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場2021-12-17

紀會長卸任前巨擘大作《臺灣高爾夫俱樂部-老淡水球場百年風雲》獻給台灣球場

紀會長卸任前巨擘大作《臺灣高爾夫俱樂部-老淡水球場百年風雲》獻給台灣球場
百年風雲新書發表會上,紀文豪會長(中)致詞。左為臺灣史研究學者謝德錫教授,右為歷史研究學者潘國明老師。

歷史是人類的傳記,而臺灣高爾夫俱樂部老淡水球場(1919年開場)百年的歷史無疑是台灣高爾夫發展史的起源與歷程,它歷經了日本人開場與經營,二次大戰的洗禮,再交由美軍託管,最終由國人接管營運長達卅七屆,這段百年歷史歷經滄桑,彌足珍貴!

臺灣高爾夫俱樂部80周年慶時曾初次出版過精裝本紀念特刊,當時由於文獻資料取得極為不易,但是隨著21世紀網路資訊越來越發達,因此,臺灣高爾夫俱樂部第卅七屆會長紀文豪自2019年1月1日上任之後即與文史工作學者有心想籌劃一本完整的百年球場文史書籍,歷經三年籌劃,終於在2021年12月17日發表厚達352頁嘔心瀝血之精裝本巨擘大作《臺灣高爾夫俱樂部-老淡水球場百年風雲》。

《臺灣高爾夫俱樂部-老淡水球場百年風雲》由第卅七屆會長紀文豪召集史料編纂,邀請淡水文史工作學者蘇文魁擔任總編輯、臺灣史研究學者謝德錫主筆,與歷史研究者潘國明及資深媒體學者魏玉珍協助,共同完成巨擘大作。書內蒐錄上百幀史料與圖像照片,記述1918年日治時代臺灣高爾夫運動的啟始,有臺灣首次高爾夫揮桿的珍貴畫面;並在臺灣社會發展歷程下,解讀日治時代、美軍進駐、戰後重整與現代等時期的發展脈絡,以及高球運動屢屢創下臺灣之光的事蹟,十萬字的文字紀錄填補百年歷史裡不少的疑惑,為臺灣高爾夫第一個百年留下重要的見證。

臺灣高爾夫俱樂部紀文豪會長致詞道明此書初版之宗旨。

在新書發表會上臺灣高爾夫俱樂部紀文豪會長表示,「自2019年1月1日上任會長後,編纂百年史冊是我的九大政策之一,當時即邀請淡水文史學者蘇文魁擔任總編輯、臺灣史研究學者謝德錫主筆,與歷史研究學者潘國明老師及媒體學者魏玉珍協助,由姚莉亭老師擔任執行編輯,並由本俱樂部陳來旺總經理所帶領行政團隊給予從旁協助,組成編纂小組,共同推動此一艱巨的任務!

一開始我稱這個任務是「Mission impossible」!確實這個任務是非常非常艱巨的,原本預定2019年6月1日球場百周年慶時隆重出刊,但因年代已久很多資料收集不易而且必須耗費時間去尋找,有的雖然找到了去向但資料又不在台灣,還要遠渡重洋去日本收集購買,挖掘了一個重要故事,新的又冒了出來,所以出書時間一直沒有辦法確定下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故事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充實與寶貴!我們感謝編輯團隊的歷史學者們,求真求實、鍥而不捨的精神!才完成了這個「Mission impossible」!讓這個重要的歷史文獻能夠在今天出書!

我相信這本史冊的記載不僅僅是老淡水球場百年的歷史,更是台灣高爾夫的發展史!藉此機會,對編輯團隊三年來的辛苦,謹致上我最崇高的感謝之意!」

臺灣史研究學者謝德錫教授說明特別派人到日本舊書報攤搜尋史料的歷程。

臺灣史研究學者謝德錫教授在發表會上也說出此書裡許多史料蒐集上的不易,他表示:「這三年來,甚至近兩年的新冠疫情沒有阻礙撰寫研究計畫的進行,而是克服許多困難,包括派專人從日本舊書攤裡搜尋50年前發行的《日本高爾夫60年史》(當時只發行一千本,而我們買到編號260號)、《石井光次郎回憶錄》來修正釐清百年球場的創立事跡,以及陳清水、林萬福雄霸日本高爾夫的戰蹟,這些文獻史料都是從日本搜尋而來的。並且配合場館防疫管制下,從臺灣日日新報、中央日報、聯合報、自立晚報的縮影版、複刋本搜尋資料,以龐大的史料查證,來增補資深國手口述歷史的內涵,尤其,許多報紙記載影像都是陳舊的老照片,展現歷經不同時代的風華,作了最詳盡的記錄。」

左起:臺灣史研究學者謝德錫教授、紀文豪會長、潘國明老師。

歷史研究學者潘國明老師也有感而發地說:「這本書足以追懷一百年來,引領臺灣高爾夫發展的先輩們,早期他們在環境困難的年代,務實勤奮、突破各種阻力創造自我成就,更代表臺灣在日本、東亞、全世界的球場獲得耀眼成績,綻放臺灣之光,這些點點滴滴都是臺灣歷史最重要文化資產!」

「看到此書前半部有許多來自日本珍貴的老淡水球場文史資料時,讓我感到驚豔!尤其是老淡水最早期的球場地形圖以及最初6洞球洞球道走勢及碼數表,乃至於之後一路從9洞演變為完整18洞的各種球洞變化,可見得編篡小組的用心以及他們辛苦遠從日本搜尋而來的寶貴資料,此書可讓臺灣高爾夫俱樂部的史料更加完整,更頗具有教育意義與文史價值。」資深媒體人同時也是老淡水球場80周年紀念特刊執行主編魏玉珍說。

出席《臺灣高爾夫俱樂部-老淡水球場百年風雲》新書發表會的貴賓還包括新北市議員鄭宇恩的父親鄭振豐主任,以及淡江中學公關室主任陳冠州、淡江小學部主任朱凱鈴以及淡江校友會秘書楊育民等人共襄盛舉。紀文豪會長也在發表會上致頒感謝狀給予此書的編篡委員會的謝德錫教授、潘國明老師、姚莉亭和魏玉珍小姐。

出席貴賓與編篡小組合照。左一為新北市議員鄭宇恩的父親鄭振豐主任。

《臺灣高爾夫俱樂部-老淡水球場百年風雲》初版發行限量500冊,由紀文豪會長個人出資贊助初版印刷經費,這500冊也將分送給體育界、文教界政府機關、學校、台灣各高爾夫球場、高爾夫運動貢獻者及理監事。

「出版此書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讓各界暸解並看見臺灣高爾夫俱樂部老淡水球場百年來所創造的歷史與文化價值,用以激勵臺灣高爾夫運動的永續發展(ESG),讓臺灣高爾夫運動能夠乘風破浪,再創巔峰!」紀會長表示:「身為百周年球埸的會長,今天能夠與大家為百年的老淡水球場編纂這本史冊,深感榮耀與光彩!相信歷史會對今天因這本史冊的發行大家所做的努力做見證,這將為老淡水球場第二個一百年點燃一盞新而美好的明燈!」

《臺灣高爾夫俱樂部-老淡水球場百年風雲》精裝本,共計352頁,售價為新台幣3,000元,有意購買者可洽臺灣高爾夫俱樂部業務部登記。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