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分析2016-10-14

英國公開賽冠軍查克.強森揮桿分析

兼具技巧和韌性的高球鬥士
英國公開賽冠軍查克.強森揮桿分析

早在2015年英國公開賽延長賽戰勝馬克.萊許曼(Marc Leishman)和路易.歐修森(Louis Oosthuizen)勝出之前,現年39歲的查克.強森(Zach Johnson)就已在高壇闖出一片天,一共拿下11場PGA巡迴賽勝利,包括2007年美國名人賽。然而,他在聖安卓老球場長短打俱佳,而充份發揮堅忍不拔的精神,將他的比賽戰鬥力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然而.強森的戰鬥力並非都是如此出色。他在高中校隊並非實力最堅強,大學期間也不是頭號選手。大學畢業之後,他憑藉著超級強勢握桿和較短的揮桿浪跡迷你巡迴賽。2000年開始接受邁克.班德(Mike Bender)的教導之後,球技才漸入佳境,而且在過去15年之中,持續進步。
不過班德很謹慎,不妄做改變,例如他從未企圖改變強森的握桿方式。「握桿只決定了回正桿面的方式,」他說。「查克改採較為弱勢的握桿法或許可以增加擊球距離,但是準確度勢必受到影響。」
黑貓白貓慧抓老鼠的就是好貓,有兩場大賽勝利被書,誰敢有意見?─羅傑.席夫曼

偏向後方
查克.強森擊球準備時設定上半身在球的後方,右肩比左肩低,促成上揮擊球。「許多業餘選手都設定肩膀過於水平,」教練邁克.班德說。「從查克的左肩到求畫一條直線,他的雙手略偏這條線的後方。」


大幅曲腕
「你可以看見查克很早就開始曲腕,」班德說,強森的桿身和左臂在上桿中點形成經典L形。「這有助於保持雙手和肩膀同步動作,增進擊球穩定性。」

寬大揮桿
強森雙臂營造寬大揮桿弧線,班德認為這點比揮桿長度更重要。還有,他的左腳保持平貼地面,將下半身動作減至最少,揮桿雖短,但身體轉動幅度相當大。他的右手肘低於左臂,設定自目標線內側下桿。

強力下桿
桿頭延後釋放,左腕平直,強森的下桿動作酷似班.侯根(Ben Hogan)。「下半身開始前移的同時,左肩位置升高,右肩降低,」班德說。「查克雙臂和雙手加速揮過擊球區,大幅延後釋放球桿。」

紮實的一擊
擊球時,強森的頭部留在球的後方,雙眼和擊球準備時一樣平行目標線,雙手和球桿朝向雙眼注視位置移動,球桿保持在正確平面上。

平穩收桿
「查克盡可能延長桿身和右臂連成一直線的時間,」班德說。「由於他採強勢握桿,所以雙腕不可過度轉動。平穩的收桿姿勢證明身體各部位動作協調一致。」


查克.強森檔案
40歲/5呎11吋/164磅
St. Simons Island, GA.

1號木桿
PXG 0811X原型桿
9.25度


Titleist Pro V1x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