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要聞2016-10-03

生命鬥士呂偉智再造奇蹟!

第三度披上亞巡三商台灣名人賽綠夾克
『四年前腦瘤開刀之後,我以為我再也不能打球了!再也回不去賽場上了!能一路走到今天,都靠家人的支持,以及贊助商仰德集團、TaylorMade、威健科技的不離不棄,還有前輩謝敏男老師的鼓勵,今天以這個冠軍,謝謝你們!』呂偉智奪冠後說。
生命鬥士呂偉智再造奇蹟!圖/大會提供
呂偉智逆轉奪下第30屆三商台灣名人賽冠軍

生命鬥士呂偉智為『2016年台灣名人賽暨第卅屆三商杯高爾夫邀請賽』再造奇蹟!

這個台灣第一大賽冠軍對呂偉智具有特別的意義,因為這個冠軍是他2012年8月腦部手術去除腦瘤後的正規比賽第一冠, 而且又是台灣最大一場比賽的冠軍,也是他個人生涯贏得金額最高的一筆獎金。

頒獎典禮上他哽咽:"感謝長期贊助我的仰德集團董事長許育瑞及威健科技老闆胡秋江,以及一路支持我的家人與朋友,還有前輩謝敏男老師的叮嚀鼓勵,因為有你們,才有今天這個冠軍。"

尤其最感謝老婆,呂偉智說:「四年前我動完手術後,以為這輩子再也無法打球,感謝太太一直用心照顧我,加上父母及家人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度過最難過的這幾年,他們是我堅持繼續打下去的最大力量。」

呂偉智奪冠那一刻,老婆莊惠鈞高興哭紅眼,夫妻一路扶持才有今天的甜果。
呂偉智6月底在老淡水兩回合的扶輪挑戰賽摘下手術後的首冠,三個月後在同地點再摘下台灣第一大賽的第三件冠軍綠夾克。

這也是呂偉智繼2005年及2011年之後第三度穿上綠夾克;也是三商台灣名人賽相隔四年之後,才又被台灣選手再次把冠軍獎杯留在台灣。這也是他得亞巡第四冠,此冠軍獎金16萬美元更讓他亞巡年度獎金排名自第64名直衝到第11名。台幣512萬冠軍獎金也讓他台巡年度獎金排名直衝到第一名。

呂偉智在2011年高爾夫事業達到最高峰,不僅第二次拿下亞巡三商台灣名人賽也首度奪下亞巡仰德TPC還拿下台巡賽賞金王,那兩年也打日巡賽,事業正巔峰時在2012年突然覺得身體不適,徹底檢查後發現腦裡長了一顆肉瘤(顱咽管良性腫瘤),醫生建議他馬上入院動手術切除,因此他馬上向所有賽程告假,住進醫院動手術,手術之後再經過一年復健,但還是留下許多的後遺症,他的動作變得非常遲緩、記憶力也明顯衰退、體力更是大大衰減很多。

但是為了兩個年幼的小孩和辛苦的老婆,他說:"三年前我開始拿起球桿練短切球,早上7點到老淡水練習場練到12點,才打100顆球,因為很容易覺得累,累了就呆坐在椅子上放空,那時有位好心的婦人時時提醒我,偉智該起來練球了,不要再坐了!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己已經休息很久了。"
兩個年幼小孩和辛苦的老婆以及雙親,是呂偉智不向命運低頭走下去的力量。
老淡水一些培訓選手也說:"呂老師剛開始下場練球時,才打了三洞就喊累,必須休息。之後他慢慢從三洞增加到六洞、再到九洞,循序漸進增加下場練習的洞數,慢慢進到練13、15、18洞,體力明顯比以前退步很多。"

呂偉智並循序漸進復出賽場,先在2013年下半年復出台巡賽,年度排名得第12名。2014年再復出亞巡賽,靠著堅強的意志力打了13場亞巡賽,並以年度第57名取得2015亞巡種子權,2014台巡賽年度排名高居第8名,非常了不起。2015年再打了14場亞巡賽,再以年度第60名再取得2016亞巡種子權,2015台巡賽年度排名第11名。2016年目前打了11場亞巡賽,以三商杯冠軍和年度第11名再度取得2017-2018亞巡種子權,2016台巡賽竄居榜首。

今年初呂偉智與筆者閒聊時也提及:"去年自己真的無法連續打兩場四回合的正規比賽,因為體力無法負荷,尤其是打到第二場的最後兩回合會很明顯打不動。"後來在前輩謝敏男的鼓勵下,他才開始走進老淡水球場健身訓練中心練體能。

"今年5月國賓ADT我連打四回合,結果交出71-68-74-63桿的第二名佳績,這是我第一次在正規賽打出如此好成績,尤其是最後的63桿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所以,讓我想嘗試連續兩週連打兩場正規比賽,我很想看看結果成績會如何,以及體力能否應付得來?不過我還是會給自己有很充分的時間休息以恢復體力。"呂偉智說
靠著堅強的毅力,說話和行動都變得遲緩的呂偉智,從谷底一步步爬了上來。
6月22-23日他參加老淡水會長陳茂仁發起的兩回合扶輪挑戰賽,以68-69桿拿下冠軍;接著打6月30-7月3日在林口舉行的亞巡賽仰德TPC,打入決賽,四回合70-69-74-67桿,以並列13名好成績作收(台灣第三好);緊接著南下彰化打亞次巡最大場的台豐ADT,很幸運的遇到颱風,只打三回合,以71-71-69桿、並列第三名作收(台灣第二好)。

這是呂偉智首度嘗試連續三週打兩場半,結果取得冠軍、T13、T3好名次。這些佳績給了他更大的動力,向下一步計畫挑戰。

9月第二週,他和洪健堯飛往日本參加13-16日舉行的日巡資格賽第二關奈良柳生考場,結果交出68-72-68-69桿第23名佳績,通過晉級第三關考試,同行的洪健堯也以第8名佳績通過晉級到第三關。"緊接著遇上強颱襲台(17日),我們決定還是留在日本參加亞、日巡賽亞太平洋鑽石盃,結果交出73-68-74-72桿並列54名作收,趕回台灣剛好隔天遇上中颱襲台,週二讓我可以好好多休息一天,接著就打亞巡三商台灣名人賽。"

第一回合呂偉智打一大早,交出70(-2)桿並列第5;第二回合打下午飄了些雨,交出72桿並列第8;第三回合和前輩呂文德打倒數第五組,在強勁東南風下交出71(-1)桿好成績,竄升至第2,這是他自開刀之後第一次在正規賽最終回合打領先組,賽後他說前輩教他的,要按照平常作息的平常心看待最終回合。而自己也說,就專心把自己該做的做好就好了,其餘的就不要去想了。
奮力不懈、不輕言放棄,這位台灣高球鬥士呂偉智以親身經歷告訴年輕人:珍惜當下、勇往直前。
"最終回合一下場不明緣由在第1洞和第4洞吞兩柏忌,落後泰國的布瑪和菲國的塔布埃納及泰國的凡查洛一到兩桿,感謝跟我11年的桿弟李明杰,他發現了我的節奏和以往不同,即時提醒我並抓回揮桿節奏與擊球準頭,狀況才漸入佳境,連著在第6、7洞抓兩鳥補回,第9洞漂亮從沙坑救par和第10洞博蒂,讓我覺得有機會爭冠,第12、13洞連抓兩鳥,在第16洞推進洞抓鳥後對奪冠更是信心大增,領先兩桿,第17洞打par後,才真正有把握可以奪冠。"最後他雖然在第18洞三推吞下柏忌,但仍然以283(-5)桿一桿勝桿第三冠到手。

這次是連續三週打三場四回合日本、亞巡正規賽,交出T23、T54、冠軍好成績。

菲律賓球員塔布埃納(Miguel Tabuena)以一桿之差得第二。泰國選手布瑪(Danthai Boonma),和泰國選手馮查洛(Phachara Khongwatmai)同以285 桿並列第三名。四度封王的呂文德以287桿獨居第五名。原居首位的泰國球員皮塔亞瑞(Panuphol Pittayarat)以288桿退居與美國的菲爾門(Johannes Veerman)並列第六名。林文堂與另兩位外籍選手並列第九名作收。詹世昌和汪德昌與新加坡馬瑪特並列12名;洪健堯與上屆冠軍謝志榮等人並列第15名。
大會會長翁肇喜太高興了,呂偉智為30周年三商杯譜出生命的樂章。
大會會長翁肇喜是最開心的主人,他在典禮致詞時由於太感動呂偉智奮戰不懈的精神,把原先準備好的感謝詞都忘記了,"不過在三商名人賽舉辦30周年之際,呂偉智奪冠給我們三商企業及TPGA都帶來最大的禮物,因此我把對所有贊助廠商的感謝全都給呂偉智,相信贊助商不會反對。"
(文/魏玉珍)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