葛瑞格.諾曼和其他我那個年代的名將對1號木桿的看法和時下球員大不相同。距離和準確度的分野在那個時代相當微妙。我的揮桿速度一超過八成五,就會喪失準確度,柿木桿的甜蜜點只有一顆豆子大小。今日的1號木桿的甜蜜點比小白球還要大,但是我確很難享受到現代1號木桿的好處,因為無所顧忌地揮桿不合乎我的打球方式。但是時下球員的看法明顯不同,我敢打睹他們全都以超過九成的速度揮桿。雖然他們擊球不是特別筆直,但是距離如此之遠,所以已經無關重要了。如果你是初學者或是青少年球員,關鍵在於開出最遠距離。1號木桿的揮桿要比鐵桿更長、更奔放。準確度的問題可以稍後再補強。

02.現在比以往更需要小左曲球。

越來越多職業球員選擇用1號木桿打小右曲球,但是這並不表示令人深惡痛絕的右曲球可以獲得寬貸,因為職業球員打小右曲球的方法和業餘球員截然不同。他們仍然採用小左曲球式揮桿,自目標線內側觸球,而不是自目標線外側橫切過球。他們打小右曲球的方法是瞄準目標左側,並以開放的桿面觸球。要想成為開球好手,就必須採用這種左曲球式揮桿。擊球會因而更加強而有力,因為桿頭以更平淺的角度觸球,對球的擠壓更有效率。

03.球位更向前移。

2004年是1號木桿距離大躍進的分水嶺,許多年輕小伙子的開球距離在那年的名人賽突然超越我。我在par-5第15洞用4號鐵桿打第二桿,但是老虎.伍茲和塞吉歐.賈西亞都只用到7號鐵桿。你可以想見72洞下來距離差多少,結果我並列第六名,對自己的競爭力忐忑不安。在追尋擊球距離的過程中,我發現兩個要領。第一,加大上桿轉動幅度。第二,球位更加前移,位於左胸肌正下方。1號木桿的長度從43英寸增加為45英寸之後,球位也應隨之前移。將球架得更高一點,並且前移一、兩英寸。你就可以在球桿向上揮動時擊中球,飛行和滾動距離雙雙增加,魚與熊掌兼得。

04.測試10款「一模一樣」的1號木桿。

日本名將尾崎將司以獨立思考聞名,他在數年前開創一項潮流,至今仍然被許多職業球員所奉行。由於鈦合金1號木桿屬於較新的科技,所以沒有任何兩支一號木桿是完全相同。當鈦合金桿面以點焊接方式結合桿頭時,焊接點會出現深淺不一的情況,儘管差異非常之微。焊接越淺,撞擊所產生的彈簧效應越大,距離越遠。再則,桿身硬度和桿面角的細微差異也會有影響。尾崎會測試20支左右相同規格的1號木桿,其中會有一、兩支距離特別遠。它們都是合格的球桿,但是每支球桿都存在細微差異。如果你矚意特定廠牌的11度1號木桿,請試打10款以上的球桿,你或許會發現其中一款距離特遠。

05.最後三分之一的彈道是關鍵所在。

我認為葛瑞格.諾曼是開球第一高手。我和諾曼在1970年代晚期初次對壘時,他的標準球路是一道略微上升的曲線,他的球飛升到彈道頂點後就向下墜落。諾曼開球筆直,距離也夠遠,但是儘管他的揮桿是如此高超,卻一直給人績效未完全彰顯的印象。到了1980年代中期,諾曼終於琢磨出原因。經由改換正確的1號木桿以及更偏上揮擊球,諾曼成功拉高出球角度,而且球在抵達彈道頂點之後仍然向前飛行,而不是向下墜落,落地後繼續向前滾動。改善最後三分之一的彈道之後,諾曼的擊球距離變得超遠,準確度也未減低。在練習場擊打1號木桿時,請觀察飛行末段的狀況。如果發現球從頂點急遽墜落,就需要換一支出球角度高、旋轉率低的1號木桿,距離會增加15碼或更多。

06.不要被筆直開球拖累。

有一派人士認為應該瞄準球道某一側,然後讓球彎回球道中央。另一派則認為應瞄準球道中央,預留兩側的失誤空間。鑑於今日較不容易打出大號的右曲球或左曲球,所以整體而言以第二派的看法較合用。關鍵在於絕不可朝向障礙區──沙坑、水塘、深草區──出球,因為一但開出直球就會出問題。絕對不可讓自己因為打出筆直的球路而受到懲罰。

07.當一個沒有風險的賭徒。

我們全都曾經企圖飛越遙遠的沙坑和狗腿彎,或是開球飛越水障礙兩桿攻上par-5洞果嶺。但是我一向奉行的金科玉律是:如果正常揮桿無法飛越障礙區,千萬不要嘗試。即使只需要稍微用力揮桿也不可造次,還是採取緩攻策略為尚,瞄準安全地帶。因為如果賭輸了,就必須付出一桿以上的代價,心情因而大受影響,陷入惡性循環。

08.找一個好球位開球。

大多數開球台都不是完美狀態,通常朝一側傾斜,或有一兩個凹陷地帶。即使雙腳只比球高出或低於半英寸,都會形成側坡球位。無論如何都要找到一個平坦的球位,即使在界樁旁架球或後退一兩支球桿長度也再所不惜。

09.掌握開球不佳的原因。

賽前練習時,我從來不能確定當天的球路會是小左曲球或小右曲球。如果你不想一整天開球欠佳,四處亂飛,請仔細觀察自己在練習場的表現,然後按照當天的傾向擬定和執行開球策略,讓你的失誤更容易被掌控,減輕心理壓力。如此一來,你至少還有轉環的空間。

10.逆向操作:擊球前輕揮球桿。

我不希望業餘球友受到巡迴賽趨勢的影響:職業球員不喜歡在瞄球時輕揮球桿,老虎和菲爾都幾乎不這樣做,艾隆.貝德利則完全不晃動球桿。越來越多職業球員從靜止狀態開始揮桿。瞄球時輕揮球桿的動作不僅僅是好看而已,還可發揮關鍵性的效用,因為可藉以紓解壓力、培養節奏感以及預習實際揮桿。傑克.尼克勞斯、阿諾.帕瑪、班.侯根和山姆.史尼德等開球高手全都在瞄球時輕揮球桿數下。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聖誕、跨年接踵而至,你的禮物準備好了嗎?只要一點小小花費,就能讓心愛的人笑顏逐開 ..... (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沒有不好的球桿,只有不對的球桿。量身訂製已是世界潮流,趕快使用美津濃球桿量測服務,體驗它為你的桿數所帶來的神奇幫助!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慶祝週年慶,現在訂閱就送澳洲進口高級防曬油。先訂先送,送完為止!(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冬天到了,寵愛自己多一點,沐浴後讓暖風迅速吹乾身體,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