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22-04-25

姜孝林強力開球秘訣

我們矯正姜孝林開球缺陷的方法也適用一般球友 布區.哈蒙執筆
姜孝林強力開球秘訣

姜孝林兩年前因為開球手抖的問題向我求助。她因而經常打出特大號的右飛球或左曲球,絕望之下開始改變揮桿方式。她企圖反其道而行,不去想讓她陷入麻煩的揮桿傾向。但是她內心充滿猶疑,站上第一洞開球台甚至沒有勇氣開始揮桿。

我觀察她擊打數球之後,突然想起我父親常說的一句話:「不要剝奪一位球員擅長的事情,而是要幫助他做得更好。」我們應該盡量發揮她的優點,然後針對她的揮桿只作必要的調整。

我將詳細說明我們的作法,從起桿、上桿轉下桿、下桿到通過擊球區。經過一番努力,姜孝林終於找回她的揮桿,而且還增加20碼距離(她在LPGA巡迴賽平均開球距離255碼。)

有趣的是,她的揮桿傾向和許多業餘球友如出一轍:自目標線內側上桿,然後將球桿舉到頂點位置。我們矯正姜孝林開球缺陷的方法也適用一般球友,幫助你打出更遠距離。


寬大起桿

這是姜孝林新的起桿動作。桿面方正,略為朝向地面傾斜(上圖)。更重要的是,桿身平行腳尖線,位於正確平面。她傾向於將球桿拉進目標線內側,但是她來找我的時候已經企圖自目標線外側上桿,同時保持桿面關閉。這對她而言是不自然的動作。事實上,她只需要更加筆直起桿,讓桿面自然轉動即可。然後轉動上半身就可以抵達完美的頂點位置。

練習法:為了檢查她的起桿是否正確,我會站在她的前方,握住一支球桿抵住她的握把底部。她會順著我的球桿開始上桿,桿面轉至開放位置(上圖)。這個方法有效避免她將球桿拉進目標線內側。如果她的球桿順著我的球桿移動,就表示她是自目標線外側起桿。上桿至臀部高度時,她的球桿落在正確平面上,桿面保持方正。完美起桿。


雙手推向天空

相對於她的體型而言,孝林的上桿弧線相當巨大,她的雙手向上遠離頭部(上圖)。由於她的上桿弧線極寬,所以桿身在上桿頂點比許多大砲球員更趨近水平。以強.拉姆(Jon Rahm)和蓋瑞.伍德蘭(Gary Woodland)為例,他們擊球甚遠,但是桿身在上桿頂點並未趨近水平。上桿常經常導致下桿時力道流失,但是孝林雙手高舉,營造筆直的下桿路線,沒有多餘的動作。我們要求她放慢上桿速度,充分轉動身體。然後各部位就可以同步下桿擊球。

練習法:孝林彈性很好,讓她得以完全轉動身體,雙手高舉,並不會失去平衡。我們經常要求她停在上桿頂點位置,體會肌肉緊繃的感覺(上圖)。對一位身材不夠高大的球員而言,雙手推向天空可以營造更大的揮桿弧線。


雙腿率先前移

孝林以往下桿時身體向後傾斜,於是必須靠雙手回正桿面擊球。如果雙手太晚回正桿面,就會打出右飛球;如果太早回正桿面,就會打出左曲球。現在她的重心移至前腳,不再需要仰賴雙手在正確時間點回正桿面。下桿時應該感覺身體位於球的正上方。孝林下半身轉動很快,所以上半身必須趕上,向前移動。此外,她在下桿時也必須增加曲腕角度(上圖)。這是揮桿力量的主要來源之一。她自地面開始下桿動作,率先移動下半身,帶動其他部位。

練習法:如果下桿時身體向後傾斜,後腳跟就會向外轉動,顯示重心移轉不良。我在孝林後腳內側放置一顆球(上圖),她必須保持那顆球在原來位置,甚至下桿時將球碰向前腳。為了做到這一點,下半身就必須向前移動。


自目標線內側擊球

我一直告訴球員們,擊球是之前所有揮桿動作的結果。充分轉動身體抵達頂點位置之後,孝林扭動下半身將球桿下降至目標線內側,方能伸直雙臂全力擊球,毫無保留(上圖)。對她而言,揮桿要領就是在擊球區兩側伸直雙臂,在這其間先是轉動身體,接著重心前移。我告訴她必須保持揮桿速度直到收桿。她的開球因而增加20碼,而且準確度相當之高。

練習法:下面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你體會擊球感覺。我用腳取代小白球,請她用力推抵我的腳(上圖)。她的重心因而移動前腳,上半身前移,臀部開放,左手腕弓起。如果重心留在後腳,就無法用力推抵我的腳。這就是她在擊球時應該有的施力感覺。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