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21-12-27

LPGA巡迴賽桿弟日常

LPGA巡迴賽桿弟日常
LPGA巡迴賽給了我難能可貴的歸屬感,這不正是每一個人所追求的嗎?

十年前我開始擔任LPGA巡迴賽桿弟時,一位前輩告訴我,這份工作既沒有保障,也不可能賺很多錢。我以為他只是開玩笑,或是企圖呼嚨我。但是不到一個月,我就明白他說的大多是事實。▶不過你還是有辦法鞏固地位並賴以維生。如果方法正確,還可收獲不少歡笑和喜悅。但是你必須要能適應繁重的工作。▶我們先從收入談起。2019年球季,一共有112位PGA巡迴賽職業選手總獎金超過100萬美元,但是只有14位LPGA選手獎金收入超過百萬美元。所以每當聽到PGA巡迴賽桿弟抱怨生活艱苦,就不免啞然失笑。

事實上,只要替獎金排行前50名的LPGA選手工作即可餬口,亦即獎金收入40萬美元以上。如果以8%分紅計算,桿弟的年度收入至少有32,000美元。再加上一年25週、每週1,000到1,300每月的薪酬,只要生活簡樸一點,還是過得去啦。

至於工作保障,LPGA桿弟被開除的頻率的確高於男子巡迴賽。LPGA巡迴賽國際球員比例越來越高,她們對桿弟的容忍度相對較低。我不認為這和文化差異有關,多半是家長們在背後下指導棋。許多國際球員未滿20歲或20出頭,對家長倚賴甚深。再加上女子巡迴賽普遍缺乏經紀人或專業經理人,家長所扮演的角色更加吃重。

一旦選手表現不理想,家長馬上跳出來責怪桿弟。他們的寶貝女兒一向表現出色,直到攜手新桿弟。無怪乎有些LPGA選手一年更換五名桿弟。

然而,許多巡迴賽老將和官員深知這種情況,都會盡可能協助我們,教育年輕選手們如何對待桿弟。

除了收入和保障之外,社交也是一個問題。LPGA選手和桿弟在場外幾乎零互動。這和年齡以及性別有關。LPGA巡迴賽桿弟大多是男性,而且年齡層偏高。相反的,LPGA選手大多是20歲上下的小姑娘,兩者實在很難有共同語言。

所以如果你想有社交生活,對象只能是其他桿弟。LPGA桿弟可分成兩大類:高球狂和酒吧客。所以下班之後只有兩個選擇:找一座當地球場揮桿解悶,或是直奔最近的酒館喝一杯。由於大夥處境相同,所以大家感情都還不錯。

還有一點很重要:你必須具備專業素養。我剛入行最被前輩諄諄教誨,甚至感到有點不爽。我自認在球場上的操作符合專業標準。但是我很快就體認他所指為何。

PGA巡迴賽偶爾會像是葷腥不忌的週末球敘,一群大男孩拼命耍寶、開黃腔,但是LPGA巡迴賽則更趨近辦公室氛圍,大家都必須是守規矩的乖寶寶。LPGA標榜適合闔家觀賞的比賽,桿弟自然也必須配合演出。

說了這麼多,我為何還留在LPGA巡迴賽。坦白說,LPGA巡迴賽比較輕鬆自在。壓力有點大,又不會太大。女子選手比男子選手好相處,比較不會妄自尊大。我們造訪的海外地點不亞於PGA巡迴賽,而且選手、桿弟、官員和球迷宛如一家人。

LPGA賽事也更有變化,不光只是比拚350碼開球距離,展現更多策略和球技。不要會錯意了,LPGA選手的開球距離優於98%男子業餘球友。

況且桿弟扮演的角色更加吃重。由於選手年紀較輕,更願意虛心求助。我曾經遊走PGA和LPGA巡迴賽,但是我衷心認為幫助LPGA選手贏得大賽勝利更有成就感,因為我真的感覺和LPGA選手是一個團隊。拋開金錢和保障不談,LPGA巡迴賽給了我難能可貴的歸屬感,這不正是每一個人所追求的嗎?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