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17-04-05

增強開球火力的秘訣

利用身體大肌肉強化開球力量。貝倫.莫佐執筆
增強開球火力的秘訣

你或許會感到納悶,一位身高5呎7吋、體重126磅的嬌小女子怎敢奢言教人強力開球秘訣。我的1號木桿平均揮桿時速99英里。根據TrackMan公司統計,男子業餘球友1號木桿平均揮桿時速93.4英里。我的開球飛行距離達到240碼,而男子業餘球友1號木桿平均擊球距離只有219碼。所以我的揮桿經驗對大多數球友還是可以派上用場啦。由於我花很多時間在健身房強化肌力和彈性,揮桿力量因而大幅增加。此外我也學會充份利用身體大肌肉所產的的每一分力量,同時將這些力量灌注於揮桿之中。換言之,我雖然身材嬌小,但是卻能夠充分利用我的身體所產生的力量。下面我將示範如何增強1號木桿揮桿力量,幫助大家強化開球火力。─隆.卡斯普里斯基共同執筆


步驟一:準球準備

你可以在擊球準備時做一些調整,增強揮桿力量。第一,確認站位夠寬,以免揮桿失去平衡。這通常意味著站位大於肩膀寬度。第二,保持「靈活」姿勢,特別留意重心落於腳掌位置以及保持雙手、雙臂和身體肌肉放鬆。你應該感覺準備好用力轟球,但是肌肉又不致於緊繃到妨礙流暢揮桿。第三,注意肩膀傾斜角度,左肩應該高於右肩,營造最佳擊球角度。練習揮桿時努力在通過擊球區時拷貝此一肩膀傾斜角度。


步驟二:營造上桿弧線

我過去曾利用雙手控制揮桿動作,尤其是上桿。因此雙臂和身體大肌肉協調欠佳。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甚至避免使用1號木桿。無怪乎去年我的平均開球距離只有247碼。我多半用3號木桿開球。現在我感覺是用胸部控制上桿,雙臂更靠近身體上半身充分轉動,營造出寬大的上桿弧線。我只要在下桿時複製此一弧線,無需更用力揮桿,即可轟出很遠的距離。於是所的揮桿更有效率,開球距離超越許多身材高大的選手。如果你想改善揮桿品質,就應該營造寬大的上桿弧線然後在下桿時複製此一弧線。你會發現開球距離和準確度都有長足進步。你的揮桿會更穩定,更容易紮實擊球。


步驟三:平穩收桿

我的開球距離超越許多男性球友的原因在於:他們的揮桿節奏不良,而且未能有效利用身體的大肌肉。我在下桿時會鎖定左腿,然後用力推向地面,藉以產生更多力量。我的上半身在通過擊球區時幾乎完全位於球位後方。我已然將重心移至左腿,充分運用身體重量投入擊球。我的揮桿直到擊球時才達到極速。然後利用揮桿動力完成收桿動作。許多業餘球友幾乎只利用雙手和雙臂砍球,下桿太過急促,力量在擊球之前即已流失。正確的做法是讓身體轉動和手臂揮動相互配合,不可脫節。如果你能像我一樣充份回轉至完整收桿位置,就表示擊球強而有力。

貝倫.莫佐,2011年加入LPGA巡迴賽,平均開球距離265碼。

Reprin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Golf Digest (USA edition)(Fabruary/ 2017),Copyright 2017 the Golf Digest Companies, which is a subsidiary of Advance Publications Inc.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