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要聞2021-08-01

【東京奧運】潘政琮夫妻聯手創造歷史性奧運高爾夫奪銅的榮耀

「 堅持到最後一推也永不放棄。」潘政琮在2020東京奧運男子高爾夫比賽中,歷經長達76洞奮戰後,為中華隊贏得了有史以來的第一枚高爾夫奧運銅牌,創造了奧運歷史。且全程是在妻子林盈君(Michelle Lin)的陪伴下,這一切亦顯得格外特別。
【東京奧運】潘政琮夫妻聯手創造歷史性奧運高爾夫奪銅的榮耀
潘政琮和太太林盈君合力為中華台北隊奪下史上第一面奧運銅牌的歷史性一刻。Credit IGF

現年29歲的潘政琮是亞運雙料金牌得主,8/1在霞關鄉村俱樂部為爭奪銅牌最後進行的一場非常激烈的七人延長賽,在經歷第四次延長加洞賽後最終他成為笑到最後的人——這七人銅牌爭奪戰陣容裡包括世界排名前十的美國名將科林·森川(Colin Morikawa)、愛爾蘭名將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英國名將保羅·凱西(Paul Casey)以及智利名將米托·佩雷拉(Mito Pereira)、哥倫比亞選手塞巴斯蒂安·穆諾斯(Sebastian Munoz)和日本英雄松山英樹。

「這幾天國家隊的表現給我很大的激勵,很高興自己也能貢獻一面獎牌。」(Photo by Ben Jared/PGA TOUR/IGF)

高強度高壓之下的四次延長加洞賽過程緊張萬分,也是此屆奧運男子高爾夫比賽最有看點的結局,第一次在四桿洞第18洞進行,潘政琮等五人打par,日本松山英樹、英國保羅凱西沒能保par先行退出;第二次在三桿洞第10洞進行,五人都打par;進入第三次延長加洞賽,在四桿洞第11洞進行,此次只有潘政琮和森川打博蒂,其他三人退出最後銅牌爭奪戰;第四次延長加洞賽回到第18洞,兩人開球一左一右落入球道長草區域,潘第二桿穩穩放在果嶺邊球道上,森川則落入果嶺前高起沙坑邊坡麻煩之處,潘的籌碼上升,當森川第三桿從沙坑救出留下一個長距離推桿隨後保par的長推桿沒進後,潘的籌碼大致已篤定拿定了,潘最後保par的12呎銅牌推桿進洞後,振奮強勢握拳,慶賀自己成功辦到了!!

潘政琮銅牌致勝一推,握拳致賀。(Photo by Ben Jared/PGA TOUR/IGF)

潘政琮做到了堅持到最後一推也「不放棄」的超強意志力,實現了生來名字就帶有為中華台北(C.T.)爭光的使命。從第一輪打出高於標準桿3桿的74桿、倒數第三的T57名,美巡賽征戰五年的實戰經驗讓他很快找到推桿上的問題(足足花了37推),立即做出調整後隨後在第二輪修正回來,交出低於標準桿5桿的66桿,延續此手感第三輪再交出66桿,名次直升至T17,落後領先者多達七桿,但是他仍堅持不放棄的理念且相信自己不到最後永遠是有機會;最後一輪他按照自己的目標前進,一桿一桿做好它,並且和同組的薩巴迪尼互尬也刺激對方往前衝,前九穩抓3鳥、無柏忌,關鍵後九又抓3鳥加上第14洞老鷹、完美無柏忌結束,漂亮交出四天來最佳低於標準桿8桿的63桿,薩巴迪尼更交出本屆奧運全場最低桿61桿,兩人在最後18洞互別苗頭、從中上階一飛衝入領先榜,早早先賺好賺滿再等著前面幾組選手出錯。

冷靜沉穩的美國選手贊德·蕭弗勒(Xander Schauffele)一路照著自己節奏不被同組人影響,最後成功摘下金牌(四輪成績68-63-68-67=266(-18))。和潘政琮同組的斯洛伐克選手羅瑞·薩巴迪尼(Rory Sabbatini)在潘的刺激下最後一輪打出低於標準桿10桿的奧運最低桿紀錄成績,一飛衝天興奮地獲得了銀牌(四輪成績69-67-70-61=267(-17))。四天來由太太林盈君揹球包的中華台北選手潘政琮,在第四次延長賽的第18洞以標準桿戰勝了兩場大賽冠軍的森川,在辛苦了76洞之後奪下最難能可貴的一面銅牌(四輪成績74-66-66-63=269(-15)),也成為第一位亞洲高爾夫選手奪下奧運獎牌者。

潘政琮說:「這幾天看到國家隊的積進表現給我很大的激勵,很高興自己也能貢獻一面獎牌,這週的經歷,我永生難忘。」

美國選手贊德·蕭弗勒(Xander Schauffele)贏得了金牌。(Photo by Ben Jared/PGA TOUR/IGF)

在這個非常炎熱、陽光明媚的日子裡,美國選手蕭弗勒最終成為贏家,他最後以低於標準桿18桿的總成績,贏得金牌。他說心理韌性來自於他的成長過程,他的父親有德法血統,母親是在日本長大的台灣人。他認為說出他是多國血統這是對東道國文化的一種尊重,而他的祖父母現今仍然居住在日本澀谷。

「我覺得在這一天的大部分時間裡我都很平靜,」蕭弗勒說。「我通常看起來都很平靜,但有時內心還是會發生一些可怕的事情。因此,我能夠在那些我輸掉比賽的時刻學到教訓,在那些教訓中有的是我擊球不好、挖起桿不好或推桿不好,而且還有失去冷靜。但我覺得今天我真的全都有做到,我認為我有一桿的領先,但進入第16洞柏忌之後,我看了看成績快報板,我看到羅瑞打出了61桿,與我並居領先,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警惕,來幫助我度過後面兩洞的難關。」第17洞他拿下博蒂最後以一桿勝出。

「非常令人滿意。」鬆了一口氣的潘政琮說。「這是個驚喜。在第一天打出+3的74桿之後,我給一個好朋友發了短信,我說,真的很掙扎。所以這周贏得銅牌,對我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轉折。我沒有預想到它,在週四的第一輪之後,甚至想都沒想過會奪牌。所以總體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幸福的結局。」

潘政琮與周日狀態大好的薩巴迪尼同一組並肩作戰,也互相鼓勵往前衝。(Photo by Ben Jared/PGA TOUR/IGF)

這是潘政琮第二次參加奧運——潘政琮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上獲得了並列第30名——他在週四的74桿之後,又連續兩輪打出66桿。小潘感謝妻子在自己狀態不好時候,讓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態。在最後一輪比賽中,潘政琮與周日狀態大好的薩巴迪尼同組並肩作戰,兩人一路相互刺激對方像在打比洞賽,潘政琮同樣表現出色,抓到6隻小鳥和1隻老鷹,打出四天來最完美的63桿,最終更獲得銅牌。

和潘政琮同組的斯洛伐克選手羅瑞薩巴迪尼,同樣在太太揹球包下在最後一輪飆出低於標準桿10桿的奧運紀錄61桿後,獲得銀牌。「我今天有幸和CT潘一起打球,我們互相鼓勵,他打出了一些精彩的球,最後幾個洞我突然不那麼擔心蕭弗勒,我反而擔心的是CT潘,」薩巴迪尼說。「所以最後幾洞我試著踩緊油門保持領先於他。我認為這為我們在不知蕭弗勒的成績情況下,彼此向對方施加一點壓力而奠定了基礎。」

斯洛伐克選手羅瑞·薩巴迪尼(Rory Sabbatini)在最後一輪打出低於標準桿10桿的奧運紀錄後獲得銀牌。(Photo by Ben Jared/PGA TOUR/IGF)

「我從來沒有和那麼多人一起參加過延長加洞賽,七個人爭奪一個位置,這相當瘋狂。你看看參加延長加洞賽的球員,有羅瑞·麥克羅伊,科林,至少有兩、三個世界排名前十和前廿的球員。而我只是排在第208位,在第一天不知道在幹什麼,最後打出高於標準桿3桿。」潘政琮說。「接著我只是告訴自己,保持耐心,一桿一桿打。之後我就提醒自己,要不斷和妻子開玩笑。她做得很好,是一個很棒的桿娣。她讓我的心情非常輕鬆,這有助於我更加專注,我想為此而感謝她。這場加洞賽,真的太瘋狂了。」

林盈君同樣欣喜若狂,她驕傲地站在果嶺邊上,觀看頒獎儀式,以及中華旗幟與美國、斯洛伐克旗幟一起升起。「這種感覺對我來說太不真實了,」她說,眼中閃著喜悅的淚光,「第一輪結束後,我們排在並列第57位。這很瘋狂。今天早上我醒來時,看到小潘安靜地收拾他的隊服。我只是說,好吧,我們還有機會,我們今天可以打出-8、-9,來贏得一枚獎牌,我們做到了。」

「她做得很好,是一個很棒的桿娣。她讓我的心情非常輕鬆,這有助於我更加專注,我想為此而感謝她。」潘政琮說。Credit IGF

「他非常、非常冷靜。高爾夫這項運動,你要一直打到最後一推,因為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你必須保持在當下,專注於每一桿,這就是我們所做的,直到最後一推。」

她很感謝潘政琮讓她揹包,這意味著她可以與中華台北代表團在奧運村共度時光。這也彌補了她之前錯過丈夫在2014年亞運會取得雙金成就、以及在2019年首次贏得美巡賽勝利的遺憾。

「他在亞運會上贏得了金牌,但是我不在現場。當他贏得美巡傳承高球賽時,我也不在現場。所以我很高興這次我在這裡,從第一個開球到最後一個推桿,我都和他一路同行。我真的很感謝潘政琮,如此努力工作,讓我有機會參加這次奧運會。這是一種榮譽。我們很高興能為中華隊貢獻一枚獎牌。」林盈君說。

左起:銅牌得主中華台北選手潘政琮、金牌得主美國選手Xander Schauffele,銀牌得主斯洛伐克選手Rory Sabbatini。(Photo by Ben Jared/PGA TOUR/IGF)



訂閱Golfact TV教學頻道,24HR擁有個人專屬教練

球場解封,球技已鬆?救星看這裡 (按圖看進去)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夏天到了,寵愛自己多一點,沐浴後讓暖風迅速吹乾身體,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疫情期間,窩在家裡。怎麼辦才好?(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佛度第一次拿到英國公開賽冠軍時寫下了這本書,之後又拿了5座大賽冠軍。此書可說是這位英國球王畢生心血精華!典藏最完美的尼克.佛度,盡在於此了!(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