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分析2017-03-20

馬克.萊許曼揮桿分析

靈活而富創意的強力揮桿
馬克.萊許曼揮桿分析

馬克.萊許曼(Marc Leishman)的教練在2002年時對這位年輕學生有獨到的規劃:「葛雷.諾曼(Greg Norman)和厄尼.艾爾斯(Ernie Els)向來是馬克的偶像,但是我們從未企圖拷貝任何一位名將的揮桿,我們不斷努力培養進階版的馬克.萊許曼。」

澳洲籍的萊許曼在18歲的時候進入著名的維多利亞運動學院就讀,並結識教練丹尼斯.麥克達迪(Dennis McDade)。維多利亞運動學院一向是菁英高爾夫球員的搖籃,曾經培育出喬福.歐格維(Geoff Ogilvy)和史都華.艾波比(Stuart Appleby)等名將。

14年過去了,麥克達迪眼看萊許曼從頂尖業餘選手蛻變為2009年PGA巡迴賽最佳新秀和四大賽角逐者(他在今年英國公開賽延長賽敗給查克.強森),在高壇闖出一片天。

萊許曼高爾夫啟蒙甚早,少年時期幾乎都在住家對面的瓦南波爾高爾夫俱樂部度過。他表示上球場的時間遠超過上練習場,而且幾乎都是從尬球中學習。「在球場上需要發揮作球創意,」麥克達迪說。「於是他是我所有學生中,球路最豐富的一位。」─羅傑.席夫曼

輕鬆的開始

馬克.萊許曼的擊球準備姿勢平穩、靈活、放鬆,頭部位於球的後方。「開球又直又遠的要領一應俱全,」教練丹尼斯.麥克達迪說。

同步上桿

「馬克的雙臂揮動和身體轉動同步進行,下半身提供穩固支撐,」麥克達迪說。「手臂揮桿、上半身轉動以及下半身轉動比例取得完美平衡。」

保持放鬆

馬克完全轉動身體至頂點位置,但是沒有絲毫緊繃僵硬的感覺。他的雙臂依舊放鬆,左臂甚至彎曲。「業餘球友上桿至頂點位置時經常全身肌肉緊繃,」麥克達迪說。「馬克的情況很值得他們學習。」

下半身主導

萊許曼將下半身移向目標開啟下桿動作。「他的上半身仍然成關閉位置,雙臂放鬆,頭部位於球後,」麥克達迪說。「幫助他開出又遠又直的球路。」

用力轟球

萊許曼的擊球姿勢平穩、高挺、強而有力。他的身體轉至開放位置,雙手領先桿頭通過擊球區。「這是他的雙臂肌肉唯一緊繃的時刻,」麥克達迪說。

完美收桿

關鍵在於轉動。「馬克的頭部持續向前轉動,」麥克達迪說。「他的左臀部彈性略微不足,於是他讓左腳向外轉動,以保持身體平衡,完全釋放揮桿力量。」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