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22-02-07

週一資格賽的美麗與哀愁

十位勇敢追逐夢想的週一戰士的故事 萊恩.佛蘭奇執筆
週一資格賽的美麗與哀愁
▶ 打出最低桿或打包回家:約翰.葛瑞柯、西恩.葛夏特和凱文.霍夫(左起)爭奪PGA巡迴賽巴拉庫達錦標賽最後一個參賽名額。最後葛瑞柯如願以償。

我從小瘋迷高爾夫,不放過報紙和高爾夫雜誌上的任何相關報導。浩瀚的網路世界更加深我對高爾夫的癡迷。大學畢業後,老爸和我每年都會前往迷你巡迴賽擔任桿弟,因而結識一些選手,進而得到Korn Ferry巡迴賽和週一資格賽的桿弟機會。這些選手為了追逐夢想所做的犧牲令人動容。三年前我開始在推特上發表他們的故事,並且很幸運的在The Fire Pit Collective網站上以此為生。我今年44歲了,依舊築夢踏實。高爾夫文摘希望我分享這些週一資格賽逐夢者的故事,我欣然應允。希望你們也會喜歡。─萊恩.佛蘭奇


陶德.巴爾金:從尋常百姓到巡迴賽開球台

陶德.巴爾金管理過一家披薩餐廳,也做過德州一家高爾夫俱樂部的助理球師,教授高爾夫課程和撿拾練習球。現在是保險業務員。他有一次曾經參加一場PGA巡迴賽。

其他職業運動都沒有週一資格賽這種制度。NBA不會舉行週一投籃大賽,獲勝者代表洛杉磯湖人隊出賽。MLB也不會舉行週一全壘打大賽,優勝者代表紐約洋基隊出賽。NHL更不會舉行週一擊球競賽,優勝者代表底特律紅翼隊出賽。唯獨高爾夫會舉行週一資格賽。

如果你的差點指數2.0或更低,而且願意支付450美元打一座平庸的球場,即可參加週一資格賽。PGA巡迴賽規定必須通過預賽,才能參加週一資格賽,但是Korn Ferry巡迴賽並無此規定。沒有人會查核你的履歷,你也不需要是全美大學明星球員出身,只要能打出最佳成績,就可以參加該場巡迴賽,角逐百萬美元獎金。不論你是尋常百姓或陶德.巴爾金都不例外。

2019年拜倫尼爾森高球賽週一資格賽前一天,巴爾金無法練習,因為他所管理的高爾夫專賣店必須開門營業,他也必須教授幾堂高爾夫課程。一如大多數助理球師,他每週工作超過50小時。所以他無法做好萬全準備對抗PGA和Korn Ferry巡迴賽優勝者。巴爾金在預賽打出69桿,順利晉級週一資格賽。

隔天早上,他直接趕赴球場,希望雇用對該球場經驗豐富的桿弟能夠幫上忙。果不其然,在桿弟的協助下,巴爾金最後三洞抓下二鳥,最後以67桿作收,順利參加正式比賽。

「無論比賽結果如何,能夠和約翰.山登(John Senden)、拉菲爾.卡布瑞拉-貝羅(Rafael Cabrera-Bello)以及湯姆.霍吉(Tom Hoge)一起練習,就值得了,」巴爾金說。

巴爾金前兩輪打出75桿和74桿,九桿之差遭到淘汰,但是他一點也不介意。「整個過程是一項難得的經驗,」他說。「美一秒鐘都令我難忘。」

巴爾金或許永遠無法再登上PGA巡迴賽開球台,也不具備成為職業選手的實力,但是他已經歷身為高球員的高光時刻,足以向子孫們展示他的高爾夫實力。

▶ 力爭上游:PGA巡迴賽的資格賽一般都是在比賽正式開始的週一在鄰近球場舉行。

傑伊和蕾伊.麥克倫:兩次瀕死經驗

傑伊.麥克倫前進PGA巡迴賽的歷程中,他和妻子蕾伊已被宣告死亡。

2017年10月7日,傑伊陪兩個小孩看電視。又一次挑戰資格賽前幾天,他的心臟停止跳動。所幸蕾伊在家,馬上撥打119。急救人員恢復他的心跳,但是前往醫院途中再度停止跳動。經過醫生搶救終於化險為夷,但是必須裝心臟節律器。「如果我能戴著節律器贏得比賽勝利就更好了,」傑伊打趣道。

經過六個月調養之後,他再度開始挑戰PGA巡迴賽。但是悲劇再度降臨。2020年8月,傑伊駕駛除草機時,刀片被鐵絲網纏繞,他和蕾伊用液壓千斤頂抬起除草機,然後爬到機器下面企圖割除鐵絲網,這時千斤頂突然滑落,傑伊和蕾伊被壓在除草機下面。

傑伊呼叫7歲的女兒蜜樂去向鄰居求救。那位鄰居用卸引機抬起除草機,救他們脫困。傑伊並未受傷,但是蕾伊已停止呼吸。鄰居受過CPR訓練,他們一起幫助她再度呼吸。救護車將蕾伊送到醫院,醫生診斷肺部塌陷,情況危急,所幸最後挺過來。

2020年9月,Sanderson Farms錦標賽週一資格賽賽前練習日,傑伊滿懷挫折走出球場,對翌日的表現憂心忡忡。但是奇蹟出現,傑伊打出66桿,順利晉級正式比賽,最後以並列63名作收,給了他繼續追逐週一資格賽的決心和勇氣。

傑伊和蕾伊的生活再度恢復正常,一切不如意都已成過往雲煙。「如果你為妻子做過心肺復甦術,」他說。「10英尺推球根本不算什麼。」

▶ 踽踽獨行:週一資格賽不會有太多球迷到場觀戰。

柯瑞.康諾斯:噩運連連

2019年德州公開賽,柯瑞.康納斯成為2010年以來PGA巡迴賽第一位從週一資格賽打起的優勝者,也是史上第四位。不過他的故事並不僅止於此。他職業生涯的高光時刻在此之前幾乎沒有出現。

德州公開賽前一週的Corales Puntacana賽事,康諾斯徘迴晉級邊緣。球場相對容易,最後九洞只要打出-1的成績即可晉級。但是他的推桿熄火,以+1作收,兩桿之差未能晉級。這是他職業生涯最關鍵的時刻,如果他順利晉級,就趕不及參加德州公開賽的週一資格賽。康諾斯被淘汰出局之後,立即更改班機直飛德州。

蔡司.漢納是另一位參加德州公開賽的週一資格賽的選手,par-5第13洞第二桿留下留二英尺老鷹推球,如果進洞,總成績就會來到-5。漢納推球時選擇將旗竿留在洞中,小白球竟然碰到旗竿彈出來。同組的一位選手賽後表示,「我不敢相信竟然會發生這種事。」漢納移除旗竿,輕推進洞抓鳥,以低於標準桿四桿作收。

康諾斯以低於標準桿三桿進入最後一洞,必須抓鳥才能參加延長加賽。The Club at Sonterra第18洞是個困難的416碼par 4狗腿洞,只有七位選手抓鳥,20為吞下柏忌。康諾斯最後面對30英尺上坡推球。如果推球失誤,只能下週一再戰。幸好他推進了,進入六邊延長賽。

六位選手同時開球,角逐最後一個名額,機率並不大。延長賽第一洞,康諾斯用挖起桿將球送到距離洞口六英尺。他眼看其他五位選手博蒂推球全都失誤。康諾斯一桿推進,終結延長賽。

那個星期天,27歲的柯瑞.康納斯成為2010年以來PGA巡迴賽第一位從週一資格賽打起的優勝者。他在最後一輪飆出低於標準桿6桿的66桿,10鳥4柏忌。

那一週宛如雲霄飛車,一次淘汰出局、一次推球失誤、一次30英尺推球進洞,改變他的職業生涯。德州公開賽獲勝隔週,康諾斯在奧古斯塔球場開球,角逐名人賽。

 ▶ 新人和老將:週一資格賽參賽者有19歲新人阿克夏.巴提亞(右),也有30歲老將安德魯.顏(中)。

布拉迪.夏普:心痛的違規

布拉迪.夏普終於扳回一城。2016年夏普因為罹患克隆氏症在10個月內動了三次手術,外加一次移除良性腫瘤,好不容易第二度站上Korn Ferry巡迴賽週一資格賽開球台。比賽進行到最後幾洞,他不得不求助裁判。

現年35歲的夏普是在20歲那年轉職業,之前打了兩年大學高爾夫。他在Walla Walla鄉村俱樂部工作,無法全職打比賽。

「我必須工作餬口,」夏普說。Walla Walla的會員資助他進軍巡迴賽賽,但是成績一直沒有起色,最後終於通過2018年Korn Ferry巡迴賽猶他錦標賽週一資格賽,雖然正式比賽遭到淘汰,總算向前邁進一步。

然後夏普生病了。克隆氏症導致腸道無明顯原因下慢性發炎和潰瘍,他因而體種減輕、營養不良,還必須忍受強烈腹痛。歷經漫長復原過程,夏普終於重返Walla Walla,慢慢恢復球技。最後他終於有信心參加迷你巡迴賽事。到了2020年,他打出64桿,再度成功闖關Korn Ferry巡迴賽猶他錦標賽週一資格賽。

幾乎每一場迷你巡迴賽都允許使用測距儀,甚至週一資格賽也不例外。夏普在猶他錦標賽第1洞和第2洞都使用測距儀,然後才猛然意識到Korn Ferry巡迴賽禁止使用測距儀。

「我的大腦一片空白,」他說。「我打過許多比賽都允許使用測距儀,早已習慣成自然。」

雖然沒有人目睹他使用測距儀,夏普還是求助裁判。結果他被判失格。生平第二

場Korn Ferry巡迴賽只打了六洞就結束了。

如今夏普仍然未放棄進軍巡迴賽的夢想。

▶ 以車為家:週一資格賽參賽者為了省錢經常以車為家。

安德瑞斯.艾卡瓦瑞亞:失敗的苦澀

果嶺的一側,東尼.特羅斯伯和桿弟又叫又跳,歡慶有機會打生平第一場PGA巡迴賽。果嶺另一側,安德瑞斯.艾卡瓦瑞亞則宛如鬥敗的公雞。

只有四位選手會開心地離開週一資格賽,你越接近成功,越難接受失敗的苦澀滋味。艾卡瓦瑞亞沒有任何巡迴賽資格,所以通過週一資格賽是參加PGA巡迴賽的唯一途徑。他打出67桿得以參加四搶一的延長賽,爭奪2020年7月Rocket Mortgage菁英賽最後一個參賽名額。延長賽一路僵持,艾卡瓦瑞亞第5洞五英尺推球失誤黯然退場。他難過地彎下腰,雙手蓋住臉龐。他剛剛錯過角逐百萬美元獎金的機會。大多數週一資格賽原本就很少球迷到場觀戰,疫情期間球迷更加慘淡。偌大的Katke高爾夫球場一共只有五名球迷到場助陣。對艾卡瓦瑞亞而言,從第5洞走回會館的路途格外遙遠。

特羅斯伯和桿弟興奮地又叫又跳,相互擊掌慶賀。他打開手機,祝賀訊息如雪片飛來。

現年33歲的艾卡瓦瑞亞沮喪地低頭前行,一旁陪同的桿弟也不發一語。週一資格賽的延長賽宛如天堂和地獄的兩極。優勝著獲得千載難逢的機會。落敗者會開始懷疑高球生涯還有明天嗎?我走到他身旁,還未開口說一個字,他就先發制人,「現在不要和我說話。」

我看著他默默走向停車場,將球桿放進後車廂,然後爬進駕駛座。他感覺前路茫茫,或許會返回家鄉打迷你巡迴賽。數小時之後,我收到艾卡瓦瑞亞發來的簡訊,「很抱歉把你晾在一旁,我只是太沮喪了,現在都還沒有緩過來。」

其實他完全沒有必要說抱歉。

 ▶ 好戲上場:只要打出一輪好球即可登上高爾夫大舞台。馬克.包德溫取得巴拉庫達錦標賽參賽資格。

麥特.蕭特:週一資格賽專業戶

麥特.蕭特被北卡州一個二級大學李斯麥克雷學院籃球校隊相中。不過有一個問題:教練藍迪.恩格爾手中的籃球獎學金名額已然用罄。然而,恩格爾同時也是高爾夫校隊教練,於是他問蕭特是否打過高爾夫。蕭特17歲之後才開始認真打高爾夫,之前只摸過幾次球桿。雖然球技還過得去,但是角逐大學高爾夫比賽機會渺茫,進軍職業比賽的機會更加渺茫。名人堂傳奇球員賴瑞.尼爾森21歲才開始打高爾夫還能贏得三場大賽勝利只是例外中的例外。蕭特計畫第一年兩種運動兼顧,拿到獎學金之後專攻籃球。

但是蕭特卻愛上高爾夫,完全捨棄籃球,專攻高爾夫,並且立志進軍PGA巡迴賽。蕭特跟隨一位教練學習揮桿,每週擊球數以千計。

蕭特幾乎打遍美國南部的所有迷你巡迴賽,而且都有勝績。過去13年來,他征戰GPro Tour、 Carolina Mountain Tour、SwingThought Tour等迷你巡迴賽之餘,也多次叩關PGA巡迴賽的週一資格賽。

我詢問現年37歲的蕭特在2019年富國銀行錦標賽之前打過幾場週一資格賽。

「我刻意不去計算,」蕭特說。「我真的沒有概念,或許超過100場吧,從來沒有贏過。」

然後蕭特終於在2019年富國銀行錦標賽週一資格賽找到突破點。最後一洞長推球進洞抓鳥打出68桿,這樣的成績通常不足以在週一資格賽勝出,但是那天球場難度超高。

苦熬13年終於等到首度角逐PGA巡迴賽的機會,等待成績揭曉的那一個小時顯得格外漫長。「或許是我此生最漫長的等待,」蕭特說。不過他終究以68桿勝出,首度角逐PGA巡迴賽,並且獲得晉級。

蕭特再接再厲,參加隔週Korn Ferry巡迴賽的週一資格賽,再度過關,並且獲得晉級。兩個星期後,相同情況再度上演。他終於看到一絲曙光。蕭特在迷你巡迴賽戰績不呃,甚至足以維持生計,但是得來不易。

時至今日,你仍然可以在卡羅萊納的迷你巡迴賽看到蕭特的身影。「我就像個賭徒,總是押滿堵注,」蕭特說,他表示永遠部會放棄追逐高爾夫的夢想。或許你在下一場週一資格賽又會看到麥特.蕭特的名字。

達克.雷德曼:起步緩慢的救贖

贏得美國業餘錦標賽冠軍好處多多。只要一轉職業即可取得PGA巡迴賽部分參賽資格。達克.雷德曼是2017年美國業餘錦標賽冠軍,獲准參加六場PGA巡迴賽,但是表現欠佳。然後在Korn Ferry巡迴賽出賽四場,三場遭到淘汰。美國業餘錦標賽冠軍紅利開始蒸發。

雷德曼挑戰Korn Ferry巡迴賽資格賽失利。然後再戰拉美PGA巡迴賽資格賽。進入第三輪時原本勝券在握,但是在par-5第17洞吞下10桿,包括一球出界。結果以78桿作收。最後一輪的情況也未見好轉,再度出現失誤。雷德曼轉職業一年後並未取得任何主要巡迴賽資格。週一資格賽經常在靠近主要巡迴賽球場的鄰近小鎮球場舉行,除了父母和女兒之外幾乎沒有其他觀眾。2019年Rocket Mortgage菁英賽的週一資格賽也一樣,雷德曼沒有任何一位球迷幫他加油打氣。

我曾經在那一場週一資格賽擔任桿弟,並且和十多位球員看著總球師徒手在計分板上書寫成績。雷德曼走了過來,他打出62桿,兩隻老鷹,七隻小鳥,一個柏忌。沒有人鼓掌,有些球員眼看無望提早離場。雷德曼快速和現場的巡迴賽官員聊了幾句,打了幾通電話,然後拎起球袋走向停車場。

在一面寧靜中,雷德曼贏得改變職業生涯的機會。然後他在Rocket Mortgage菁英賽打出68-67-67-67的成績並列第二名,取得PGA巡迴賽資格。一輪比賽就讓這位美國業餘錦標賽冠軍的高球生涯邁上正軌。

布魯斯.杜塞特:保險業務員

「我部會付費打Torrey Pines。除非參加巡迴賽,否則我不考慮去打那座球場,」布魯斯.杜塞特對朋友如是說。他當時擔任財務顧問和保險業務工作。看起來他打Torrey Pines的機會微乎其微。

杜塞特畢業於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參加高爾夫校隊表現傑出。大學畢業後似乎順理成章轉職業,但是他卻將球桿束之高閣,數年不碰。「都是迫於生活,」他說。

然後高爾夫之火再度燃起。他的工作方便帶客戶一起揮桿,賣保險之餘還可磨練球技。他的努力終於引起俱樂部的重視。他多次創下球場紀錄,但是仍然保有全職工作。

每一所俱樂部都會有會員們認為應該轉職業的傑出球員。大多數這類球員都無緣一試。許多頂尖業餘球員都在職業巡迴賽鎩羽而歸,更遑論一位保險業務員。

杜塞特所屬俱樂部的會員們決定資助他轉職業。這是個困難的決定。杜塞特已婚,有一份好工作,他和太座計畫開始生兒育女。歷經多次討論,他決定一試。目標是在Torrey Pines舉行的農保公開賽週一資格賽。

這項比賽的週一資格賽參賽陣容之堅強通常是年度之最。以2019年為例,參賽者職業生涯總獎金1億7千7百萬美元,Korn Ferry巡迴賽47勝,PGA巡迴賽24勝。杜塞特沒有貢獻任何獎金和勝場。

但是他打出67桿,靜待最後結果出爐。

「這是我畢生最漫長的等待,」他笑道。結果他和另外三位選手一起取得參賽資格,站上PGA巡迴賽開球台。

那週四杜塞特第一次打Torrey Pines,而且無須支付果嶺費。可惜前兩輪72-75,慘遭淘汰。今年杜塞特計畫挑戰資格賽,但是第一個小孩出生使得他男已離家。無論如何,他進軍PGA巡迴賽的夢想仍未動搖。「我會全力以赴,」他說。

奇普.麥克丹尼爾:飛機、火車&汽車

「你確定是奇普.麥克丹尼爾?他昨天在Pebble Beach打美國公開賽。」我將這則簡訊發給人在2019年旅行者錦標賽週一資格賽現場的一位人士,確認的確是奇普.麥克丹尼爾,人稱週一先生,因為他在週一資格賽成績斐然。25歲的麥克丹尼爾經由地區資格賽取得美國公開賽參賽權,並且順利晉級,不過第三輪打出76桿,週日因而早早上場開球。他和兄弟陶德因而企圖趕上在康乃狄克州舉行的旅行者錦標賽的週一資格賽。一路舟車勞頓,而且不知能否趕上,不過他們願意一試。

麥克丹尼爾的美國公開賽最後一輪賽事在中午結束,兩個小時後,他搭上接駁車前往舊金山機場,車程約兩小時,然後轉搭晚上九點起飛的班機,徹夜難眠,清晨五點降落波士頓,接著他的桿弟駕車直奔比賽球場。

麥克丹尼爾在驅車前往球場途中趁機小睡兩小時。他們及時抵達,還有時間練幾球。他在9:17 a.m.登上第1洞開球台,距離美國公開賽最後一輪只有17個小時。

歷經高爾夫生涯最重要的一場比賽,然後奔波3,410英里,幾乎未曾闔眼,理應打不出好成績,但是他打出67桿,進入九人延長賽爭奪最後三個參賽名額,最後順利取得參賽資格,完全沒有辜負週一先生的稱號。

史提夫.艾倫:無法停止追夢

「如果我打不好,自然會知難而退,但是每一都差一點點,」

史提夫.艾倫在歐巡賽(1998)和澳巡賽(2002)都有勝場。1999年之時,他曾躋身世界前100名。他曾在PGA巡迴賽斷斷續續出賽八個球季,但是2009年只有一場比賽晉級,失掉參賽資格。12年之後,他仍然努力取回參賽資格。他參加Korn Ferry巡迴賽,直到2017年,成績不一。之後多半參加週一資格賽。

週一資格賽費用高昂,旅費加上報名費就超過1,000美元。現年47歲的艾倫和妻子育有三名子女,實在勻不出太多錢讓他固定打週一資格賽。

「儘管我打得不錯,但是總有不得不停止的時候,我還要養一家人。」

愛倫已參加數百場週一資格賽,但是鮮少成功。2019年的23場週一資格賽全都無功而返,只有四場成績高於標準桿,兩場延長賽失利。去年夏天,連續兩場資格賽抓下15鳥,而且沒有出現任何一個柏忌,兩場都打出64桿,但是仍然未取得參賽資格。

到了2019年下半年,情況略為好轉。艾倫通過三場PGA巡迴賽的週一資格賽,只可惜三場比賽都未能晉級。「那段期間花費甚鉅,」他說。「桿弟費、旅館費、租車費、餐飲費林林總總一大堆,如果未能晉級,實在難以負擔。」

選手們莫不卯起來省錢。艾倫去年夏天自行開車橫越美國打比賽,並且借住朋友或親戚家,節省昂貴的機票和旅館花費。至於未來有何計畫,史提夫表示還不清楚。

「現在只能打一週算一週,」他說。整個採訪過程中,艾倫的回答坦誠而務實,他表示有可能現在就收手,然後年過50再挑戰冠軍巡迴賽。但是不久之後,他的名字再度出現在2021年週一資格賽名單上。艾倫報名參加每一場週一資格賽。太太碧麗姬是他最堅強的擁護者,經常陪伴他征戰週一資格賽,希望丈夫能夠實現畢生夢想。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