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分析2021-12-22

追求完美:老虎三個不同時期的揮桿轉變

隆,卡斯普里斯基執筆
追求完美:老虎三個不同時期的揮桿轉變

過去30年來,高爾夫文摘一直和老虎.伍茲維持愉快的合作關係,因而得以多次利用高速相機記錄他的揮桿動作。我們分別從中挑選老虎青少年時期、巔峰時期和2019年名人賽勝利前的揮桿照片以饗讀者。▶這些年來,他的教練、揮桿動作和身體狀況已多所改變,但是他的揮桿仍一貫保持高超的的流暢性、協調性和靈活度。▶首先是1992年老虎16歲時在加州Cypress球場的揮桿連續照片,可以看出他高度仰賴身體彈性產生最快揮桿速度。▶

【活動】最後5個名額 小潘球技分享 親自教你

伍茲表示當時下半身動作幅度更大,上桿因而過長,難以控制。「下桿時,雙腿和身體快於雙臂揮動,球桿因而卡在身體後方,如果擊球時間點不夠完美,就容易打出左拉球或右推球,」伍茲說。「我16歲的時候揮桿方式很單一:用盡全力,完全釋放。」

前進到老虎26歲的時候(上圖),教練布區.哈蒙(Butch Harmon)的影響清楚可看。練習場和健身房無數小時的操練使得他可以仰賴臀部、雙腿和胸部的大肌肉產生強大揮桿力量。「布區強調更緊湊的揮桿動作,營造此處所見的揮桿姿勢,」伍茲說。「桿面和肩膀方正,臀部開放,雙手和雙腳保持安靜,平衡良好,力道強勁。」

伍茲職業生涯初期經常過度偏目標線內側起桿,下桿時因而卡在身體後方。如果未能利用靈巧的雙手回正桿面擊球,就會偏離正確路線。但是此處他的右臂在起桿過程中一直保持在左臂上方,顯示他是順著目標線揮桿,減少出現失誤的機率。

伍茲2002年之時彈性尚佳,肩膀大幅轉動的同時,臀部仍然保持穩固。收桿姿勢再度印證他那優越的彈性:他的右肩轉到指向目標的位置。他的球桿在上桿頂點些許越過水平線,伍茲當時表示為了限制上桿長度。「為了角逐最高層級的比賽,我一直意識到必須修改揮桿動作,提升穩定性,」伍茲說。

他或許沒想到,修改揮桿動作陸續進行了15年之久。2017年12月,我們在佛羅里達州的Medalist高爾夫俱樂部捕捉到伍茲修正後的揮桿動作(上圖),他的身體已動過無數次手術,揮桿技巧也必須做出相對應的調整。這個版本的揮桿動作明顯為了遷就身體限制,而且完全由伍茲自行主導修改。他融會貫通之前多位教練的教導練就這套揮桿動作,進而拿下2018年巡迴錦標賽和2019年名人賽勝利。

伍茲表示,他必須壓制保持PGA巡迴賽最遠開球距離的慾望,體認身體、尤其是脊椎的限制,以更和緩的動作達成更理想的擊球結果。

「他復出時最大的差別在於上桿轉下桿比以往更安靜順暢,」高爾夫文摘專業教練大衛.李德貝特說。「通過擊球區時,膝蓋不再大幅下沉,然後向上彈起。他保持更為一致的身體高度,營造充裕空間強力釋放球桿。」

伍茲2018年平均揮桿速度仍舊大於120英里,平均開球距離303碼,見證他強大的揮桿力量。他在顯著喪失身體活動幅度的情況下,仍然保持如此強而有力的揮桿,真是令人讚嘆。

「他的上桿動作變動不大,但是更為協調,」李德貝特說。「身體轉動和雙臂揮動幾乎同步抵達上桿頂點。以往在下桿時他的身體已完成轉動,但是雙臂還未趕上來。」

如果伍茲在2019年出賽場次夠多,他的開球桿數利得肯定可以輕鬆領先PGA巡迴賽群雄。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