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22-06-21

高爾夫冷血戰士養成記

柯林森川為人敦厚和善,但是一站上開球台秒變冷血殺手。丹.拉帕博執筆
高爾夫冷血戰士養成記

何以英俊瀟灑、笑容迷人、品學兼優、風靡全世界、兩場大賽優勝、美國頂尖、世界排名第二的選手竟然在PGA巡迴賽最受歡迎球員票選跌出十名之外?PGA巡迴賽斥資4千萬美元獎金成立球員影響力計畫,評選前十大受歡迎球員。柯林森川資歷顯赫,完全具備成為超級巨星的條件。但是實際上卻缺乏突出的個人魅力。他穩定而高超的球技令人驚豔,老虎.伍茲曾經形容他是「運動員版的吉姆.佛瑞克(Jim Furyk)」。佛瑞克在球場上一派溫文儒雅,未曾暴怒摔桿,森川也一樣。他從未在社群媒體和任何人針鋒相對,換言之,他為人處世太過四平八穩,老好人一枚。

或許這只是公眾的刻板印象,真實狀況更加複雜。在燦爛的笑容和隨和的舉止之後,隱藏著一顆求勝若渴的年輕的心,高爾夫成了他滿足競賽慾望的工具。森川或許不是你表面上看到的那樣。

「競賽是我生活的全部,」他說。「我是無可救藥的競爭狂,對勝負慾望不是那麼強烈的人而言,會是一個惱人的問題。」

他對自己名列第11、錯失至少300萬美元獎金耿耿於懷。「我最喜歡的數字是5,」他在推特發文,「但是現在應該改成11。」證明他也是有脾氣,只是從未發作罷了。

「我從未見過任何運動聯盟的球員影響力計畫只獎勵10大受歡迎球員,」森川說。「這不是很奇怪嗎?落選的球員難道不會心生抱怨嗎?不過這也說明我必須更努力加強和球迷的互動。或許這正是大家希望看到的情況。」

歷史已然見證柯林森川成果豐碩的職業生涯起手勢。大約一年前,他已贏得三場PGA巡迴賽勝利,包括一場四大賽。而他尚未滿24歲就已登上運動生涯的巔峰,從青少年到大學時代都有傑出表現,世界業餘排名第一,轉職業不到兩個月就去得PGA巡迴賽全卡資格,而且一個月之後就贏得首場勝利,隔年登上四大賽冠軍寶座。

2021年更在全球各地取得三場重要勝利。他在二月間拿下第一場世錦賽勝利;11月贏得DP世界巡迴錦標賽勝利,成為首位贏得歐巡賽全季積分競賽優勝的美國選手;在此之間,首度參加英國公開賽即贏得勝利,四大賽再添勝場。而他贏得這些重要比賽的方式同樣令人驚艷:世錦賽最後16洞未曾出現柏忌,英國公開賽連續31洞無柏忌,DP世界巡迴錦標賽41洞無柏忌。這些出色的表現足證他有大將之風,關鍵時刻臨危不亂爭取勝利。

「大家都說推桿是他的弱點,必須努力改進,」他的桿弟傑柯瓦奇說。「但是他每每在關鍵時刻推球進洞。可見他有具備過人的專注力。他是永不退怯的競爭者。」

森川參加英國公開賽之前的蘇格蘭公開賽是第一次打濱海球場,結果以鐵桿精準擊球見長的他一整個星期都找不到桿面中心點,而且他痛恨球桿狠狠砸在堅硬的蘇格蘭草皮上的感覺。他在慢速果嶺上也難以控制推球速度。最後他以並列71名作收,難掩失望之情。可想而知,他對第一次參加英國公開賽並不抱太大希望,純粹視為累積比賽經驗,行禮如儀之後即可打道回府。

管他的。他必須自立自強。許多巡迴賽職業選手都高度仰賴經紀人、心理教練和揮桿教練。他們幫助那位選手盡可能掌控最多變數,讓機器順暢運作。四大賽週臨時進行改變乃是大忌。但是森川審時度勢,努力尋求解決之道。他在週一和週二苦苦思考,最後鎖定兩項重大改變:長推球採用另一種握法,三支鐵桿改換成容錯度更高的款式。他在大賽前夕因而信心大增。

到了週日後九洞,森川和努力爭奪第二場大賽勝利的路易.歐修森(Louis Oosthuizen)以及東山再起的喬丹.史畢斯(Jordan Spieth)競逐冠軍。結果柯林森川成為史上頭一位第一次參賽就拿下兩場大賽冠軍的選手。

「柯林是名符其實微笑殺手,」保羅.艾辛格(Paul Azinger)說,他的短打指導幫助森川贏得英國公開賽勝利。「他的強項在於看起來一副人畜無害的樣子,不像老虎那樣給人強大威脅感。他那小一號的身材無異於常人,但是經常異軍突起扳倒強大選手。」

布魯克斯.科普卡(Brooks Koepka)贏得美國公開賽勝利之後,立即前往拉斯維加斯尋歡作樂。蕭恩.羅瑞(Shane Lowry)在英國公開賽封王之後狂飲慶功。但是森川只和教練、未婚妻以及經紀人低調共進晚餐,然後立即著手準備下一場比賽。

「或許我並不像其他們那樣花更多時間享受成功的喜悅,因為我總是渴望更多,」他說。「我希望不斷贏得勝利。一種上癮的感覺。打敗全世界頂尖選手為我帶來純粹的喜悅和至高無上的滿足。」

「他總是求勝若渴,」教練瑞克.塞欣豪斯(Rick Sessinghaus)說。「我希望他一直保持這種積極進取的心態,專注未來,拋開過去。他快速記取教訓,勇往直前,從小便是如此,希望能夠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他和高爾夫並非一見鍾情,小時候幾乎不看高爾夫比賽轉播。但是他的高爾夫球技進步神速,他因而愛上高爾夫,因為他喜歡從事自己擅長的事物。然而,如果讓他在主題樂園和Pebble Beach 之間做出選擇,他一定會選前者。他對高爾夫球設計或高爾夫歷史也興趣缺缺,但是很有興趣挖掘高球名將的拿手絕活。艾辛格教會他如何征服粗礪的百慕達草皮。馬克.歐梅拉(Mark O’Meara)特殊的推桿握法令他獲益良多。老虎.伍茲的一席話改變了他的挖起桿球路。他從不盲目崇拜名將,擷彼之所長補己之所短才是他的目標。

除了高爾夫球場外,他在玩桌遊、打籃球、乃至於朋友間的相互調侃,他那幾近病態的不服輸的個性全都展露無遺。他對驚險刺激的活動也有難以遏抑的渴望,例如高空跳傘。

去年九月第一次參加萊德盃,森川搭檔達斯丁.強森(Dustin Johnson)交出三戰全勝的亮麗戰績。柯林和一向寡言的搭檔交談不多,不過週五上午領先保羅.凱西(Paul Casey)和維克多.霍夫蘭(Viktor Hovland)時,他突然對強森說道,「讓我們痛宰他們。」這七個字充分展現他的個性。他在萊德盃三天賽程所經歷的競賽激情和戰鬥情緒遠超過三年職業生涯的總和。森川在周日的單打比賽拿下半分,為萊德盃初體驗畫下完美句點。兩個月後,他一身黑衣贏得DP世錦賽勝利,超越強.拉姆(Jon Rahm)登頂世界第一只有一步之遙。去年12月的英雄世界挑戰賽,森川領先五桿進入最後一輪,眼看目標即將達成,但是決賽輪以76桿作收,功虧一簣。

「即便傑出如柯林,也會有馬前失蹄的時候,就連世界頂尖選手在關鍵時刻也不免出現失誤,」運動心理學家布列特.麥凱比(Bhrett McCabe)說。「不過柯林有點做得很好,他始終堅持發揮自己的強項,避開自己能力所不及之事。他從不模仿他人或是和他人作比較,總是穩穩打自己的比賽。他這方面的才能並未得到應有的肯定。」

沒有兩位球員面對關鍵時刻反應完全相同。世界頂尖球員各自找到應對之道,森川也不例外。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滿場飛找尋突破點,喬丹.史畢斯(Jordan Spieth)情緒大起大落。森川則冷靜以對,喜怒不形於色近乎禪定。他也以同樣鎮定的態度向女友求婚。

森川和女友凱特前往巴哈馬參加英雄世界挑戰賽,他安排了一艘遊艇載他們四處參觀,即將抵達一處私人海灘時,將戒指套在凱特的手指上。婚禮計畫尚不明確,不過兩件事已然定案:第一,餐點由洛杉磯他們最喜愛的一家拉麵店的廚師操辦(他們通常會點兩碗不同口味的拉麵彼此分享。) 第二,婚禮必須在季外期間舉行,以免耽誤他贏取獎盃。

森川最近在拉斯維加斯Summit Club購置新房,同時在該球場贏得CJ Cup高球賽亞軍。他轉職業的時候才在當地買了一棟房子,按理說不應該如此急著換屋。但是他的生活正面臨急遽改變。他現在都是用假名進行網購,對自己的一言一行更是格外小心,以免再度出現最受歡迎球員票選跌出十名之外的窘況。因為就連最受歡迎球員評選,柯林都痛恨輸給其他球員。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