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21-06-01

你所不知道的老虎.伍茲

我們採訪60位高爾夫相關人士,談談他們眼中的老虎.伍茲,同時也勾勒出老虎偉大而動人的高爾夫形象
你所不知道的老虎.伍茲

沒有任何一位高球員像老虎.伍茲一樣被無數神話、傳奇以及奇聞軼事重重包裹。這些想像力十足的故事,許多是在描述他不世出的高爾夫天才和競爭力,再三強調老虎的球技非常人所及。▶不過有些高爾夫以外的故事,卻讓我們得以一窺老虎的真性情──他的價值觀、處世態度、生活方式、個人好惡以及親友關係。很多關於老虎的故事只是點到為止,反而更加深他的神祕感。▶老虎的故事已然汗牛充棟,廣為流傳。但是新的故事依然層出不窮,日新月異。老虎的奇聞軼事,球迷聽再多也不厭倦。

肯.葛林,PGA巡迴賽 / 1980年到2006年

2009年在Torrey Pines的比賽因濃霧延後舉行,馬克.卡卡維奇亞(Mark Calcavecchia)和我決定先去吃點東西。我們在球員餐廳落座,伯恩哈特.蘭格(Bernhard Langer)也過來加入。老虎經過看到有空位,便要求加入我們。我們欣然應允。這是我們初次見面,而他記得我在1986年名人賽第一輪取得領先,而我妹妹雪莉幫我揹桿。令我印象深刻。當時老虎應該只有10歲。

吃飯的時候,馬克和我會玩一種遊戲。我們將糖包放在叉子的握把上,然後用手拍打叉子,讓糖包飛過桌子,看看誰射得比較準。如果糖包落在旁人的餐盤中,得一分。落在咖啡杯中,得兩分。最先得到6分者勝出。這個遊戲看似簡單,其實難度不低。

兩輪過後,老虎說道,「看起來很容易,我可以試試嗎?」我們將糖包架遞給他。他第一次嘗試,差點集中蘭格的頭部。一板一眼的蘭格不是很高興。

老虎再試一次,瞄準我的餐盤,結果不偏不倚落入蘭格的餐盤中。蘭格不發一語,端著餐盤移至另外一桌。我說,「老虎,你或許是全世界最好的高球員,但是你玩這個遊戲真的糟透了。」

派翠克.坎特雷

去年總統盃在澳洲舉行,我們飽受時差之苦,狀況糟透了,三輪比賽結束落後兩分。老虎原本可以在休息室狠狠訓我們一番,告誡我們務必卯足全力逆轉勝。但是他從頭到尾不發一語,他氣定神閒的態度給了我們掌控局勢的信心。週六的比賽,我和桑德.蕭佛勒(Xander Schauffele)落敗,他開著球車過來載我們,我問他下午是否和賈斯丁.湯瑪斯(Justin Thomas)搭檔出賽,他表示周日才會上場。我說,「這是錯誤的決定,我們需要你的支援。」但是他不為所動,鎮定地表示週六下午的分組已然排定,而他只參加週日的比賽。他默默地給了我們信心,信任我們有能力戰勝對手。

他在週日出賽時仿佛換了一個人,目光銳利,態度沉著,霸氣十足。他率先出場,表現優異,帶動我們的士氣。他擔任隊長處變不驚,週日更是身先士卒,充分顯示他的思考模式確實有過人之處。

羅瑞.麥克羅伊

老虎有兩種,一種是社會大眾以及媒體所熟知,另一種只有少數人有幸得見。不過他在過去10年間已有諸多改變。之前他是冷酷無情、勇往直前的競爭者。現在仍然還是,但是太多生活波折已磨平他的稜角稜線,使他更富同情心和同理心。我每次獲勝,他總是第一個發簡訊道喜的人。2019年我贏得巡迴錦標賽勝和聯邦快遞盃勝利,第一封賀電還是來自於他;我回答他說,今年走下第18洞果嶺的感覺比去年他獲勝時好多了。

他令我感覺到他的真心誠意為我祝福,這充分說明了他的為人以及我們多年的友誼。他有一顆關懷別人的心,只不過有時迷失罷了。

湯瑪斯.畢永

我經常和老虎一起進行四大賽前的賽前練習。我們大多5:30開始。有一次練習場上只有我們兩人,而我比他早到15分鐘,練習場空無一人,然而他還是選擇將一桶球放在我的腳跟旁,宣示他來了,然後在我身後打將起來。我終於受不了,轉過身,將他的球踢到練習場另一頭。我記得他的桿弟史提夫.威廉斯(Steve Williams)看了大吃一驚。老虎一開始不發一語瞪著我,然後捧腹大笑。

傑森.高爾,青少年高爾夫比賽和PGA巡迴賽都曾和伍茲對壘

我住在洛杉磯北郊,老虎住長灘地區。我比他年長一歲半,但是他總是越級打我們這個年齡組。我記得打敗過他兩次。他與眾不同之處:他企圖羞辱你,徹底打敗你。他毫不掩飾旺盛的鬥志,而且從一開始就是常勝軍。然而這一切都是他努力得來,先於其他任何人紀錄擊球數據。虎媽蒂達會自計分卡上記錄一切,球局結束後討論改進之道。當時我只想著賽後大啖熱狗。

蓋.約肯,資深記者 / 高爾夫文摘

老虎記憶力甚佳。我和他是在1994年他大一的時候初次見面,地點是史丹佛大學高爾夫球場的練習場。我在他練球時進行採訪。幾分鐘過後,我要求仔細看一眼他的9號鐵桿。他將球桿遞給我,並且示意我實際擊球。我第二次揮桿的時候,他說道,「你太偏目標線內側上桿。」他抽出另一支球桿,示範如何起桿。比起個人生活和對事情的觀點,他更喜歡談論他的揮桿,還有我的揮桿。結果整個訪談都聚焦揮桿技巧。他一到時間就收拾球帶,趕著離開練習場。

「但是我還沒問完…」我說,而他說,「很抱歉,要去上課。」

兩年後的1996年12月,我和其他十數位記者應邀前往奧蘭多Bay Hill球場參加老虎見面會,先共進午餐,然後下場揮桿。老虎會陪每一組打數洞,加深彼此認識。

那天又濕又冷。我們在練習場熱身時,老虎剛好經過,他的眼角餘光掃到我的1號木桿揮桿。「有人提過你太偏目標線內側上桿嗎?」他說。「從來沒有,」我說。他笑了笑。我又打了一球。「我的1號木桿距離等於你的哪一支球桿?」我說。「3號鐵桿,」他說。我假裝打了一哈欠,表示不以為然。老虎接受這個挑戰,請人取來他的球桿。他的經紀人瞪了我一眼說,「老虎,這不是個好主意,你還沒有熱身,況且我們真的沒有時間。」老虎回答說,「沒關係,我要我的球桿。」

俱樂部會員紛紛靠攏過來。有人取來老虎的球桿

。他抽出一支鐵桿說道,「我們各打一球。」雨越下越大。我用1號木桿打出225碼,小白球落地後馬上停住。輪到老虎。

老虎奮力一揮,小白球破空而出,幾乎失去蹤影。小白球落地時,我興奮地叫道,「我贏了,老虎,我贏了!」老虎說,「門都沒有。」他轉身請會員們做出判決。他們一致認為老虎獲勝。他將鐵桿伸到我面前,竟然不是3號鐵桿,而是4號鐵桿。他面帶笑容像是在說,千萬不要惹我。

我在2015年紀念高球賽和老虎有一面之緣,當時他笑著對我說,「還是偏目標線內側上桿嗎?」顯然他還記得這樁19年前的往事。誠如我所言,老虎記憶力甚佳。

史提夫.威廉斯,1999 to 2011年間擔任伍茲桿弟

大家都記得老虎是在十字韌帶損傷和脛骨雙重壓迫性骨折的情況下,勉強參加2008年美國公開賽,但是很少人知道他的傷勢有多嚴重。

第二輪老虎一上場就在第10洞開球失誤停在車道上。他選擇自車道擊球,強大的撞擊力量重創他的腿部,老虎臉上痛苦的表情至今難忘。我勸他放棄比賽,他不可置信地看著我說道,「去你的,我要贏得比賽勝利。」那一週他展現最高的意志力、鬥志和耐力,在極度痛苦中贏得勝利。

賈斯丁.湯瑪斯

我並不認識年輕時的老虎。我常聽人們說,如果我們是在他全盛時期結識,肯定不會締結如此深厚的友誼。然而我只認識現在的老虎,我們幾乎每天都互通信息。今年巡迴錦標賽練習日,我從第18洞球道發簡訊給他,調侃他未能參賽,數個小時之後就接到他回發的簡訊,附了一張穿著綠夾克的照片。我們的關係即是如此,互相調侃,百無禁忌。我想原因在於,我們是在他受傷停賽期間認識,所以較容易培養出友誼。我們有時會在他家共進晚餐,然後打電玩或乒乓球。

有一次我們在他家客廳和他兒子查理玩全壘打大賽,結果我打斷了一個蠟燭台,他至今不忘調侃我。我們經常為對方加油打氣,他給次獲勝之後都會發簡訊給我。不過更多時候我們相互嘲諷,內容辛辣,兒童不宜。

裘比.錢德勒,經紀人

我目睹戴倫.克拉克(Darren Clarke)在2000年世界逐洞賽的決賽擊敗老虎。戴倫歷經90分鐘的賽後記者會,才得以返回球員休息室。他發現老虎留了一張手寫的便條,大意是:老戴,你終於也有得意的一天。你打得很好,足以自傲。我們的友誼長存。獻上最好的祝福。老虎。PS.你還是那個死胖子。

魯迪.杜蘭,1980 to 1986年間擔任伍茲教練

我經常陪伴5歲的老虎去打Heartwell 18洞par-3球場,我為他設定的標準桿是67桿。結果他打出低於個人標準桿8桿的59桿,證明我是對的。他每一球都命終目標,每一推都應聲進洞。即便年齡尚幼,桿數卻節節下降。我認為他的思維模式影響很大。傳統高球員著重於矯正揮桿錯誤,但是老虎卻著重發揮強項。打不好的時候,他還是會耍小孩子脾氣,但是一站上下一洞開球台,又專注眼前這一球。擊球不輸老虎.伍茲大有人在,但是卻打不出媲美他的成績。

瑞克.羅伯茲,灣丘球場球員休息室服務生

我在灣丘球場工作19年,不過2003年才進入球員休息室服務,恰逢老虎連續第四年獲勝。天氣很糟糕,大雨傾盆,老虎因為食物中毒嘔吐不止。打完前九洞他回到球員休息室,草草洗把臉便癱坐椅子上埋頭休息,我想他肯定無法完成比賽。我問他需要什麼,他請我幫忙拿一瓶開特力飲料。他的聲音有氣無力,但是仍然不忘向我道謝,然後他就上場打出68桿,以11桿差距贏得勝利。比賽結束後,一位老資歷的選手走進來說那天肯定沒有人能夠打出68桿,更別提重病中的老虎。這便是我親眼所見的老虎.伍茲。純粹的意志力。

約翰.庫克

老虎贏得2002年美國公開賽勝利後,沉潛了一星期,然後奮起角逐英國公開賽,挑戰大滿貫的第三勝。馬克.歐梅拉(Mark O’Meara)和我都不常見到他。有一天馬克和我在Isleworth球場練習場用3號鐵桿打向220碼外的果嶺,努力打出更高的彈道。

突然間,我們看到老虎剛跑完六英里回來,上半身赤裸,戴著太陽眼鏡,帽子反戴,汗流浹背。他站在一旁看我們擊球,起初不發一語,最後問道,「嘿,你們再練什麼?」我們告訴他想拉高長鐵桿擊球彈道。他對我說,「讓我看看你的3號鐵桿。」他剛跑完六英里,尚未擊球熱身,腳上穿著慢跑鞋。但是他拿起3號鐵桿,直接瞄準245碼外另一個更遠的果嶺。小白球命中果嶺中央。他將球桿交還給我並且說道,「就照著這樣做。」馬克和我面面相覷。我將球桿放回球袋說道,「我去那邊練習推球,或許更有幫助。」

戴倫.克拉克

德國的一場比賽,我和老虎並肩練習擊球,令我印象極為深刻。時間大約是在21世紀初期。我們在練習場擊球之餘不忘相互調侃,但是他的擊球技巧著實令我大開眼界,此後再沒見過如此優秀的擊球品質。老虎的每一球都完美無缺,200球無一失誤,每一球都紮紮實實。

老虎結束後,我走過去查看他的擊球草痕只有整整齊齊的一個餐盤大小,沒有露出一丁點泥土。每一片草葉只被輕輕刷過,而且都是同一個方向。簡而言之,即便他以輪流使用球袋中的每一支球桿,但是完全看不道傳統認知的草痕。真的令人難以置信。這是我在高爾夫球場上看過最誇張、最離譜的事情。

戴維斯.洛夫三世

我不記得是哪一個年份,只記得是在他某次膝蓋手術數天後打電話給他,看看是否恢復良好開始復健。他接聽電話的時候氣喘噓噓,而且可以聽到強烈的風聲。原來他正在騎自行車,來回50英里,因為醫生不允許他慢跑和進行重訓。

布區.哈蒙,1993 to 2004年間擔任伍茲教練

1997年5月,我在休士頓觀看NBA季後賽,而老虎在達拉斯打拜倫.尼爾森公開賽。一個月前他才剛以12桿差距贏得名人賽勝利。我趁著中場休息前往酒吧間觀看實況轉播。老虎前兩輪打出64-64,但是第三輪開球失靈,企圖用雙手操控擊球。他的開球數次失誤在左側,令他很是火大。我打電話給他說,「我看到你的開球出了一些狀況,幫我在達拉斯訂一個房間,我今晚開車過去,明天早上幫你矯正。」

老虎說,「你現在就告訴我,我現在就想知道。」我堅持親自示範,而他終於同意。隔天早餐後,我們在練習場碰面。一番指導之後,他說,「謝了,布區,我懂了,感謝專程跑一趟。」

我祝他比賽順利,他說,「別擔心,我今天會贏。」而他果真贏了。最令我驚訝的是,他從第1洞就未曾再犯前一天的錯誤。他100%落實那天早上的練習成果,開球完美無缺。

這件事再度證明,只要老虎真心相信,他即刻便可落實。他深知比賽壓力正是揮桿的試金石。他總是不斷追求進步,即便接連贏得勝利,還是毫不猶豫地修該揮桿。我認為這正是老虎之所以偉大的原因。

安妮卡.索倫斯坦

老虎和我都祝自奧蘭多的時候,我們都排名世界第一,我有時會過到Isleworth球場和他一起練習。我記得他喜歡嘗試困難的球路,總是想學習新的打法。他也會觀察我的揮桿,詢問很多問題。他最感興趣的是我擊球又直又遠的秘訣,尤其是開球。他充滿好奇心,總是不斷追求進步。我很欣賞他這一點。

亞當.史考特

2000美國公開賽一週前,當時尚未轉職業的我和老虎都在拉斯維加斯接受布區.哈蒙指導。布區安排我和老虎在Rio Secco球場對壘,我高興極了。打完前九洞,他領先一洞,我的表現真的很不錯。然後他開球375碼攻上第10洞果嶺獵鷹,不要忘了那是2000年的事情,當時很少人開球如此之遠。接下來四洞全數抓鳥,結束比賽。隔週他以15桿差距贏得美國公開賽勝利。

傑森.戴伊

我從小看老虎的著作「How I Play Golf」長大,他是我的偶像。2011年11月,我22歲生日前夕,我在澳洲公開賽前兩輪和老虎同組,喜出望外。我長期在電視上看他打比賽,很難想像有朝一日和他並肩站在球場上。我最記得第一次親眼目睹他打刺針球的情景。那是在par-5第8洞,第二桿用3號木桿逆風打出300碼,彈道非常低,距離果嶺只剩20英尺。我動用1號木桿,但是距離比他少了20碼。我搖頭無言。

麥斯.艾德勒,高爾夫文摘編輯總監

我是在2018年老虎為高爾夫文摘拍攝封面照片時第一次見到他。由於我們需要很高的天花板,所以拍攝工作是在Medalist高爾夫俱樂部停放割草機的庫房進行。老虎抵達時說道,「嗨,我是老虎,」並且很有禮貌地和每一位工作人員握手。我記得老虎的拇指和食指之間的外展拇短肌硬如半個高爾夫球,顯然是長期握桿、擊球無數次所造成。和他握手讓我明白他的成功絕非偶然。

邁可.坎貝爾

推進2005年美國公開賽致勝推球數分鐘之後,我在Pinehurst球員休息室洗手和臉,滿腦子想著剛才發生的事情。我以為只有我獨自一人,直到聽到小便池沖水聲,才意識到有其他人。幾秒鐘之後,老虎走到我旁邊,他因為接連錯失關鍵推球而位居第二。我們站在大鏡子前面默然無語,場面有點尷尬。然後他不發一語離開,我感覺有點奇怪,因為我們交情還不錯。但是數秒鐘後,他又走了回來,拍拍我的肩膀,握著我的手說道,「幹的好。」他強忍失望情緒向我道賀,令我很感動。

布蘭德.錢布利

1998年Sprint International高球賽第三輪,我和老虎同組。第一洞球道兩旁至少聚集了10,000名球迷,他自250碼外用4號鐵桿將球送至洞旁,輕鬆獵鷹。第6洞,他又將球送到距離球洞10英尺處,一推進洞,觀眾歡呼聲響徹雲霄。這似乎是我在高爾夫球場上看到最興奮的場面。

接下來是一個par 3洞,旗竿躲在右後方,進攻難度頗高,但是他打出一桿進洞,觀眾為之瘋狂。輪到我開球的時候,我聽到他低聲跟桿弟捲毛說,「天哪,我愛死高爾夫了。」我停下來,看著他說道,「你當然愛死高爾夫!你一年賺五千萬美元,擊球得心應手。你應該嘗試從我的角度去看待高爾夫。」群眾哄堂大笑,他也露出笑容。那是老虎求新求變的一年,修改揮桿之後,連續拿下四場大賽勝利,但是他那天的表現堪稱空前絕後。

科斯坦丁諾.羅卡

我在1997年名人賽最後一輪和老虎同組。他遙遙領先,比賽結果清楚可期。他表現可圈可點,擊球非常遠。其中一洞,我用1號鐵桿勉強攻上果嶺,但是他用6號鐵桿輕鬆飛上果嶺,真的令人難以置信。我在第18洞果嶺向他表示感謝之意,因為我真的學到很多。多虧了名人賽的經驗,那年稍後,我在萊德盃的單打比賽擊敗老虎。我以領先四洞的優勢進入後九洞,但是他仍然努力追趕,毫不放棄。這或許是他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

查爾斯.霍威爾三世

2003年,他偕同我和妻子海瑟飛往南非參加總統盃。那是我第一次參賽,緊張不已。他見狀安慰我說,「你是一位很出色的球員,這正是你入選代表隊的原因,有問題隨時可以來找我。」

蓋.約肯,資深記者 / 高爾夫文摘

已故的虎爸厄爾.伍茲曾言,老虎倘若從事其他運動項目將會是世界級運動員。但是我很存疑。我在1994年老虎大一時造訪史丹佛大學,諾塔.畢蓋(Notah Begay)告訴我,老虎籃球打得糟透了,在校內籃球比賽一分未得。

後來我親眼所見,老虎籃球打得的確不怎麼樣,低著頭運球,而且幾乎只能用右手運球。他不會用手掌控球,只知道拍球。他不知如何跑位,只是站在原地等別人傳球給他。

或許他後來有所進步也說不一定。我聽說老虎轉職業之後會和其他職業球員打籃球,有些還是籃球高手。不過這些年來,談到職業高壇的籃球高手,例如比利.安德瑞迪(Billy Andrade)、蓋瑞.伍德蘭(Gary Woodland)、東尼.費納(Tony Finau)

史邁利.考夫曼(Smylie Kaufman)和喬丹.史畢斯(Jordan Spieth),老虎從未名列其中。

漢克.哈尼,2004到2010年擔任伍茲教練

我一向認為傑克.尼克勞斯和老虎的推桿抗壓性無人能出其右,但是老虎在2008年美國公開賽最後一洞追平洛可.米迪亞(Rocco Mediate)進入延長賽的那記關鍵推球,就連傑克都難望其項背。當時老虎傷痛未癒,舉步維艱,每走一步都必須忍受巨大痛苦,推進第18洞那一球所需要的意志力大到令人難以想像,更別提隔天還有18洞要打。

湯姆.沙監,南加州資深高爾夫教練

老虎在南加州的業餘高爾夫比賽所向無敵,他在11歲就已取得30場青少年比賽勝利。他在1988年12歲時參加Yorba Linda青少年邀請賽12到13歲組比賽,結果以最低桿進入最後一輪,桿數比14、15、16、17歲組還更低。進入最後一輪的時候,我詢問老虎是否願意挑戰所有年齡組的總冠軍,但是遭到他婉拒,還是決定留在他自己的年齡組。12歲的老虎有此智慧令人敬佩。

史都華.辛克

我在2006年世錦賽Bridgestone賽事的延長賽敗給老虎。他在第4洞抓鳥打敗我。那好像是他的第50場勝利,而正卯足全力爭取第五勝。一個月後,我們搭乘同一架飛機前往愛爾蘭參加萊德盃。我行經他的座位時說,「你就不能讓我贏一次嗎?」他頭也不回,面無表情瞪著我看了半秒鐘,然後又回去做他的事情。我們是好朋友耶!但是談到比賽輸贏,他可是六親不認。

羅伯.麥克納瑪拉,TGR創投副總裁

老虎在史丹佛讀大一那年我在聖克拉拉大學讀大二。史丹佛的秋季賽事是我們年度第一場大賽事。我們全都知道老虎的大名,他是美國業餘錦標賽冠軍,已經取的豐厚的代言合約。

第1洞開球台地勢較高,球道上有一個沙坑。我和隊友討論一整天要不要飛越那個沙坑。當時老虎大概才140磅,站上開球台平穩一揮,小白球飛越沙坑足足30碼。我們面面相覷,馬上意識到他和我們不是一個級別。

尼克.佛度

2006年英國公開賽,前兩輪我和老虎同組。這是很詭異的組合,當時我已開始轉戰電視球評工作,戰力已不復當年。就那一屆英國公開賽而言,我更像個旁觀者,而不是角逐者。

我們都還記得,他四輪只動用一次1號木桿,第一輪第16洞,其他都用鐵桿開球,但是仍然贏得冠軍。對他而言,球場長度無形之中多出700碼。他的表現可圈可點,令人讚佩。

我們離開第18洞果嶺時,我調侃他說,如果他不打算再使用1號木桿,不妨送給我兒子馬修。他笑而不語,在手套上簽名送給馬修。

約翰.伍德,卡麥隆.強普、邁特.庫查和杭特.馬漢的桿弟

2006年英國公開賽,老虎以領先優勢進入第三輪。他一整個星期都是在練習場最左側練球。杭特.馬漢結束週六的賽事之後,前往練習場擊球。我奉勸他不要去,因為現場人潮洶湧。但是一到現場卻發現一片鴉雀無聲,所有人都靜觀老虎擊球,而他才剛剛贏得比賽勝利。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這一幕。

崔佛.尹默曼

2006年的某一天老虎邀請我去Isleworth球場和他一起揮桿。當時我已在西部公開賽取得巡迴賽首勝,正積極準備迎接英國公開賽到來。教練漢克.哈尼陪同下場。老虎正在測試一支2號鐵桿。

我永遠記得他在par 5第17洞的那記擊球。那洞超過600碼,果嶺很窄,所以在當時很難兩桿攻上果嶺。我開球完美,然後用5號鐵桿緩攻。老虎開球落入球道左側的長草區,球位還不錯,但是高於雙腳。他抽出1號木桿,我心想這是哪招?他奮力一擊,小白球彈上果嶺,停在距離球洞8英尺之處。他輕鬆推進,老鷹入袋。那一球肯定超過300碼,也只有老虎打得出這種球路,並且贏得最後勝利。有趣的是,他整場比賽只動用過1次1號木桿。

保羅.凱西

我最喜愛的老虎時刻非2006年Match Play以勝九洞餘8洞的懸殊比數擊敗史蒂芬.阿米斯(Stephen Ames)莫屬。可憐的史蒂芬不當的賽前發言未自己種下禍根;賽前就已預言「任何情況都可能發生,如果老虎打得到球的話。」

我對自己很有信心到傲慢的地步,但是過去20年和老虎對壘的經驗告訴我,最好不要言語挑釁他,否則會死得很慘。

那年的比賽我在第一輪就敗給亨利克.史坦森(Henrik Stenson),但是對照史蒂芬的慘狀有就沒有那麼難過了。

比爾.哈蒙,名列高爾夫文摘全美50大教練

我擔任傑伊.哈斯(Jay Haas)桿弟期間,三不五時會看到尼克勞斯、巴列斯特羅、大白鯊諾曼和老虎打出一些絕妙好球,令傑伊和我嘆為觀止、肅然起敬。尼克勞斯用1號鐵桿自Muirfield Village球場沙坑擊球停在距離球洞三英尺處,傑伊轉頭對我說,「真X媽神奇的一球!」他心知肚明自己絕對辦不到。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1998年名人賽,傑伊和老虎同組。傑伊動用1號木桿和3號木桿,距離果嶺還剩90碼。然而老虎第二桿用3號木桿將球送到距離球洞10英尺的地方。他轉身對我說,「真X媽神奇的一球!」

寇蒂斯.史傳吉

1995年名人賽第二輪和他同組之前,我們素未謀面。坦白說,當時我對他了解不多,只知道他是美國業餘錦標賽冠軍。我也從未看過他打球。

我知道他的球技一定很出色,不過只打了第1洞我就猛然醒悟,何以他打遍業餘比賽無敵手。他用沙坑挖起桿就攻上果嶺,而我必須用7號鐵桿。他在par-5第二洞的第二桿用6號鐵桿就站上果嶺。第5洞他用挖起桿上果嶺,而我用6號鐵桿。一整天皆是如此。當時他的球技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但是我們都知道他必成大器。

保羅,艾辛格

1996年密爾瓦基公開賽是老虎轉職業的首場比賽,我也躬逢盛會。老虎再度贏得美國業餘錦標賽隔天,潘.史都華(Payne Stewart)和我在密城巧遇他。我們恭賀他贏得勝利,潘花了10分鐘企圖說服他不要轉職業,先完成大學學業再說。比賽開始前一天,布區.哈蒙領著老虎來見我,布區說,「老艾,麻煩你示範一下如何打沙坑球。」我的沙坑救球績效在巡迴賽一向數一數二。於是我打了數球,並詳細說明擊球方法

。然後老虎走進沙坑開始擊球,而且一點也布比我差。我對布區說,「這孩子不需要我的協助。」

麥可.強森,高爾夫文摘球具主編

2003年我應Nike邀請採訪老虎測試Nike One高爾夫球過程。我之前從未見過老虎,那天他穿著短褲、球鞋、運動衣輕鬆赴會,頭上戴著史丹佛大學的帽子。他對於高爾夫球具的敏感度令我大開眼界。

老虎主要根據起撲球彈道決定他想要的高爾夫球。他將1號木桿桿面摩擦草皮,據以判定其中一款桿面較厚。他對球具歷史認識之深也令我大吃一驚。

我提到一款1號木桿的桿身很像1950年代的MacGregor 1號木桿時,他抬起頭看著我笑道,「你還記得那款桿身?」

丹尼斯.普格,揮桿教練

2002年英國公開賽第三輪較晚開球的選手一定畢生難忘。威力強大的暴風雨午後來襲,之後的一個半小時打高爾夫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老虎和柯林.蒙哥馬利(Colin Montgomerie)的表現也大受影響。老虎以81桿作收,只抓下一隻小鳥,大滿貫夢碎。蒙哥馬利更慘,84桿。

隔天一大早,柯林在練習果嶺上熱身,老虎走過來說道,「嘿,老蒙,昨天我至少還贏你。」柯林轉過身笑道,「想比我差還真不容易。」兩人相視大笑。老虎這麼幽默還真少見,或許有點苦中作樂的意味。

邁可.波納拉克爵士,英國傳奇業餘球員

我是在1995年瓦克盃首度結識老虎。他並非每天早上都和美國隊的其他隊員共進早餐,而是前往對街的麥當勞。早在那個時候他就已經習慣獨來獨往。

2000年英國公開賽在聖安卓舉行,身為聖安卓俱樂部主席,我將冠軍獎盃頒發給他。數週前的美國公開賽,我伴隨他走完後兩輪,最後他以15桿差距獲勝。那是我畢生看過最精彩的高爾夫表現,完全主宰整個球場,最後36洞只有一次擊球落入長草區。

回到聖安卓時,我被問到他能否在英國公開賽勝出。我的回答很簡單:「如果他沒有獲勝,就應該著手調查比賽是否有不公平之處。」最後他以8桿差距勝出。

西恩.傅利,2010到2014年間擔任伍茲教練

除了優異的球技之外,老虎的心理素質更是令我印象深刻。我們通常會自我設限,但是老虎從未畫地自限。

老虎專注的能力非常人所及。他打出壞球之後會大聲痛罵自己,告訴自己要專先一致,而不是象其他球員那樣找各種藉口。有時他會靜坐球車中10分鐘之久,苦思何以一記擊球彈道略有不同。這種沉靜的時刻醞釀球技進步。

克勞德.哈蒙三世,達斯丁.強森的揮桿教練

2000年我在拉斯維加斯和老虎打了九洞。我向他保證,他已勝過其他任何一位球員。他說,「我從不這樣想,但是就我所知,沒有人像我這樣努力練習和思考高爾夫。」

比利.佛斯特,曾擔任馬修.費茲派翠克、李.威斯伍德和塞維.巴列斯特羅的桿弟

我在2005年總統盃取代未婚妻即將臨盆的史提夫.威廉斯擔任老虎的桿弟。老虎和我並肩走向第1洞開球台,兩旁數千名球迷夾道歡呼:「老虎!」「老虎!」場面之興奮是我畢生僅見,震耳欲聾。好不容易抵達第1洞開球台,終於可以享受片刻寧靜。我轉身對老虎說,「你或許是億萬富豪,高球一哥,全世界任何一個女人呼之即來,但是打死我都不想和你互換身份。」他看著我說道,「你說得一點也沒錯,所以我會參加很多比賽。」

吉姆.莫瑞亞提,1984到2014年擔任高爾夫文摘特約作家

辛辛那提的一場青少年球技講習班,老虎觀看失聰的凱文.哈爾(Kevin Hall)優秀的開球動作,然後將他的建議告知哈爾母親,再由她利用手語告知哈爾。哈爾下一記開球立即增加20碼,他轉頭對老虎露出燦爛的笑容。幾年後,哈爾就讀俄亥俄州立大學時贏得Big Ten錦標賽勝利。

克里斯.柯莫,2014到2017年擔任伍茲教練

老虎有一段時期起撲球陷入低潮。他因為背部受傷而憂心忡忡,神經兮兮。暫時休兵或許是明智之舉,反正他已功成名就。但是他仍舊不放棄,每天花數小時練習,並且廣納四方建言。過程之艱辛自不待言,除了背痛之外,他還必須面對惡劣的比賽成績和外界質疑,例如在鳳凰城公開賽打出82桿以及2015年名人賽中途退賽。由此可見他的毅力和心理素質。

奈特.瑞克利夫,Nike Golf前任工程總監

我最後一次和他接觸是為了測試一款挖起桿的高吊球性能。測試在果嶺上進行,果嶺草皮修剪超短,大約12、13級,但是他靈巧地讓挖起桿自球下化滑過,完全不傷果嶺,令我大開眼界。

包.威靈,TGR Design資深設計顧問

Bluejack National俱樂部附屬的The Playgrounds 10洞短桿球場是老虎在美國的處女作。開幕典禮上,11歲的泰勒.克羅奇爾(Taylor Crozier)及賽迪.洛可可(Cedi Lococo)和老虎一起在600位來賓面前打球。老虎表示他希望營造有趣的打球經驗,於是他將第1洞果嶺的斜坡設計成導向果嶺後方的旗竿位置。

輪到泰勒擊球時,他對準斜坡開球,小白球順勢滾進洞中,一桿進洞。觀眾歡聲雷動,老虎更是高興極了。他背傷未癒,決定只用一支推桿陪伴泰勒和賽迪打球。他也不甘示弱,拿出推桿自83碼外推球進洞,我驚訝地說不出話來。球局結束後老虎表示,泰勒的一桿進洞是「我在高爾夫球場上看過最酷的事情之一。」

史提夫.史崔克

我們搭檔參加2009年總統盃的四人賽,交互擊球的模式令我備感壓力。我們來到一個par 4左狗腿長洞。我在3號木桿和1號木桿之間猶豫不決。3號木桿會留下200碼上果嶺距離。老虎見狀說道,「你用3號木桿開球,我再用4號鐵桿將球送到距離球洞20英尺處,最後你推球進洞。」我們按照計畫打完這洞。之後我的心情放鬆下來,因為我知道無論出甚麼事,老虎都會是我最強而有力的靠山。

艾瑞克.馮.魯揚

2018年英國公開賽,我擊球進攻第15洞果嶺,老虎則已站上共用的第4洞果嶺。我面對的是一記75英尺劈起球,難度不高。他揮手示意我擊球,表示他有在看。我鼓起勇氣放手一揮,小白球停在距離球洞40英尺處。不算太好的第一印象!

傑米.狄亞茲,1989年開始為高爾夫文摘撰稿

1994年世界業餘隊際賽在法國Golf de La Boulie球場舉行,18歲的老虎是那個冷冽清晨的練習場上唯一的球員。他用5號鐵桿擊球200碼大約12次之後轉頭說道,「你想看點不一樣的嗎?留意這個。」

接下來他模仿米勒.巴伯(Miller Barber)獨樹一格的擊球動作,怪異程度不亞於後來的吉姆.佛瑞克(Jim Furyk)或馬修.伍爾夫(Matthew Wolff)。他偏目標線內側上桿,桿面關閉,然後下降至適當位置,最後快速揮過擊球區。小白球快速爬升,距離比之前的5號鐵桿擊球足足遠了15碼。他對擊球結果頗為滿意。數分鐘之後,他換上1號木桿。我要求他再度模仿巴伯的動作。這次出球更快,距離更遠。他實事求是地問道,「這種揮桿法有什麼不對?」「沒有,」我說。「你有想過採取這種打法嗎?」他思索片刻說道,「不想,看起來太滑稽了。」

兩點感想。我認為老虎是徹頭徹尾的保守派,偏愛正統揮桿,排斥非正統揮桿。當時他正努力接受布區.哈蒙的指導,他對高爾夫揮桿始終保持高度好奇,不斷嘗試各種實驗,尋找更有效率的揮桿動作。

簡而言之,老虎已盡可能發揮高爾夫天賦,不斷追求進步,挑戰高爾夫的極限,我有幸目睹此一精進過程。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夏天到了,寵愛自己多一點,沐浴後讓暖風迅速吹乾身體,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疫情期間,窩在家裡。怎麼辦才好?(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佛度第一次拿到英國公開賽冠軍時寫下了這本書,之後又拿了5座大賽冠軍。此書可說是這位英國球王畢生心血精華!典藏最完美的尼克.佛度,盡在於此了!(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