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21-06-08

球星面對面:柯達姐妹花巡迴賽人生經驗談

凱莉.列文斯專訪
在高爾夫球場上從遠處很難分辨潔西卡(左)和奈莉.柯達。這對高球姐妹花身材高䠷將近180公分,賞心悅目的揮桿也很相仿。兩人同時穿上2019年索汗盃隊服更是分不清誰是誰。儘管美國隊輸掉獎杯,但是柯達姊妹總是在第14洞之前就擺平對手,似乎預示著稱霸高壇的日子已然不遠。
球星面對面:柯達姐妹花巡迴賽人生經驗談

▶27歲的潔西卡和22歲的奈莉感情深厚,同坐一張椅子接受我們採訪。她門出身運動世家,父親彼得和母親芮吉娜都是職業網球選手,彼得是1998年澳洲公開賽冠軍得主,世界排名一度來到第2位。芮吉娜雖然是捷克籍,不過一家人在2008年就已定居美國。潔西卡和奈莉的弟弟賽巴斯欽(20歲)也是職業網球選手,今年法國公開賽奮戰到第四局才敗給拉斐爾.納達爾(Rafael Nadal)。▶柯達姊妹在訪問中暢談相互支持、來自父母親的建議以及職業巡迴賽的甘苦。

為何選擇高爾夫?妳們的父母親打高爾夫嗎?

潔西卡:父親一直認為高爾夫是退休人士的運動,我們顯然改變了他的想法。

奈莉:父親自網球比賽退休之後開始打高爾夫。

潔西卡:是的,我們同時開始大量打高爾夫。我們在捷克隸屬同一家俱樂部,都接受教練強納森.亞伍德(Jonathan Yarwood)的指導。我父親在邁可.坎貝爾(Michael Campbell)贏得2005年美國公開賽勝利之前就已結識他。他經常和坎貝爾一起練習,對職業高球員的生活知之甚詳。後來奈莉也加入我們的行列。

奈莉:我沒有打那麼多比賽。我並未參加青少女比賽,只打了美國女子業餘錦標賽。

潔西卡:是的,因為我們夏天都在歐洲渡過。

在柯達家長大是什麼感覺?

潔西卡:我們從小就從事各種運動

奈莉:我弟弟打曲棍球,我喜歡滑冰和體操。潔西卡大我五歲,他專心投入高爾夫之時,我才剛入門。我是從6歲開始認真學習高爾夫,一個星期上課三、四天。

潔西卡:我已開始全天候練習,所以我的父母也希望她能開始認真學習。

奈莉:他們希望我們從事戶外運動。他們最樂於見到我們待在戶外,無論進行哪一種運動都無妨。

你們在歐洲都和那些人打球?

潔西卡:我直到15歲都是捷克國家代表隊的一員。

奈莉:我們都是和表姊一起打球。

潔西卡: 她比我大五天。我們會參加俱樂部的比賽。我13歲代表捷克參加南非舉行的世界業餘錦標賽。

奈莉:我沒有那方面的經驗。

潔西卡:我們直到2008年才定居美國。

妳們選擇高爾夫,但是弟弟卻選擇網球。看著他出賽今年的法國公開賽是何感覺?

潔西卡:很緊張。

奈莉:真的很緊張。我們更改ShopRite高球賽練習日開球時間,以便觀看比賽轉播。

潔西卡:我們四處找其他選手調換開球時間,甚至直接找上LPGA巡迴賽當局看看能否調動開球時間。

奈莉:星期天我開車前往球場的時候,他剛好出戰納達爾。我真的超緊張,心跳加速,呼吸困難。

潔西卡:那天是星期五,他擊敗對手,我們興奮不已。我在球局開始前喝了一杯洋甘菊茶平復心情。

奈莉:我們開球時間相同,不過錯開前後九洞,他獲勝時,我閃爍車燈告知潔西卡。

那個星期妳們有和他聯絡嗎?你們全都打比賽的時候會相互聯絡嗎?

潔西卡:我們每天都會聯絡。

奈莉:我們組了一個聊天群組。

潔西卡:群組的名稱叫做「三口組」。

網球和高爾夫是截然不同的運動,但是你們會討論運動心理方面的問題嗎?

奈莉:重要的是相互支持。

潔西卡:我們都是職業運動員,深知比賽前一天晚上的心情,所以我們會協助彼此分散注意力。如果奈莉超緊張,我就會對她說,「妳對天氣和球場瞭若指掌,沒問題啦。」陪她一起度過。我也會跟他聊聊鞋子或網路爆紅的影片。

奈莉:我們打不好的時候,也會相互打氣。老弟輸球的時候,我們會輪流發送訊息給他,為他加油打氣。

潔西卡: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會彼此支持,為彼此感到驕傲。

妳們的雙親都是職業網球選手。妳們會向他們請益嗎?

潔西卡:我們經常交換意見,例如,「我認為這兩洞敗在情緒問題,你們怎麼看?」

奈莉:我們不斷想辦法精益求精、追求進步。

他們給妳們最好的建議?

潔西卡:老爸說要享受每一刻,我想我們有時候忘記了…

奈莉:活在當下。

潔西卡:沒錯。就算贏得比賽勝利,隔週又有另一場比賽到來,所以只有兩個小時可以享受勝利的喜悅。老爸最近經常強調,用心體會職業生涯的高潮和低潮。

奈莉:他也要我們不斷學習,跟得上體壇的潮流和趨勢。

潔西卡:他們以身作則,跟著我們一起學習。

奈莉:我父母一向抱持謙虛的心態。

妳們如何平衡姊妹和競爭者的關係?

奈莉:爸媽常說,妳們永遠在和高爾夫球場對抗。

潔西卡:我們總是被安排在一起,希望能看到競爭的火花。但我們總是令大家失望。

奈莉:我們總是希望對方能有最好表現,當然也希望能夠打敗對方。參加比賽的目的就是要贏。

你們何時決定成為職業高爾夫球員?

潔西卡:我15歲第一次參加美國女子公開賽引起很大轟動,每一洞都有球迷索取簽名,於是決定成為職業高球員。我以為往後每一星期都會如此,其實不然[大笑。] 此後我每一年都不斷努力取得美國女子公開賽資格。

奈莉:我那時還不清楚女子高爾夫,只是一昧幫潔西卡加油。

潔西卡:妳那時還很小。

奈莉:不過我第一次參加美國女子公開賽(2013)也是相同感覺,對我而言意義非凡,激發我成為職業高球員。

潔西卡:沒錯,我們都因此想進軍職業高壇。

如果妳們沒有成為職業高爾夫選手,會從是何種工作?

奈莉:我還是希望留在運動產業。我也不知道,潔西卡和我都喜歡抬槓,所以或許我會成為律師。

潔西卡:我們喜歡抬槓?是妳喜歡抬槓吧。[笑。] 我也想留在運動產業。或許從事行銷工作。

奈莉:她很會賣東西。

潔西卡:產品好,而且我用過,推銷起來格外容易。如果我上大學,應該會選修傳播或行銷。我可以當一位經紀人。

妳們兩位還很年輕,但是妳們想過高爾夫退休之後何去何從?

潔西卡:我喜歡房地產、室內設計和炒房。我們剛入手一套出租公寓,然後全面翻修。現在看起來漂亮極了。我喜歡從事有創意的工作。

奈莉:我還沒想過這個問題。

潔西卡:妳還太年輕。

妳們進入LPGA巡迴賽的途徑並不相同,奈莉從Symetra巡迴賽打起,潔西卡則直接加盟LPGA巡迴賽。何以有此差異?

奈莉:我16歲請願參加資格賽。潔西卡是17歲,不過球季開始時已經滿18歲。我知道年齡太小不可能獲得LPGA巡迴賽網開一面,所以改向Symetra巡迴賽請願。我們認為在美國打一年職業比賽勝過進入大學就讀。我一共參加22場比賽,每一球都納入正式紀錄,壓力很大,我以因而成長許多。

潔西卡:先在二軍紮紮實實磨練一年,比毫無經驗直接進入LPGA巡迴賽好太多。我的菜鳥球季糟透了,獎金排名92,慘不忍睹。只有我和莉西.湯普森(Lexi Thompson)未滿20歲。

奈莉:在Symetra巡迴賽前半年表現不盡理想,不過後來一場比賽令我突然開竅,妳也一樣。那是2012年在澳洲的一場比賽。

潔西卡:是的。

奈莉:次級巡迴賽的日子不好過,完全賺不到錢。

潔西卡:我因為年紀最輕而獲得球迷額外關注,但是他們不了解我是徹頭徹尾的菜鳥,欠缺實戰經驗。況且報名費、桿弟費和旅行費用加總起來更是一筆沉重負擔。除非妳有贊助商。

奈莉:菜鳥大多都沒有贊助商。

潔西卡:許多父母抵押房產資助子女打巡迴賽。

奈莉:Symetra巡迴賽報名費500美元,最後一名獎金不到500美元,根本打不平。所以第一年財務壓力很大。

妳們會惋惜沒有上大學嗎?

潔西卡:我的朋友都認為我無法兼顧學業和高爾夫,會死得很慘。我也忍受不了教練的管束。

奈莉:我一向我行我素慣了,不可能改變。

妳們在職業生涯可曾犯過錯誤?

潔西卡:我訂錯機票,飛錯目的地。

奈莉:我們跑到資格賽球場,而不是正規賽球場。

潔西卡:我不擅長看地圖,而那是一座新球場,結果跑錯球場。

奈莉:現在她學聰明了,都會再三查核。

潔西卡:還有些烏龍根本沒告訴妳。[笑。] 妳犯的錯誤也不在少數。

奈莉:例如下了飛機才去找車子租。

潔西卡:因為她忘了預訂。

最近幾個球季妳的球技或體能最大的改變?

潔西卡:我接受體能訓練師杜里爾指導,目的在預防運動傷害。我從五歲開始打高爾夫,現在27歲,反覆揮動球桿不知凡幾。現在保持身體健康、增強體能已成當務之急。

奈莉:這也是大多數高球員共同的課題。

潔西卡:不過我們不會像布萊森.迪尚博(Bryson DeChambeau)那樣增重40磅,因為一點也不可愛。[笑。]

奈莉:我們主要是為了避免運動傷害。我們總是在為下一週的比賽做準備,周而復始。我的揮桿並未有重大改變。

潔西卡:一些不良傾向悄悄浮現。

奈莉:我的揮桿有時會過長。現在我們設定兩個檢查點以茲預防。

世界排名對妳們有多重要?[採訪當時,奈莉世界排名第三,LPGA巡迴賽三勝,潔西卡世界排名21,LPGA巡迴賽五勝。]

奈莉:坦白說,我們對世界排名不是很清楚。我們通常著眼獎金排名。

潔西卡:布魯克.韓德森(Brooke Henderson)和我在艾維養錦標賽名次相同,我的世界排名降一名,而她升一名,我無法理解。

奈莉:我們都希望成為頂尖選手,但是我們實在搞不懂世界排名的運作方式。我們只知道,獎金名列前茅代表妳表現不錯。

潔西卡:由於疫情的緣故,許多世界排名頂尖的球員都無法來美國參賽。

奈莉:我們最大的目標一直是贏得大賽冠軍。

潔西卡:培養奪冠實力。

奈莉:大賽冠軍才是世界頂尖球員必爭之地。

高爾夫生涯壓力最大的一刻?妳從中學到什麼?

潔西卡:因為受傷退出索汗盃和大滿貫賽。我真的很難過,因為真的很想參加。我已做好一切準備,但是事到臨頭身體完全不聽使喚,就連彎腰穿褲子都疼痛難當。我體認到健康至上,沒有健康一切免談。

奈莉:Symetra賽季的最後一場比賽。

潔西卡:壓力真的很大。

奈莉:我的獎金排名地12,必須擠入前10名才能取得LPGA巡迴賽全卡,而我第一輪並沒有打好。所幸最後一輪表現不錯,獎金排名從12名跳到第9名。等待比賽結果出爐是我這輩子最緊張的時刻。我學到即便頭腦不清、心跳超過170,還是可以仰賴妳的球技,因為妳已下過一番苦功。妳必須對自己有信心。

妳打過最好和最爛的一桿?

奈莉:去年索汗盃我和布莉塔妮.艾爾托梅爾(Brittany Altomare)搭檔。我們落後四洞,打到第17洞追到只落後兩洞,然後接連拿下最後兩洞勝利,那是一個長par 5洞…

潔西卡:那是一個par 3洞。

奈莉:抱歉,是par 3洞。旗竿位於果嶺後方,5號鐵桿開球漂亮極了,命中旗竿,差點進洞。

潔西卡:不是一桿進洞晉級那次?

奈莉:啊,是的。我參加2018年韓國KLPGA賽事,最後一洞瀕臨淘汰。

潔西卡:她需要一個博蒂才能晉級。

奈莉:那洞右有水塘、左有沙坑,所以開球必須完美無瑕。結果我一桿灌進洞中。

潔西卡:漂亮極了。

奈莉:我抓下一隻信天翁。

潔西卡:不但獲得晉級,還加入奪冠行列。

奈莉:我一口氣從70名爬升到20名。

潔西卡:妳最尷尬的一球?

奈莉:我很多短推球失誤。

潔西卡:這很正常吧。

奈莉:還是很尷尬呀。

潔西卡:我沒有特別傑出的一球,不過卻有過超尷尬的經驗,而且剛被電視鏡頭捕捉到。去年陶氏大湖灣邀請賽par 3第18洞,我一時恍神將球座插在開球台界樁之外。奈莉和我笑翻過去,真的很尷尬。

今年的巡迴賽迥異於往年?

潔西卡:LPGA巡迴賽嚴格規範球員的行動。我們不能去餐廳,也不能和朋友聚餐,幾乎什麼事情都不能做。

奈莉:舟車勞頓,再加上睡眠不足,身體負荷加大。

潔西卡:我們沒有更衣室,所以必須隨便找地方伸展暖身。今年過得超寂寞,所幸我們還有彼此相互扶持。球場一片寂靜,球員之間不可任意調笑,球迷也被屏除在大門之外。

奈莉:少了球迷加油打氣,備感寂寞。沒有設置成績快報板也很不方便。

潔西卡:奈莉渾然不知李美琳在ANA錦標賽第18洞切球進洞。

奈莉:我走上第18洞果嶺才發現有人和我桿數相同。

潔西卡:沒有設置成績快報板以及不允許球迷入場肯定會影響比賽結果。

奈莉:少了球迷反而減輕壓力。

許多人在疫情期間加入高爾夫運動,因為他們發現高爾夫是較安全的運動。妳認為這有助於高爾夫運動的發展嗎?特別是女子高爾夫?

潔西卡:我認為人們開始放慢腳步,投入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以及從事戶外運動。過去大家不是工作,就是宅在家。我希望這股風潮可以持續下去。

妳對希望增加開球距離的球友有何建議?

奈莉 許多球友設定球位在站位中央,因而難以上揮擊球。正確的作法是設定球位對齊前腳跟。潔西卡: 務必量身調校1號木桿。加大上桿和送桿寬度也會有幫助。

LPGA巡迴賽成功的秘訣?

潔西卡:青少年高爾夫只求攻上果嶺中央,因為旗竿位置都很平易近人。職業巡迴賽就必須熟諳作球技巧。奈莉: 如想打出小左曲球,請設定雙腳和肩膀瞄準目標右側,然後由內而外揮桿。潔西卡: 揮桿路徑很重要。如果想打出小右曲球,就應設定雙腳和肩膀瞄準目標左側,然後由外而內揮桿。

潔西卡,妳最羨慕奈莉哪方面的球技?

潔西卡:奈莉是作球高手,果嶺旁短打的觸感更是出類拔萃,果嶺邊緣起撲球隨心所欲。奈莉:我最擅長用58度挖起桿打起撲球。我會設定球位偏站位後方,桿面保持方正,確保彈道低、旋轉多,控制度更佳。這是穩定度很高的球路,各種情況都可仰賴。

業餘球友最需要協助的球路?

奈莉:果嶺旁沙坑球。許多球友之所以打不好這種球路,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握桿之前應該先設定桿面開放。若是先握桿再將桿面轉至開放位置,就會挖入沙中太深,無法順利將小白球送出沙坑。還有他們的站位也不夠寬。他們應該保持膝蓋彎曲,球桿自球下滑過。

奈莉,妳最羨慕潔西卡哪方面的球技?

奈莉:推球。我們在索汗盃四人賽都是由潔西卡負責推球,我負責上果嶺。潔西卡:關鍵在於推球速度。許多球友擊球不是太輕,就是太重,因為他們沒有控制好揮桿寬度。有時上桿短、送桿短,有時上桿和送桿都太長。上桿和送桿等長,保持平穩節奏,距離控制會更準確。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夏天到了,寵愛自己多一點,沐浴後讓暖風迅速吹乾身體,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疫情期間,窩在家裡。怎麼辦才好?(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佛度第一次拿到英國公開賽冠軍時寫下了這本書,之後又拿了5座大賽冠軍。此書可說是這位英國球王畢生心血精華!典藏最完美的尼克.佛度,盡在於此了!(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