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6-09-01

火力全開

歷經多次低潮,已使傑森‧戴伊學會化挫折為力量,展翅高飛
傑森‧戴伊(Jason Day)擁有職業選手罕見的坦誠和謙遜氣質。這位現年28歲(2016年)的澳洲球員聲稱自己是個「乏味的人」,相較為其他20多歲的新生代好手「在學校都是風雲人物,而我只是坐在最後一排的怪胎。」
火力全開
戴伊的暖男作風使得他在去年贏得PGA錦標賽勝利不久後登上世界球王寶座時,無論是桿弟圈、球具商或是其他職業選手們,都異口同聲為他喝采。

不過他偶爾也會語出驚人,像是他最近在記者會中企圖說明他擊球兼具力量和觸感:「就好比喬丹‧史匹斯(Jordan Speith)和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繁衍了下一代,而那就是我。」為了保險起見,都是請老婆艾莉代發貼文。然而,正是因為戴伊的暖男作風使得他在去年贏得PGA錦標賽勝利不久後登上世界球王寶座時,無論是桿弟圈、球具商或是其他同樣開著RV車周遊各巡迴賽的職業選手們,都異口同聲為他喝采。「傑森即使在必須強硬的時候仍是一派淡定、從容,」好友喬福‧歐格維(Geoff Ogilvy)說。「這點和大多數選手,尤其是A咖選手,大不相同。」

戴伊的成長過程也迥異於其他同輩選手。他在澳洲黃金海岸靠近布里斯班的洛克漢普頓長大,10歲到13歲之間經常在校內和校外打架滋事,而且出手兇狠,非得分出勝負或一方掛彩為止。

相較於大多數職業選手,這是很不尋常的經歷。儘管李‧屈維諾(Lee Trevino)、班‧侯根(Ben Hogan)、伊恩‧伍斯南(Ian Woosnam)、奇奇‧羅德里格茲(Chi Chi Rodriguez)看佛列德‧芳克(Fred Funk)等前輩名將都曾有過血氣方剛的過去,但是近代高爾夫早已嗅不出一絲暴力氣息。

家庭暴力是導致戴伊行為乖戾的主要原因。他今年初在大衛‧費赫提(David Faherty)首度揭露父親艾文酗酒,長期對傑森和他母親施暴。戴伊六歲就開始嶄露高爾夫天賦和興趣,父親立刻逮住機會四處報名參加少年高爾夫比賽,而且給他很大壓力,稍微打不好就飽以老拳。戴伊表示,11歲的時候比賽成績稍不理想就會被痛打一頓。

傑森是班上唯一的亞裔小孩(他母親是菲律賓人),所以經常被嘲弄和欺侮,但是他很怕被父親發現。「因為他會對我說,『如果你明天不去K那傢伙,回家就等著挨揍。』」戴伊說。「於是我經常和別人打架。」

父親艾文在戴伊12歲時因胃癌去世,但是長期生活在暴力陰影之下的憤怒和創痛一口氣爆發出來,戴伊人生頓失目標,鎮日借酒澆愁,行為更加暴力乖戾。

戴伊表示,他對那段時期記憶已然模糊。「或許是我刻意遺忘,」他說。「回顧過去,我只想保留父親對我人生和職業生涯的正面影響。」不過他在費赫提的節目中坦承,「我經常會想到他,而且感到深惡痛絕。」

「隨時都會有突發狀況,所比你必須保持警覺,」戴伊回憶起早年和同儕之間的打鬥說。「有人想傷害你,你也想傷害他,一不小心就會鑄成大錯。我父親雖然不足取,但他倒是灌輸我絕不輕言放棄、戰鬥到最後一刻的觀念。他總是要我隨時準備戰鬥,打垮對手。母親也說我最大的優點就是永不放棄。如果說這也算是我的長處的話,它就是這麼來的。」

雖然他從13歲之後就沒有再揮過拳頭,但是他深知那段經歷對他影響很大,讓他變得更堅強。他也靠著這種不服輸的精神贏得多場比賽勝利。

特殊的成長歷程讓戴伊意識到意志力的重要,同時傾向於將高爾夫比賽看成是「心理戰」。於是他拒絕禮讓短推球,逼迫對手犯錯。他也喜歡用「戰或逃」、「刻不容緩」、「習慣壓力」、「避免自亂陣腳」和「迎向恐懼」的說法來形容他在比賽過程中的感受。

他先是在Bay Hill靠著優異的短打勝出,一個星期後又以相同方式在WGC-Match Play贏得勝利。戴伊表示,以往他難以用短打彌補長打的不足,但是現在他做到了。「長打不穩的壓力大到讓我想一走了之,」他說。「但是我告訴自己絕不可逃避,必須坦然面對,不斷努力爭取勝利。」

取得突破性勝利讓戴伊有如吃了定心丸般士氣大振,各方面都有長足進步。在訓練師柯奈爾‧德里森(Cornell Driessen)輔導下,身高6呎、體重190磅的戴伊努力鍛鍊核心肌群,用以增進揮桿速度和避免下背部受傷。對戴伊而言,柯林‧史瓦頓(Colin Swatton)兼具桿弟、教練和父親三重身份,從他12歲起就一路幫助他克服各種球技和心理挑戰。戴伊也經常和兒時偶像與好友老虎‧伍茲(Tiger Woods)互通信息。「如果你想挖掘一個人的智慧,找他準沒錯,」戴伊說。

「我告訴自己絕不可逃避,必須坦然面對,不斷努力爭取勝利。」
─傑森‧戴伊

戴伊擊球火力旺盛,去年PGA錦標賽1號木桿揮桿速度超過120英里,使他成為第一位在四大賽打出低於標準桿20桿佳績的選手。不過戴伊過去18個月進步最大的要數那支現在赫赫有名的高科技槌形推桿。統計學家彼得‧桑德斯(Peter Sanders)指出,戴伊贏得2015年7月的RBC加拿大公開賽之前,4到10英尺關鍵推球進洞機率低於巡迴賽平均的60%,但是之後一路上升超過70%,每場比賽為戴伊省下2.5桿。

他的目標包括贏得最多場巡迴賽和大賽勝利、締造生涯大滿貫、超越葛雷‧諾曼(Greg Norman)盤踞世界球王寶座331週紀錄(伍茲的683週明顯難以超越)。簡而言之,戴伊將火力全開,全力以赴。

「我從未如此認真執行自己的目標,」他在選手盃錦標賽取得PGA巡迴賽第10勝前如是說。「我將卯足勁拉大和第二名的差距,盡一切努力獲得最大成效。」

為了矯正戴伊偏差的行為模式,母親將房子拿去抵押,然後連同丈夫的壽險理賠以及向哥哥借來的一筆錢,送他去唸以高爾夫教學聞名的庫拉賓寄宿學校,另一位澳洲名將亞當‧史考特(Adam Scott)也是出身該校。戴伊就是在庫拉賓結識史瓦頓,兩人一拍即合。戴伊一改以往的叛逆行逕,埋頭苦練,一心想獲得史瓦頓的認可和肯定。受了伍茲「我如何打高爾夫」一書的感召,戴伊也開始五點起床練球和打球,然後再去學校上課。

在史瓦頓的教導下,戴伊練就一套近乎大白鯊諾曼的揮桿,動作簡潔、速度快、穩定度高。他的短打和推桿也有長足進步。戴伊很快就稱霸澳洲青少年高壇,2004年遠渡重洋參加在聖地牙哥舉行的卡拉威青少年世界錦標賽,並且贏得冠軍。他在18歲之時轉職業,2007年加入Nationwide巡迴賽,第一年獎金排名快速竄升到第五名,順利取得PGA巡迴賽資格。他在當時拋出一句名言,「我可以幹掉老虎。」(戴伊現在則說:「當時年輕氣盛,難免口不擇言。」)

戴伊顯示已獲得救贖,但是昔日陰影仍舊糾纏著他,職業高爾夫之路走起來格外艱辛。史瓦頓指出,戴伊從小被批評慣了,對外界的肯定和讚美一時之間難以適應,甚至心生排斥,因為他一直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面對PGA巡迴賽如雲高手和困難的球場配置,戴伊開始自我懷疑,患得患失。

戴伊從2008年到2013年一共參加129場PGA巡迴賽,但是只贏得一場勝利。2013年名人賽,戴伊在第16洞取得一桿領先,不過連續吞下兩個柏忌最後只以第三名作收。連年戰績不佳令他心身俱疲,甚至認真考慮退出職業高壇。

「打比賽對他而言一點樂趣也沒有,不斷質疑為何不能贏得更多勝利,而我總是安慰他只要有旺盛的企圖心即可贏得勝利。我知道他一定暗地裡罵我説的是什麼鬼話,」史瓦頓說。

換言之,戴伊這次必須打敗的對手是他自己,而他同樣不會輕言放棄。
「我必須從失敗中學習經驗,記取教訓,」他說。「儘管我痛恨輸球的感覺,但這是職業生涯的必經之路。」

「我們倆都還很年輕,一路跌跌撞撞,摸索前進,」艾莉說。「大家都以為他很成熟,其實他之前幹過許多幼稚的事情,好比整天打電腦遊戲,隨便摔球桿,在球場上口出穢言,還有好幾次幾乎放棄打高爾夫。但是現在他已變成不折不扣的高爾夫機器。」

2012年底,戴伊的職業生涯陷入低潮,聯邦快遞盃績分創下新低,史瓦頓、艾莉和經紀人巴德‧馬丁(Bud Martin)都認為戴伊不夠努力。「戴伊一直自認非常努力,所以我們的批評讓他十分不服氣,立刻奮發圖強,當成是一項挑戰,」馬丁說。

「傑森直到去年才真正搞懂到底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柯林‧史瓦頓

戴伊開始培養專注力,同時利用各種不利的情況挑戰自己的極限。例如2015年美國公開賽第二輪最後一洞因為暈眩而倒下後,他仍然咬緊牙關硬撐,最後兩輪打出68-74,以並列第9名作收。「我想看看能夠把自己逼到什麼程度,」戴伊說。
接下來在聖安卓舉行的英國公開賽中,戴伊第72洞面對一記20英尺博蒂推球,只要進洞即可打延長賽,但是不幸距離不足。在飛往多倫多參加RBC加拿大公開賽的飛機上,戴伊意識到自己在聖安卓表現超穩定,只在強風吹襲的第二輪出現三個柏忌。「這場比賽徹底改變我對自己的看法,」他說。「我有預感會贏得多倫多的比賽勝利。」

RBC加拿大公開賽最後一輪,戴伊在第16和17洞連抓二鳥,最後一洞再度面對20英尺下坡推球,只要推進即可勝出。他在擊球前對史瓦頓說,「這次不會再距離不足。」結果小白球應聲進洞。「我很高興自己能夠這麼快就扭轉局勢,向世人證明我可以辦到。現在我可以抬頭挺胸、理直氣壯地說道,『不,我要的更多,我要贏得勝利。』」他說。

三週後的PGA錦標賽,戴伊第三度在前三輪結束後取得領先。最後一輪第11洞,他開球將近400碼,連喬丹‧史匹斯(Jordan Spieth)都不禁豎起大姆指自嘆弗如。戴伊這球足足比史匹斯遠了75碼。他最後打出67桿,以三桿勝出,史匹斯向他道賀時表示輸的心服口服,令他倍感驕傲。一個月後,戴伊在BMW錦標賽以六桿勝出,並且榮登世界第一。

到底發生什麼事?
戴伊主要的突破點在培養出臨危不亂冷靜勝出的能力。戴伊在去年的巡迴錦標賽被問到是否會因為思及聯邦快遞盃的千萬美元紅利而患得患失?他回答說,「當然會呀,我在2011年就是因為想到這筆鉅額獎金而臨場失常。」戴伊最近自爆,2007年就曾以相同原因輸掉Nationwide巡迴賽事。

「傑森直到去年才搞懂到底為何而戰,」史瓦頓說。「之前或許是為了父親、為了我、為了老婆小孩而戰,獎金是主要考量,他甚至會不經意買一些奢侈品,下意識逼迫自己以更好表現賺取更多獎金。我經常以老虎為例,希望他能找到打高爾夫的內在動力,弄清楚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我相信他終於下定決心要成為全世界最好的球員。最近的多場勝利顯示他已衷心愛上贏球的感覺。這也意味著練球和準備比賽對他而言不再是苦差事,而是有助於贏得勝利的基本功。感覺好像他現在才真正踏上職業高爾夫之路。」

歐格維說:「傑森追求進步的意願和能力終於被啟動。其實他很擅長追求進步,這方面和侯根很像。他會先收集所有資訊,擷取有用的部分,然後埋頭苦練。所以他的每一項技巧都像教科書般紮實而有效率。」

為了長保球王寶座,諾曼建議戴伊集中鍛鍊鐵桿擊球,而且必須精通各種球路。諾曼也提醒戴伊減輕下背部所承受的擊球壓力,以免到最後傷病纏身。
另一方面,想必戴伊會繼續諮詢伍茲,頗有薪火相傳的意味。儘管伍茲的簡訊多半是老生常譚,例如「專心做你自己。」但是對戴伊而言,來自偶像的任何訊息都是意義非凡。

「無知是何原因,只要看了他的簡訊,我就能夠專心打比賽,」戴伊說。「對我=而言,意義非比尋常。」

選手盃錦標賽前夕和老虎的一席談話也對戴伊構成深遠影響。「我問老虎,『你可曾掙扎過要不要下苦工成為世界第一?』他回答說,『從來沒有。』因為他很享受追求進步的過程,樂在其中。而且好還要更好,精益求精。他打每一球都要求自己從中學習,不斷進步。就是這樣。」

或許傑森‧戴伊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戰場,光明正大地打一場漂亮的戰鬥。

低潮與高潮
傑森‧戴伊在PGA巡迴賽前八個球季只贏得兩場比賽勝利,去年開始大爆發,連拿五勝,今年初再添三勝。他的生涯戰績如下: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降低桿數好幫手!高爾夫文摘嚴選,最實惠好用的雷射測距儀!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慶祝週年慶,現在訂閱就送澳洲進口高級防曬油。先訂先送,送完為止!(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從韓國紅到台灣的高爾夫球場!用過的球友都知道,炎夏裡寵愛自己好棒棒!(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