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桿2016-11-01

劈起球其實很簡單!

一種揮桿搞定各種短打球路
我埋頭苦練短打,持續進步中,因為我知道它可以幫助我在PGA巡迴賽爭得一席之地,2015年處女戰Frys.com公開賽一舉奪魁即是最好例子。
劈起球其實很簡單!

從小在阿根廷長大,球道不乏裸露地帶,所以我並未花時間練習果嶺旁短打,因為大多數時候打彈滾球上果嶺即可。但是PGA巡迴賽情況截然不同,我們必須學會打各式各樣不同高度和旋轉率的球路,才能接近球洞。教練詹姆斯‧席克曼(James Siekmann)幫助我擬定一套短打策略,相信對大家也會有所幫助。更好的是無需投入大量練習時間。簡而言之,我們的方法是用同一套揮桿法利用不同球桿打出各種球路。

我靠著調整球位、桿身朝向目標傾斜角度以及桿面開放程度打出不同球路。不過重要的是,揮桿動作全都一成不變,指要選對球桿即可輕鬆打出你想要劈起球路。─隆.卡斯普里斯基

擊球策略
讓我們先從選桿講起。如果果嶺空間寬廣,而且前方沒有障礙,即可使用劈起挖起桿。倘若必須飛越長草區或噴水龍頭,但是降落果嶺後仍需要滾動一段距離,就應該換用中介挖起桿。如果障礙較大或距離球洞較近,則可用沙坑挖起桿或高吊挖起桿。你應該問自己兩個問題:(1)擊球飛越障礙降落果嶺的距離有多遠?(2)著陸要多輕柔才能在洞旁停住?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將會引導你選擇正確球桿。

接下來的篇幅我將示範無論使用何種球桿都一以貫之的揮桿動作。

擊球設定

我在此處示範60度挖起桿打高彈道球路的擊球設定。很多人會告訴你,球位越偏站位前方,彈道越高。不過設定所有劈起球位都略偏站位中線前方,擊球會更準確。讓桿面角決定理想的彈道高度。
設定桿面和身體各部位都成開放位置。這也就是說桿面應略微指向目標右側,但是雙腳、臀部和肩膀則對向目標左側(上圖)。我稍後會說明桿面開放的重要性。設定身體開放有助於以理想的桿面角擊球。如果一開始設定桿面方正,擊球時就很有可能縮減桿面角,桿頭前緣因而挖入草皮中。無怪乎很多業餘球友劈起球距離不足。

上桿

上桿時務必保持桿面開放。上桿至平行地面位置時,請檢查桿面是否保持開放。此時桿頭趾部應指向天空(上圖)。如果回頭看到桿面指向地面,就表示桿面角已然縮減。曲腕也有助於保持桿面開放,但是不需要增加很多手腕動作。
還有,劈起球甚少超過40碼,所以沒有必要大幅度轉動身體,應該感覺主要揮動雙臂上桿。上桿應力求輕鬆平穩,不可有僵硬倉促之感。

下桿

下桿和上桿不同,必須善用身體動作。你的目標是瞄球時設定桿面開放,上桿時保持桿面開放,然後將身體轉向目標完成揮桿。送桿時應將雙手和手腕動作降至最低(上圖)。胸部持續轉向目標,桿頭順著目標線揮動。

我之前提到保持桿面開放至為重要。因為不但可以幫助小白球快速向上爬升,還可以增加容錯度,讓底部輕鬆滑過草皮,不會挖入草皮中,所以即使略微厚擊也可獲得不錯的擊球效果。

揮桿時雙眼盯住小白球前面一點的地方,有助於確保紮實擊球。因為這樣做較容易使揮桿谷底落在正確位置:略偏球前方之處。只要選對挖起桿,就很有機會一切一推進洞。

埃米利亞諾.格里洛,23歲,PGA巡迴賽一勝,代表阿根廷爭奪奧運高爾夫獎牌。

Reprin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Golf Digest (USA edition)(May
/ 2016),Copyright 2016 the Golf Digest Companies, which is a subsidiary of Advance Publications Inc.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降低桿數好幫手!高爾夫文摘嚴選,最實惠好用的雷射測距儀!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慶祝週年慶,現在訂閱就送澳洲進口高級防曬油。先訂先送,送完為止!(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從韓國紅到台灣的高爾夫球場!用過的球友都知道,炎夏裡寵愛自己好棒棒!(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