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賽事2021-06-17

2021美國公開賽:瑞斯.瓊斯的最後堡壘

美國公開賽在托瑞松林高爾夫球場舉行象徵一個大賽球場設計世代的終結。 德瑞克.鄧肯執筆
2021美國公開賽:瑞斯.瓊斯的最後堡壘

老虎.伍茲兩次握拳振臂,仰天長嘯,欣喜若狂的觀眾歡聲雷動。他在2008年美國公開賽第72洞博蒂推球進洞,並列領先。接下來的數分鐘,加州托瑞松林南球場第18洞果嶺成了體壇最耀眼的中心,歡樂的氣氛參雜幾許苦澀。

儘管比賽結果要等翌日對壘洛可.米迪亞(Rocco Mediate)的延長賽結束後才能揭曉,但是2008年美國公開賽注定成為這位高球天王最引人注目的勝利。這是伍茲第14場大賽勝利(2005年以來的第六場),距離史無前例的19勝又邁進一大步。但是伍茲拖著重傷的大腿忍痛完成比賽,之後隨即接受手術治療。11年後他才又贏得另一場大賽勝利,2019年名人賽,那年他已43歲。當時沒有人預料到,托瑞松林南球場光輝燦爛的勝利,竟然預示著高爾夫史上最偉大的四大錦標賽時代已邁入尾聲。

今年六月美國公開賽回歸托瑞松林南球場,也象徵著高爾夫史上另一個四大錦標賽時代已邁入尾聲:2021或許是男子四大錦標賽最後一次在瑞斯.瓊斯(Rees Jones)設計或整建的球場舉行,他在2001年和2019年兩度負責整建托瑞松林南球場。

過去33年,瓊斯特地為美國公開賽和PGA錦標賽整建了12座球場,涵蓋22場大賽和四場萊德盃。瓊斯和大型錦標賽淵源之深無人可及,對大賽的呈現和比賽形式留下深遠的影響。球道寬度和走向、開球台配置、果嶺表面坡度和範圍、種植或移除樹木、沙坑位置和深度,每一個設計決定都影響比賽進行方式和冠軍人選。瓊斯的設計風格左右一整個世代的大賽優勝者的命運。不過美國公開賽和PGA錦標賽從2022年開始將邁向另一個新方向,脫離瑞斯.瓊斯的影響。

如果瓊斯和男子大賽緣分在托瑞松林畫上句點,我們認為原因有以下數端。第一,USGA和美國PGA未來十年將調整腳步,為了市場考量輪流在美東和美西的球場舉行,包括Winged Foot、Shinnecock Hills、Oakmont、Pinehurst No. 2、Pebble Beach以及若干尚未決定的加州球場。美國PGA將著重於本世紀造訪過的球場,外加幾個新面孔,例如靠近費城的Aronimink高爾夫俱樂部(2026)以及吉爾.漢斯(Gil Hanse)設計的PGA Frisco(2027和2034)。2028年之前的美國公開賽球場以及2030年之前的PGA錦標賽球場都已排定。

第二,越來越多錦標賽主力球場擁抱當代設計潮流,回復早年天然和有機的球場風貌,與瓊斯的現代主義設計風格大異其趣。展望未來會有更多俱樂部反璞歸真回到過去,Baltusrol 下球場(2029年PGA錦標賽球場)和Congressional藍球場(2031年PGA錦標賽球場)過去都是由瓊斯負責整建,現已分別委由漢斯和安德魯.葛林(Andrew Green)參照歷史文獻,回歸原始設計。

球場設計風格改變將會相當程度影響比賽結果。如果說選手是大賽舞台上的演員,主管機關就是劇場導演,負責球場挑選和配置,球場設計師則負責舞台和布景搭建。早在伍茲推進那記著名博蒂推球的許多年之前,托瑞松林一直是備受喜愛、風格質樸的公共球場,景緻優美更勝於球場品質。為了舉辦美國公開賽,瓊斯全盤修改威廉.貝爾(William F. Bell)1957年的設計,增加球道長度和障礙區,重建每一座果嶺,移動第3、4、14洞果嶺位置更靠近峽谷邊緣。果嶺高起如座台,深陷的沙坑一直延伸至果嶺基部。

瓊斯將par-5第18洞的錦標賽開球台後移75碼,並且在左側長草區埋伏兩個沙坑。原本左側的沙坑移向開球台,並擴大面積。伍茲最後一輪開球就是落入這個沙坑。如果這個沙坑留在原來位置,他的開球很可能落入長草區。如此一來他可能會選擇直攻果嶺,爭取抓鳥機會,追平對手,但是就必須飛越果嶺前方的水塘(瓊斯也擴大其面積)。如果瓊斯沒有經手整建,第72洞,乃至於整座球場的配置都會全然不同。

今年美國公開賽球場配置最顯著的改變是在南北走向的par-4第4洞。球道盡可能朝向左側懸崖拓寬,俯瞰海洋以及托瑞松林州立自然保護區。par-4第10洞的球道沙坑交錯排列,增加開球風險。瓊斯在par-5第13洞的開球落球區左側增建兩個沙坑。par-4第17洞則增建一個錦標賽開球台,提升左側溪谷對開球的威脅性。球場上的所有沙坑都打掉重建,並且調整位置更加深入球道,冠軍開球台的極限長度達到7,652碼。

瓊斯相信這些調整和改變更加提昇這座備受尊敬的錦標賽球場地的防禦能力。「托瑞松林向來是受備受喜愛的錦標賽球場,足以考驗參賽選手的實力,」他說。

「這座球場看起來賞心悅目,但是暗藏玄機。果嶺可以抓住選手的擊球,但是周邊埋伏障礙區,而且最好不要失誤在某些地方。不過都還有補救餘地。」除了幾個真正的狗腿洞,大多數球洞都可以靠著筆直的開球、或是小右曲球和小左曲球飛越沙坑。高起的果嶺大都由後向前傾斜,不過視野清晰,而且球洞所在位置相對平坦。

1984年加入瓊斯的設計公司的資深設計師葛瑞格.慕海德(Greg Muirhead)指出,「我們的設計理念一直是『果嶺中有果嶺』,如果上果嶺落點正確,就會獲得相當平坦的推球,如果錯過正確位置,就必須面對坡度起伏的推球路線。但是我們從未難度過高的果嶺,或是利用假性前緣誤導選手。我們努力營造面積和親和力適中的果嶺。」

這些設計特色(適當的能見度、明確的攻略和球洞輪廓、高起的果嶺平台以及失誤的可補救性)定義了瓊斯的球場設計取向以及男子大賽的形式:正大光明,不企圖蒙騙選手,賞罰分明,獎勵完美執行的擊球。「球員們可以在托瑞松林打出不錯的成績,」瓊斯說。「如果未能達標,肯定是他們自己的錯。」

托瑞松林的沙坑邊界清晰,彎曲有致,深淺合宜,反映出瓊斯對布雜藝術的對稱性和秩序性的喜愛。崇尚傳統、沉穩宏偉、賞罰分明的風格貫穿瓊斯大多數錦標賽球場設計。「我一向最重視的莫過於救球可以被成功執行,以及不過度懲罰些許失誤的擊球,」他說。「因為這兩件事最為選手所詬病。」

大衛.費伊(David Fay)於1987到2010年間出任USGA執行總監,曾經密切配合瓊斯整修多座美國公開賽球場,包括為了舉行1999年美國公開賽而大規模整建Pinehurst 2號球場的果嶺。(2號球場最近的整建改由比爾.柯爾和班.克蘭蕭接手。)

「瑞斯服膺老派錦標賽球場配置理念,」費伊說。這些理念大多承襲自他的父親羅伯特.川特.瓊斯(Robert Trent Jones),老瓊斯素有「公開賽醫生」的美譽(或惡名?),負責整建多座大賽球場,包括Oakland Hills、Baltusrol Lower和Firestone Country Club。(瑞斯也承繼了「公開賽醫生」的稱號)195到1980年代的重量級設計師一致擁護這些球場配置理念,包括李察.塔夫茲(Richard Tufts)、約瑟夫.戴伊(Joseph Dey)、山迪.塔頓(Sandy Tatum)和P.J.鮑萊特(P.J. Boatwright),強調準確開球至狹窄的果嶺、善用樹木和長草區、快速而堅硬的果嶺、懲罰失誤的擊球。瓊斯也會出手懲戒,但是絕不會失之過度嚴厲。

費伊表示,瓊斯堅信錦標賽球場應是嚴峻的考驗,唯有卓越的擊球可以征服它。「我也認同他的看法,」費伊說。「我希望看到這些傢伙在一年一度的大賽卯足全力,跳出舒適圈全力應戰,找出實力最堅強的選手。誠如山迪.塔頓所言,『我們並不是想讓最偉大的球員出糗,而是希望凸顯他們。』不過我認為即使讓他們出點小糗也無妨。」

瓊斯協助麻州The Country Club加強1988年美國公開賽的防禦工事。他利用1900年代初期的老照片,再現世紀初美學風華,被許多設計師奉為首創還原歷史的神作。寇蒂斯.史傳吉(Curtis Strange)在18洞延長賽擊敗尼克.佛度(Nick Faldo),精彩的賽事連帶使得這座球場聲名大噪,促使其他俱樂部爭相聘請瓊斯負責整建工程,其中不乏他父親設計的球場,包括Hazeltine National、Baltusrol和Oakland Hills。為了迎接1997年美國公開賽,瓊斯重建Congressional籃球場大多數球洞,調整球道高度拓寬視野,去除盲眼開球。1990年代中期,費伊獨排眾議將美國公開賽引進Bethpage黑球場和托瑞松林等公共球場。費伊偕同瓊斯勘查老舊的黑球場之後,瓊斯同意免費整建這座球場,工程經費則由USGA籌募。黑球場一度被視為頂級球場,但是年久失修,已跌出高爾夫文摘全美100大球場之列。經過瓊斯的整建以及舉行2002年美國公開賽之後,黑球場又重返百大,目前名列40。

盡管這些球場皆非瓊斯原創設計,但是經過他的巧手整修之後,都能讓最好的球員充分發揮精湛球技,在比賽中發光發熱。他所呈現的大賽舞台不但「賞心悅目」,更能幫助球員看清不同擊球選擇,同時對失誤的選手施以薄懲。這些球場往往都能洞悉巡迴賽職業選手的心態,清楚界定每一桿的要求以及失誤的懲罰,不會暗中搞鬼,或是給予選手出其不意的驚嚇。

1997年在Congressional球場舉行的美國公開賽最後形成厄尼.艾爾斯(Ernie Els)、柯林.蒙哥馬利(Colin Montgomerie)和湯姆.李曼(Tom Lehman)三雄對決的場面,他們當時世界排名分別是第7、第6和第3。2002年的黑球場是伍茲和菲爾.米克森(Phil Mickelson)互爭冠軍,世界排名第1和第2。2019年黑球場的PGA錦標賽則是世界排名第3的布魯克斯.柯普卡(Brooks Koepka)擊敗球王達斯丁.強森(Dustin Johnson)。

「我認為我最大的貢獻就是幫助最優秀的選手登上冠軍寶座,」瓊斯說。「老虎就曾多次在我整建的球場封王。Bethpage和托瑞松林整建幅度最大,以便將四大賽帶進公共球場,老虎囊括兩者的比賽。East Lake也一樣,老虎再度認證它是一座出色的球場(2018年)。」

雖然未來已排定的賽程看不到瓊斯整建的球場,但是並不保證托瑞松林會是「公開賽醫生」的最後一役。一旦Bethpage和Hazeltine National舉行完2025年和2029年萊德盃之後,將會被再度列入未來四大賽的候選球場。美西球場將會被優先考慮,如果托瑞松林能再現2008年盛況,未來再度擔綱也不無可能。

但是即便托瑞松林Bethpage或Hazeltine再度雀屏中選,未來10年的四大賽球場風格將會朝另外一個方向發展。瑞斯.瓊斯的時代將畫上句點,讓位給還原原始風貌的風潮。十年前,漢斯復原洛杉磯鄉村俱樂部北球場,包括移除樹木和,再現1920年代喬治.湯瑪斯(George Thomas)的設計元素,這些元素在多次整建過程中已消逝殆盡。復原後的北球場更令人印象深刻,獲選舉辦2023年美國公開賽。在此同時,漢斯也經手The Country Club的整建,促使該俱樂部得以舉辦明年的美國公開賽,1988年以來頭一遭。除了兩座美國公開賽球場之外,未來10屆PGA錦標賽將有六屆在漢斯經手的球場舉行,包括Southern Hills(2022)、PGA Frisco (兩次),、The Olympic Club Lake (2028)和Baltusrol Lower。漢斯協助復原這些球場的原始設計理念,一如之前舉辦2020年美國公開賽的Winged Foot West。

「鴻運當頭擋也擋不住,」瓊斯說。「吉爾現在正是如此,炙手可熱,大家都喜歡找他。」瓊斯也曾引領風騷。

另外兩座未來PGA錦標賽球場也經過設計師安德魯.葛林(Andrew Green)相同的處置。Oak Hill鄉村俱樂部東球場獲選舉辦2023年PGA錦標賽之後,俱樂部聘請葛林復原唐納.羅斯(Donald Ross)的原始設計風格。葛林對Congressional球場的整建更加極端,仿照美國球場建築黃金時代的復古風格全面改建。其他大賽球場諸如like Inverness Club(葛林)和Oakland Hills南球場(漢斯)也都全面復原成羅斯設計的原始風貌,為迎接大賽到來預做準備。芝加哥附近的Medinah Country Club最近聘請澳洲設計公司Ogilvy, Cocking and Mead進行3號球場的整建工程,盡可能回復原始設計。

2020年代的美國公開賽和PGA錦標賽球場將再現1920年代風華,參賽選手也必須適應和之前10年全然不同的錦標賽球場設計風格,包括更寬廣的球道、缺乏樹木的阻擋、更多變的果嶺地形(或許速度更慢)、更嚴峻的沙坑、更難以預測的彈跳,目的不在於懲罰失誤的擊球,而是營造更多擊球變化。越能盡早適應這些轉變的選手,越有可能在未來十年的大賽出頭天。

然而,最偉大的球員向來有能力在各種形式的球場贏得勝利。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和阿諾.帕瑪(Arnold Palmer)在任何球場都所向披靡。伍茲在Augusta National、Pebble Beach、St. Andrews和澳洲的Royal Melbourne都有勝場,而這些球場都需具備強大的力量、細膩的技巧以及豐富的創意方能征服。陽剛的Medinah和Bethpage同樣難不倒他。後者的風格很類似今年的托瑞松林,厚密的長草區和沙坑埋伏在落球區,於是開球必須又遠又直,還要有能力自果嶺四周深陷的沙坑成功救球。這些全都呼應戴伊、塔頓、廢伊和瓊斯所倡導的球場配置原則。最後還有一個高難度par 5洞成功營造比賽最後高潮。如果今年的美國公開賽象徵瓊斯時代的結束,肯定會是一個光輝燦爛的句點。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