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22-05-09

公共球場的逆襲

數座破敗的市立球場起死回生的故事。德瑞克.鄧肯執筆
過去20多年,許多美國的公共球場飽受批評。地方政府開始質疑編列大筆預算補貼只供少數人使用的高爾夫球場的合理性,尤其是美國高爾夫球場使用率逐年下降。高爾夫球場於是成了市議會和環保團體的眼中釘,不但浪費納稅人的金錢,更對生態環境造成傷害。然而,最近有數個城市以創新方法賦予公共球場全新風貌,成效卓著,再現生機。
公共球場的逆襲
City Park Golf Course, Denve是座108年歷史的球場,它以多種途徑深入社區。

理查.哈里斯站上加州Sharp Park高爾夫球場第16洞開球台,遙指西邊分隔球場和太平洋的高聳堤防。當地人在其上散步和慢跑,一邊是如茵的高爾夫球洞,另一邊是驚濤拍岸。哈里斯手指的是一個延伸至海堤的par 3洞的果嶺預定地。▶這個球洞是重建亞歷斯特.麥肯錫(Alister MacKenzie)1932年原始設計的一部分,年代早於他著手設計奧古斯塔球場,歷經數十年演變早已湮滅。完全復原已然不可能,因為數個壯麗的濱海球洞早在1940年代初期即已夷平,為了興建海堤保護球場不受暴風雨侵襲。然而海堤並非重建這座球場唯一的障礙,它是麥肯錫在美國所設計唯二的公共球場之一。

Sharp Park位處舊金山的亞歷斯特.麥肯錫設計的球場狀態不佳。

Sharp Park高爾夫球場一副破敗景象。一排排歪七扭八的柏樹矗立在強風吹拂的草原,阻礙進攻球洞。大多數球道雜草叢生,噴灌龍頭以怪異的節奏噴灑水柱,垃圾桶中的廢棄物多到滿出來。一年平均有35,000個球局在這座舊金山公立球場進行,長年缺乏經費使得打球狀況一年不如一年,球場上一片鬧烘烘漫無章法。環保團體在2011年提起訴訟,主張Sharp Park興建後危及兩種頻臨絕滅的青蛙和蛇類的生存,所以應該予以剷除。多虧了哈里斯和律師的努力,成功打贏四場官司,延續球場命脈。不過市政府以嚴格的標準規範球場維護方式。

「舊金山是個複雜的城市,」哈里斯說。「它以深厚的高爾夫文化為傲;美國公開賽每隔10年就會在此間舉行,頂尖球場所在多有。但是政治生態相當複雜。」除了2003年整建Harding Park的特例之外,舊金山當局保護歷史性地標的決心並未涵蓋高爾夫球場,那怕像Sharp Park這樣的珍稀球場。

除了特殊的生態問題之外,Sharp Park所面對的經費和生存處境頗類似其他公共球場。1950年代晚期到1970年代初期高爾夫正夯的時候,每年都有數百座球場啟用,地方政府無不慷慨挹注興建高爾夫球場所需資金。高爾夫被視為健康的戶外運動,還是一個很好的社交平台,有助於促進社區團結。即便進入1980和1990年代,高爾夫球場還是被視為重要公共設施,不亞於公園、圖書館館和游泳池,而且還可以帶來財政收入。

但是過去20多年,許多地區的公共球場飽受批評。地方政府開始質疑編列大筆預算補貼只供少數人使用的高爾夫球場的合理性,尤其是美國高爾夫球場使用率逐年下降。高爾夫球場於是成了市議會和環保團體的眼中釘,不但浪費納稅人的金錢,更對生態環境造成傷害。

從西雅圖到亞特蘭大到休士頓到底特律,全美各地的公共球場成了眾矢之的,長期面臨關場或再開發威脅,多半經過公民團體的奔走才得以倖免。

 Corica Park 全新的排水系統改變這座公共球場的命運。

然而,最近有數個城市以創新方法賦予公共球場全新風貌,成效卓著,再現生機。擁有36個球洞的Corica Park高爾夫球場隔著海灣和Sharp Park遙遙相望,昔日一年的球局數不亞於Torrey Pines。但是維護狀況和球局數在2000年代每況愈下,於是Alameda市政府引進專業高爾夫球場管理公司Greenway Golf,企圖振衰起敝。

不過若是不改革配套的基礎建設,即便委託專業高爾夫球場管理公司,市政府還是會繼續虧錢。Corica Park的問題出在排水系統,南球場和北球場的位置都低於舊金山灣還平面。Greenway Golf承諾投資1400萬美元全面整建這兩座球場,交換45年租約。該公司聘請著名設計師瑞斯.瓊斯(Rees Jones)負責整建南球場,首席農藝專家馬克.羅根(Marc Logan)運來舊金山地區廢棄的390,000噸砂土撲滿整座球場,厚度達12英寸,其下鋪設複雜的排水和噴灌管路,善用每一滴水資源,嚴格控管,撙節維護費用。

乾燥的沙土層搭配耐乾旱的Santa Ana百慕達草皮,南球場再現一片美麗的金黃萊姆色澤,快速滾動的草皮媲美墨爾本砂土地帶的球場。

Papago適合闔家前往的高爾夫景點。

「早在2011年的時候,我就知道覆蓋沙土層是唯一可行的方法,」羅根說。「品質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幫助你在市場搶佔先機,讓你的產品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現在南球場每年進行超過70,000個球局,當地居民的果嶺費52美元或更低。羅根在北球場也採取相同的鋪沙和育草的整建策略,靈動多變的球洞配置參考高爾夫文摘球場設計編輯隆.威登的意見。

查爾斯敦市立球場是另一個成功整建的例子,於2020年12月完工啟用。這座92年歷史的工人階級球場一直很受歡迎,但是每每困於水患,潮濕的草皮和茂密的樹林對打球品質產生負面影響。市政府撥款加上私人募捐一共籌得350萬美元款項,足以在不提高果嶺費的情況下,顯著改善球場品質。當地居民步行揮桿只要20美元,非當地居民60美元(一年估計有10,000個球局)。

除了更新草皮和排水系統,設計師特洛伊.米勒(Troy Miller)還參照C.B.麥唐納和賽斯.雷諾(Seth Raynor)20世紀初期的樣板球洞重建果嶺和沙坑。雷諾在1920年代曾常駐查爾斯敦,修建Yeamans Hall球場和查爾斯敦鄉村俱樂部,確立該地區的球場設計風格以及配置策略,以往僅侷限於私人球場,現在公共球場球友也可以體驗雷諾獨特的球場設計。

米勒忠實呈現雷諾的設計概念,包括凸角堡和湯碗果嶺。米勒很高興能將新的設計風格引進查爾斯敦市立球場,因為他從小在這座球場揮桿。今年初我造訪查爾斯敦市立球場時,恰逢一項青少年比賽在此間舉行,球場上擠滿背著小球袋的8到10歲小朋友,米勒的兒子也在其間。或許絕大多數球友都不知道賽斯.雷諾是何許人,不過都能享受到挑戰其獨特球場設計的樂趣。於是高爾夫球場更像是公園或遊樂場。

維吉尼亞州亨利科郡的貝爾蒙特高爾夫球場也是交由專業高爾夫管理公司經營維護。多年來,郡政府一直對貝爾蒙特高爾夫球束手無策,這座A.W.提林哈斯特設計的球場曾經舉辦過PGA錦標賽,但是球場狀況日益惡化,球局數銳減一半,一度考慮改成公園。

在維護貝爾蒙特以及貝爾蒙特之友等兩個民間團體的奔走之下,貝爾蒙特高爾夫球場終於獲得保留。在此同時,The First Tee of Greater Richmond執行長布蘭特.施奈德(Brent Schneider)向一位捐助者提到將貝爾蒙特改建成12或14洞球場,另外增建其他休憩設施。「他驚訝地向我表示,多年來他一直告訴朋友們想修建一座12洞球場,」施奈德回憶說。「他認為就社會未來發展而言,12洞是最理想的數字。」

募集到500萬美元捐款之後,其中政府出資75萬美元,戴維斯.洛夫三世(Davis Love III)和設計師史考特.薛曼(Scot Sherman)忠實復原提林哈斯特設計的12個球洞,其餘改建成一個趣味十足的六洞短桿球場、31,000平方英尺推桿果嶺以及練習場。2020年春天開幕以來叫好又叫座,吸引無數死忠球友、青少年和初學者前來揮桿,很多都是闔家光臨。

滿足社區多方面需求一直是公共球場設立宗旨,但是必須經營得法才能發揮預期功能。

「公共球場方便青少年和初學者接觸高爾夫,許多高中球隊都在此練習,」哈里斯說。此外公共球場還能為各年齡層人士提供就業機會。「文化和種族多樣性遠大於私人球場。」

公共球場也在都會區保留大面積綠地,供許多社區休憩之用。只要維護得法,高爾夫球場不但不會破壞生態環境,還能創造一方淨土。

「我們努力讓大眾明白其實高爾夫球場對環境很友善,一大片開闊的土地上種滿草皮和樹木,」丹佛市高爾夫主管史考特.雷斯拉克說。「我們嚴格管控高爾夫球場用水量,甚至低於一般公園。我們還致力於許多超出我們範圍的環保工作,例如促進蜜蜂授粉、將非打球區域開闢成野生動物棲息地以及種植蔬菜回饋社區。」

City Park高爾夫球場還使得周邊房地產更為保值。當地水患不斷,市政府於是斥資4600萬美元執行防洪計畫,並從2017年開始全面整修球場。這座1913年啟用的球場已有百年歷史,整建完成後的球場西半部成為集水區,續洪量可達200英畝平方呎,然後在排水系統可以承受的範圍內緩慢排除,開球台和果嶺全都架高至水位線以上。

City Park高爾夫球場佔地138英畝,在設計師陶德.索德(Todd Schoeder)巧妙規劃下兼具蓄洪和球場雙重功能,西半部挖掘的土方集中到球場中央建構新會館,遠眺科羅拉多山景,令人心曠神怡,許多不打球的當地居民也會在此聚會、用餐、看夕陽,盛況空前。

鳳凰城Papago高爾夫俱樂部是球友、非球友和市政府三贏的例子。歷經多年財務困難之後,市政府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達成協議,將Papago作為該校男子和女子高爾夫校隊的主場,原有的校園球場則進行再開發。亞大尋求高爾夫球場開發業者葛瑞格.崔胡思(Gregg Tryhus)的協助,成立非營利性質的亞歷桑納高爾夫社區基金會。崔胡思、市政府和亞大共同組成董事會,負責監督行政和財務事宜,而由OB Sports負責球場的日常營運。基金會和亞大共同募款建設新會館。

於是市政府和私人機構聯手為Papago注入新活力,球場狀況獲得改善,球局數也隨之增加,還增建一流的長、短打練習設施供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男子和女子高爾夫校隊使用。不過Papago最大的亮點要屬會館和Lou’s Bar & Grill露天餐廳,寬闊的空間和美味的餐點吸引許多不打球的居民前來聚會和用餐。

「當初規劃會館並非專供高爾夫球友使用,」崔胡思說。「也兼顧整個社區居民。」餐廳不分時段都坐滿用餐的家庭、情侶和小朋友,在現場演奏助興下,享用美味餐點和優美景致。餐飲帶來的收益進一步提升球場運作品質。

「闔家光臨的客人一點也不會感覺來到高爾夫球場,」崔胡思說。「而是一個熱門景點的戶外餐廳,擁有城裡每一家餐廳都羨慕的開闊空間。」重點在於高爾夫球場是否願意和社區居民分享綠地設施。「就連聖安卓老球場週日不也充當社區公園?我們也願意營造這樣一個良性循環。」

非營利性質的公私合營模式或許是大多數公立球場未來應該走的道路。(費城的Cobbs Creek球場以及華盛頓特區的三座歷史悠久的球場也採用相同模式。)「如果一定要從中獲利,這種模式就行不通,」馬帝.艾爾吉森(Marty Elgison),意指亞特蘭大的巴比.瓊斯高爾夫球場。艾爾吉森長久以來一直擔任瓊斯家族的律師,十年前和喬治亞州高爾夫協會前任會長查克.帕瑪(Chuck Palmer)共同創立巴比.瓊斯高爾夫球場基金會,目的在提升這座球場的水準。

在2800萬美元捐款挹注之下,巴比.瓊斯高爾夫球場現在擁有一座可逆向打的九洞球、頂級練習場、兒童高爾夫訓練營和球技訓練班、教學和量身調桿設施以及一家景色優美的餐廳。看到各種膚色的男性、女性、兒童和銀髮族在球場內活動真心令人感動。畢竟改革的目的是為了擴大公立球場的觸及和參與層面,如果無法達到這個目的,改革就變得沒有意義了。

公立球場依賴外界支持重獲生機是上述幾個案例的共同點。公家單位和私人機構聯手籌募款項,重新整修高爾夫球場,並且引進專業營運管理,不但提升高爾夫品質,也大幅增進社區參與和連結,形成雙贏的局面。然而,任何一座公立球場的振衰起敝都必須靠球友和官員攜手合作,一起奔走努力。現在回到「未完待續」的Sharp Park振興案,社區球友和市政府是否有決心進行到底?

「我們肯定會付諸實行,」哈里斯說。「這可是亞歷斯特.麥肯錫設計的球場,不能輕言放棄。」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