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桿2016-11-02

阿諾.帕瑪:打出好球的感覺

累積畢生的打球經驗終於讓我瞭解到所謂手感不單只是技巧而已。
今年夏天在Latrobe鄉村俱樂部的一個球局中,我的推桿突然恢復25年前的水準。我原本以為一去不復返的推桿手感,卻又神奇地回來了。現在我從果嶺任何地點都能憑著我那套手腕推球的舊招數打出不錯的成績,贏得不少賭注。但是我內心不免感到疑惑,為何我在冠軍巡迴賽的日子推桿不能有此水準?我只能搖頭嘆息。感覺是高爾夫最令人困惑的部分,而且或許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阿諾.帕瑪:打出好球的感覺

從1960年代中期開始,我的手感有時會神秘消失,尤其是推桿,我心下納悶何時會再回來。我的手感終究又會再恢復,不過期間我試過各種方法。有人說喝烈酒會有不良影響,於是我在比賽期間戒除雞尾酒,改喝啤酒,但是情況更加惡化,因為額外的熱量使我雙手浮腫。然後我又從班.侯根那裡聽到一個偏方:每天喝薑汁汽水。這個方法似乎有點效果,或許因為薑汁汽水有利尿作用,可排除身體多餘的水份,讓雙手感覺堅硬。另一個有幫助的方法就是睡眠充足。前一天晚上太晚上床或是睡眠品質不佳,隔天甚少有良好的手感。

有一段時間我決定閱讀所有關於手感的文章。結果並無太大幫助。教練們顯然對手感瞭解不夠透徹。事實上,優異的手感經常被描述為「天賦」,這點極為重要,因為單是高超的揮桿技巧並不足以造就一位偉大的球員。我這輩子見過數以千計揮桿技巧超優的球員,但是並不能保證都能出頭天。傑出球員過人之處在於對揮桿速度、釋放球桿、揮桿路徑、桿面角度和擊球彈道細微的調整和掌控。對我而言,這就是手感,而且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手桿在短打所扮演的角色尤其重要。時下的果嶺更硬、更快,果嶺旁長草區更加茂密,於是對手感的仰賴更為吃重。然而,1950和60年代的球場狀況也很難搞,沙坑和果嶺四周的草皮質地不一,切低球和切高球的結果必須憑感覺做判斷。雷蒙.佛洛依德在這方面的功力無人能及。我們那個年代的果嶺又慢又粗糙,擊球必須很用力才能進洞。所以我和其他許多球員都養成用手腕動作推球的習慣。手感良好的時候,這種推球法效果極佳。但是隨著果嶺速度加快,用雙手推球越來越不管用。

我從未停止尋找增進手感的方法。我們這些職業球員嘗試過各種方法,而且彼此交換心得。有一陣子流行上場前雙手泡熱水。這個方法對某些人有效,特別是天氣冷的時候,但是過不了兩洞雙手又冷卻了。之後又衍生出另一個方法:使用暖手懷爐。但是懷爐既笨重又容易過熱。然後又流行使用老婆的指甲挫刀去除老繭,讓雙手更加敏感。

我們也在推桿上打動手腳,四處貼鉛片、縮短或增長桿身、改換握把不一而足。我在本文中所示範的推桿握桿法今日稱之為雙重反向重疊握法。我深以這種握桿法為傲,因為就我所知,這是我的獨家發明。我從1950年代中期開始使用這種握法,它總是使我的雙手交織在正確位置上。而我在圖中所握的那支瘦長的皮套握把推桿是我在1955年左右設計的,專門為了增進手感,巧妙之處包括在握把之下纏繞衣架的鐵絲以指示姆指位置。順道一提,姆指的感覺比其他手指更敏銳。有一段時間我還在握把之下置入一把線鋸,它們很平坦而且寬度剛好。舉了這麼多例子只是為了說明職業球員為了找尋手感已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

我的手感得來有點歪打正著。三歲的時候,父親給了我生平第一支球桿,他還示範正確的握桿法,同時告狀我說,「絕對不可以改變!」我確信老爸希望我的握桿合乎正確技巧,但是那套握桿法恰好給了我敏銳的手感。我從未試過輕鬆握桿。山姆.史尼德不只一次告誡我握桿要像握住剛出生的小鳥,但我總是充耳不聞。我認為握牢球桿有助於控桿,防止球桿在手中翻轉。

還有一點,更改握桿方式之後,大腦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我在青少年時期左手握桿過於強勢,有時會打出左曲球,所以我將左手位置調弱,並且貫徹這項改變。直到今日我還是採取左手弱勢的握桿法,雖然我的右手位居中性。這種握桿法之所以適合我,是因為我的手很大,不過拜倫.尼爾森的手比我更大,他是我見過手掌最大的偉大球員。

握把的材質也很重要。我到現在都還偏愛皮革握把,因為我不喜歡桿身傳來的擊球震動被過度削弱。傑克.尼克勞斯也有同感。但是我目前更常使用橡膠握把,已經有點習慣了。

所以我對手感的追尋仍在持續進當中。雖然我今年已79歲(2008年),但是似乎活得越久,對手感的體會就越多。然而,如果手感有一天突然離我而去,我也不會感到太過驚訝。誠如吾友蓋瑞.普萊爾所言,「高爾夫是個沒答案的謎題。」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降低桿數好幫手!高爾夫文摘嚴選,最實惠好用的雷射測距儀!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慶祝週年慶,現在訂閱就送澳洲進口高級防曬油。先訂先送,送完為止!(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從韓國紅到台灣的高爾夫球場!用過的球友都知道,炎夏裡寵愛自己好棒棒!(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