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6-12-19

高球基本功:培養良好揮桿節奏

高球基本功:培養良好揮桿節奏

一般認為揮桿速度快不是好事,其實不然,只要保持良好節奏,依舊可以紮實擊球。理由如下。

學過音樂的人都知道,節奏(rhythm)和速度(tempo)有根本上的差別。速度關乎時間進程,英文tempo是從拉丁字源tempus演變而來,和時間的流逝關係密切,所以我們常說「時光飛逝」就是這個意思。速度有快、中、慢之分。

另一方面,節奏則是指反覆的模式,或是指同步化或同時化。節奏和時間無關,而是指動作進展的韻律,有如波浪起伏。就高爾夫揮桿而言,是指從頭到尾平穩有致。

事實上,揮桿快慢不是問題。有些名強揮桿快如閃電,湯姆.華生(Tom Watson)和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就是最好例子。今日巡迴賽選手中,比利.霍謝爾(Billy Horschel)、查克.強森(Zach Johnson)和布蘭德.史尼迪克(Brandt Smedeker)的揮桿速度也都很快。維傑.辛(Vijay Singh)、安傑爾.卡布瑞拉(Angel Cabrera)和菲爾.米克森(Phil Mickelson)揮桿則較慢。LPGA職業選手朴仁妃揮桿尤其緩慢,簡直就像將78轉的唱片放在33轉的唱盤上播放一般。


保持良好節奏

所以揮桿快慢不是問題,重點在於良好的節奏。一如迷你巡迴賽職業選手邁可.卡楚迪(Michael Cartrude)在下圖中所示範的,全揮桿從頭到尾都應該保持相同節奏,從1號木桿到8號鐵桿皆然。而這正是讓每支球桿都已方正桿面紮實打出可預測的球路的秘訣,從開球到上果嶺一體適用。


1號木桿

開球的節奏應為3比1。換言之,數1-2-3拍到上桿頂點,數1拍下桿擊球。


找到正確節奏

我的朋友羅伯.尼爾博士是生物力學專家,他研究古今數百位職業選手的揮桿之後發現,頂尖選手從起桿到擊球的節奏應為3比1。換言之,從起桿到上桿頂點花了三拍,下桿擊球只花了一拍。所以全揮桿的揮桿節奏最好是:1-2-3—1。至於節拍的快慢則因人而異。

重點在於保持穩定的節奏,就連短打也不例外。推球的節奏最好是2比1:1-2—1。劈起球、起撲球和沙坑球則界於全揮桿和推球之間。練習時應感覺反覆相同的節拍,這才是你應該關注的重點。當球友們說你揮桿太快時,其實他們真正的意思是你的揮桿節奏亂掉了。


8號鐵桿

相同的節奏也適用於短桿擊球,只不過揮桿速度更慢。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