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要聞2017-04-26

USGA 和 R&A宣佈限制賽事錄影畫面的規則判決證據力

USGA 和 R&A宣佈限制賽事錄影畫面的規則判決證據力
莉西‧湯普森一記短推球重新置球時偏移了一英寸,一口氣被罰四桿。

莉西‧湯普森(Lexi Thompson)在本月初的ANA Inspiration高球賽第四輪取得領先,后冠似乎手到擒來。但是此時有觀眾檢舉湯普森第三輪一記短推球重新置球時偏移了一英寸,裁判察看比賽錄影畫面,確認屬實,於湯普森被罰兩桿,又因簽署錯誤記分卡加罰兩桿,一共被罰四桿,從領先變成落後,終究輸掉比賽。事件發生後輿論大譁,批評聲浪不斷,眾多高壇大老和選手一面倒力挺湯普森。

USGA and R&A終於抵擋不住外界壓力,明快做出回應,以最快速度增訂高球規則判例,限制賽事錄影畫面之於規則判決的證據力,回歸對選手的判斷力和品格的信賴,而且立即生效。

新制訂的判例34-3/10重新詮釋「判斷的合理標準」以及「肉眼可見」這兩個標準,用以限制錄影畫面的證據力。前者回應了湯普森所面臨的困境,意指一位選手對最近脫困地點和重新置球位置等情況的判斷將不再受到「錄影技術的精準度的檢驗」,只要選手做出合乎當時情況的合理判斷,即使後來被錄影畫面證明不夠精確,還是可以被接受。換言之,新判例生效後,類似湯普森的情況就不會再受到處罰。

安娜‧諾奎斯特被判定她的桿頭在上桿過程中碰觸沙子罰兩桿,因而在美國女子公開賽的延長賽落敗。

「肉眼可見」的標準則是在回應另一個規則爭議事件。去年美國女子公開賽延長賽第二洞,安娜‧諾奎斯特(Anna Nordqvist)被罰兩桿,因為裁判以慢動作重播諾奎斯特的沙坑擊球畫面,判定她的桿頭在上桿過程中碰觸沙子,諾奎斯特因而敗給布莉塔妮‧朗恩(Brittany Lang)。根據新判例,如果選手違規情事非肉眼可見,而且選手本身也不自覺,不會被判定違規,即使錄影畫面顯示並非如此。

「我們想確保電視轉播賽事的選手不會比無電視轉播賽事選手受到更嚴苛的檢視,」USGA資深規則總監湯瑪斯‧佩格爾(Thomas Pagel)表示。「比賽畫面會顯示參賽選手無法察覺的事實,無論選手再怎麼努力做出準確判斷,錄影畫面還是會揪出一些小錯誤,這對選手並不公平。」

新判例生效之後,有違常識和公平原則的規則判決可望大幅減少。只可惜時光無法倒流,難以還湯普森和諾奎斯特一個公道。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