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22-04-13

如何衡量你的球技水準

利用統計數據設定務實的期望值。史考特.佛賽特執筆
如何衡量你的球技水準

1999年美國公開賽,我的擊球績效敬陪末座。那時我在球場上一味橫衝直撞,稍有閃失就全盤皆輸。我就像撲克牌桌上的賭徒一樣,習慣放手一搏,直攻旗竿。我退出職業比賽之後,決定重新調整心態,以更謹慎的態度角逐業餘比賽。我決定運用我的高等數學知識分析出球狀況偵測器數據以及桿數利得統計,將球場攻略轉化成一系列不帶感情的決策過程。我下定決心不再重蹈覆轍。

大多數業餘球友都對自己的實力抱持不實幻想。

我利用數學原理建立一套球場攻略系統,首先運用在一位角逐2014年德州業餘錦標賽的業餘球員身上,結果幫助威爾.查拉托瑞斯(Will Zalatoris)贏得勝利,他現在已順利進入PGA巡迴賽。威爾賽後發給我一個簡訊令我十分難忘:「你只花了五天就傳授給我25年的經驗。」

我決定落實我的發現,並將之命名為DECADE系統,強調距離、期望值、正確目標、分析、紀律和執行。

期望值或許是其中最重要的觀念。我一直向我的學生再三強調管理期望值的重要性,其中多位是PGA巡迴賽職業選手。我們經常可以聽到高爾夫比賽主播宣稱,球道上100碼內上果嶺擊球應該將球送到距離球洞10英尺範圍內。這是很荒謬的陳述。事實上,PGA巡迴賽職業選手球道上100碼內上果嶺擊球落在距離球洞9英尺範圍內機率只有25%。一位選手自100碼外的長草區平均需要3.02桿才能將球送進洞中。自165碼外的球道上需要3.0桿。球道上100碼內上果嶺擊球落在距離球洞40英尺之外的機率大於10英尺內。

我知道你在想這和你在比賽轉播中見到的情況大不相同。那是因為你只看到那場比賽表現最好的選手,打出71桿並列47名的選手肯定上不了轉播畫面,更看不到前兩輪各打出74桿被淘汰出局的選手。事實上,就連全世界頂尖選手都無法確切掌握擊球結果。他們自33英尺三推進洞的機率絕對大於一推進洞。這些傢伙的確球技高超,但是絕對沒有電視主播形容的那麼神勇。

高球員往往只記得成功的擊球,這就是人性。這種心態往往扭曲你對每一支球桿的擊球距離和準確度的認知,導致錯誤的決策。虛幻的期望值會使得打高爾夫興味索然。我的學生涵蓋各種球季水平,不只是職業選手,他們往往對自己的實力抱持不實的認知,進而影響進步幅度。如果你是差點8,那麼自100碼上果嶺擊球距離球洞25英尺,就已經是非常好的結果,應該讓你沾沾自喜。如果你是差點15,相同的擊球結果稱得上喜出望外,值得振臂歡呼。不要讓電視轉播或三個星期前的成功擊球誤導你的期望值,你會更能享受打球的樂趣。─丹尼爾.拉帕博共同執筆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