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場2017-02-21

Intramuros: 藏身古要塞的老球場

昔日護城河變身高爾夫球場,見證440年來城市發展軌跡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有不少高爾夫球場,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這座建於1907年的Club Intramuros。其實,它的歷史還可再往前回溯自1571年西班牙人佔領初期。文/陳泰杰
Intramuros: 藏身古要塞的老球場圖/陳泰杰
Club Intramuros 位於馬尼拉市中心,站在歷時440餘年的土地上揮桿,視野所及,卻是摩登時髦的城市天際線,恍若穿越時空,今古交會。

Intramuros是西班牙文,意指「城牆之內」。16世紀下半葉,西班人佔領馬尼拉,基於戰略考量,在這個控制著馬尼拉灣的要塞建立了由高牆、壕溝、碉堡所構成的建築群,占地64公頃,圍牆長4.5公里,之後陸續又增添城堡、教堂、公園等元素,逐步發展成為今日的馬尼拉。

球場主要利用當年城牆之外護城河的空間建造而成。

馬尼拉的起源

當年,城牆之內是個機能健全的小城市,只有西班牙人才能居住於內。二次大戰日軍佔領期間,受美軍砲火摧殘,已不復舊貌,但仍頗多可觀,包括聖多明哥古堡、馬尼拉大教堂、聖奧古斯汀教堂等歷史建築。其中的聖多明哥堡,不但做為守護古城與城市的前哨,也因1896年菲律賓最偉大的民族英雄黎剎(José Rizal, 1861-1896) 在此從容就義而更具歷史意義。

這座Club Intramuros格局略為迷你,標準桿只有66桿,係1907年美軍佔領期間所建,是菲律賓歷史上最早出現的高爾夫球場之一,現在歸屬在菲律賓觀光部名下,是國家資產,同時也是寸土寸金的馬尼拉都會區中少見的公共球場。這裡除了有著440年來所留下的歷史遺跡,就連桿弟在室外群聚待命、使用簡易的手拉車執行服務,都令人憶起早期來到馬尼拉擊球的情景。

男女桿弟聚集在第一洞附近等待指派的情景,與20年前在馬可仕產業Puerto Azul擊球所見如出一轍。

城牆、掩體與球道融為一體,球道不寬之外,更需留意水塘與沙坑的障礙。

古城牆成天然障礙

18個洞中,只有一個5桿洞,剩下的不是4桿洞就是3桿洞,1號木桿使用的機會不多,甚至可以收起來不用。雖然場地迷你,但設計上可一點也不含糊,球道狹小,一方面要避開古城牆,另一方面也要留意沙坑、水塘、OB,有一定的難度。場地的保養在水準之上,桿弟專業而熱誠,令初來乍到的旅人格外驚喜。

當你忙著穿梭於古老的城牆碉堡、費心避開障礙之際,另一方面,遠方卻是摩天大樓林立的城市天際線,不同的時空交錯,在18洞過程中上演著。更特別的是,打到一半還要「過馬路」;不是Resort裡的車道,而是活生生的城市大馬路。

我們穿越了馬路,繼續往下一洞打。

要「過馬路」的球場

當出發過了五六洞過後,你就得穿越一條沒有交通號誌的繁忙馬路,還好有警衛指揮保護通過,安全無虞。但即使是小小的穿越,也有著短暫抽離富人世界,投入異國市井生活的悸動。然後,18洞結束之處,並不是在一開始出發的起點,而必須由專車前來接返。歷時10分鐘的車程,可以順道瀏覽老城區的教堂、大學、民家風情,令人印象深刻。

雖然不是一個標準球場,18洞下來只需二小時,從清晨開放至到夜間,來者不拒。但任何時候當你置身Club Intramuros,你都將深陷這迷人的時空穿越之旅而難以自拔。

第一洞標準桿3桿;穿越時空由這裡出發。

夜間球場在盛夏季節可消解暑意。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