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分析2015-11-13

突破 100/90/80 桿

突破 100/90/80 桿

突破100/90/80桿
小左曲球和小右曲球的完全指南

查克.庫克和隆.卡斯普里斯基共同執筆

小左曲球 小右曲球
學會刻意打曲球不但是征服狗腿洞或進攻困難旗竿位置的利器,還可節省桿數。打曲球繞過一棵大樹或是遠離障礙區可幫助你避免出現高桿數。
模 仿兩種常見的網球打法可使你體會如何打小左曲球(對右手球員而言由右向左曲球球路)或小右曲球(由左向右曲的球路)。打小左曲球的方法一如網球員打正手上 旋球,網球拍由低位向高位移動,拍面向下轉動觸球(左上圖)。小右曲球則類似網球的削球動作,網球拍由高位向低位移動,拍面向下轉動(右上圖)。模仿這些 網球動作是學會打小左曲球和小右曲球最簡單的方法。這些方法也適用於變化短打的彈道和旋轉率。試試看,你會因而節省不少桿數。

查克.庫克,高爾夫文摘全美50大教練排行第五名,任教於達拉斯國家高爾夫俱樂部和德州大學高爾夫俱樂部。

突破100桿
攻略
檢視旗竿位置,然後選擇劈起球打法
在我傳授落地後繼續滾動的劈起球 (迷你小左曲球揮桿)或落地急停的劈起球(迷你小右曲球揮桿)技巧之前,你必須先瞭解使用時機。如果飛行距離不遠或你和旗竿之間存在充裕的果嶺空間,落地 後繼續滾動的劈起球是很好的選擇。如果必須飛越障礙區,例如沙坑或深草區,而且沒有太多果嶺空間可以運用(上圖),就應選擇落地急停的劈起球。精通這兩種 基本的劈起球即可應付大多數果嶺旁擊球情況。更豐富的短打技巧是突破一百桿的關鍵之一。

擊球
如何打略微右曲或左曲的劈起球
要想打落地後繼續滾動的劈起球(小左曲球)就應保持站位和桿面方正,相當偏目標線內側起桿,然後向外揮越目標線通過擊球區,讓桿面轉過去(頂圖)。
若是想打落地急停的劈起球(小右曲球),就應讓桿面和身體開放(瞄準目標左側),高直上桿,然後順著身體線下揮,保持桿面開放(上圖)。由外而內的揮桿路徑以及開放的桿面可使球帶旋彈出,落地後很快停住。

高球心戰
如果你在一群高手之中自嘆不如,請試著不要去在意他們的想法。相信我,他們更關心自己的成績。抱持準備好好享受打球樂趣的心態,不用太在意成績,反而會使你放鬆心情,打出更好的成績。─巴伯.羅蒂拉博士

突破90桿
攻略
打曲球並非只為征服狗腿洞
不要等到面對狗腿洞時才用1號木桿打小左曲球或小右曲球。開出曲球對其他情況也很管用,包括操控小白球遠離障礙區或出界線。具備打曲球的能力在強風中也很有幫助:逆風時打小左曲球,順風時打小右曲球。你也可以駕御側風。
知道如何作球也有利於進攻旗竿。控制開球是突破90桿重要的一環,所以務必要學會打曲球。班.侯跟(Ben Hogan)有言:「打出直球純屬偶然。」

擊球
開出曲球的水桶練習
下面這個水桶練習可幫助你開出小左曲球或小右曲球。就擊球準備姿勢,想像雙手握住一個水桶。打小左曲球:做 出上桿動作,然後在送桿時將水潑向左側(頂圖)。打小右曲球:想像擊球後將水潑向右側(上圖)。思考將水潑向兩側時,雙手和雙臂的動作,勞記這個感覺並運 用在實際開球之上。

高球心戰
連續兩次打出壞球通常是因為心中想著前一次的不良擊球。好球員都很擅長暫時失憶。他們以打壞一洞之後開出漂亮的一球為榮。如果你希望成績更上層樓,就必須具備這種心態。─巴伯.羅蒂拉博士

突破80桿
攻略
學會鐵桿作球爭取更多博蒂
PGA巡迴賽職業球員作球比率大不如前。無論旗竿位於何處,他們十之八九還是使用最常打的球路。但是具備作球能力幫助他們在任何一洞抓鳥。
如果你想突破80桿,有時候就必須打出特定球路以征服困難的旗竿位置或風勢狀況。而不能再以鐵桿紮實擊球最為你的唯一目標。你必須視情況需要打小左曲球(上圖)或小右曲球上果嶺。

擊球
檢查右手臂的收桿位置
無論你想用鐵桿打出何種球路,請將重點放在下桿和送桿。打小左曲球:自目標線內側朝向目標線揮出去,小臂朝逆時針方向轉動。揮至收桿位置時,右臂應和桿身成一直線(頂圖)。
打小右曲球:朝向目標左側揮桿,小臂順時針方向轉動。揮至收桿位置時,右臂和桿身成90度角(上圖)。

高球心戰
如果你擔心出現三推球,就必須調整心態。就連推桿高手都無法打包票一定進洞,但是他們能夠控制自己的思緒和行為。我的建議:信任第一次研判結果,想像球滾進洞中,而且永遠努力實現之。─巴伯.羅蒂拉博士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