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賽事2021-05-17

2021PGA錦標賽特別報導:一座高難度球場的剖析

今年PGA錦標賽在基瓦島海洋球場舉行,頂尖職業選手們將示範如何克服高難度球場配置。德瑞克.鄧肯執筆
2021PGA錦標賽特別報導:一座高難度球場的剖析

對球技普普的業餘球友而言,所有的球場都很困難。不過今年5月20到23日即將舉行PGA錦標賽的基瓦島海洋球場,卻肯定是四大錦標賽史上困難度最高的球場。全美國只有六座球場的USGA球場難度指數以及坡度難度指數的總和高於海洋球場的79.1和155(錦標賽開球台距離將近7,900碼),而這六座球場中只有一座,Oak Tree National,曾經舉辦過男子大賽(1988年PGA錦標賽)。

儘管海洋球場超現實的難度指數和距離令人望而生畏,但是未必會火力全開對付參賽的職業選手。事實上,今年PGA錦標賽的球場配置很可能將不會用到海洋球場的極限長度。

NO. 2, PAR 5  加速揮桿通過擊球區:這洞開球和上果嶺都必須飛越沼,不過下面這個要領可以幫助你完成任務:加速揮桿通過擊球區。這個要領有助於打出更高、更遠的球路。增加架球高度,小白球略為高於桿頭頂端。上果嶺擊球也必須加速揮桿通過擊球區,而且不要忘記將重心移到前腳。

變化莫測的風勢也是使得7,900碼的球場配置必須保留若干彈性。有些日子半數球洞面對強勁的逆風,其他日子風向改變,距離就必須縮短50碼,甚至100碼。五月氣溫較低,北風橫切過打球路線的情況也有可能出現。美國PGA錦標賽主管凱利.海格(Kerry Haigh)和他的團隊將密切觀察風勢,據以前後調整開球台。若是猜錯風向,將會導致比賽時間拉長,參賽選手怨聲載道。

風勢和距離雖然是最嚴峻的挑戰,但也不是無法克服,職業選手都具備足夠的技巧和擊球距離加以反制或緩和。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在2012年PGA錦標賽打得海洋球炒幾無招架之力,最後以低於標準桿13桿的275桿、8桿之多贏得比賽勝利。但是大多數球友並沒有小麥的功力,風勢和距離之外,設計師彼得.戴(Pete Dye)還埋伏了荒地沙坑、球道兩旁粗礪的草叢以及其他林林總總的防禦工事,讓海洋球場的休閒球局搖身一變成為永無止境的搜救行動。

NO. 3, PAR 4  進攻架高的果嶺必須預留滾動距離:首先,使用最短的球桿進攻架高的果嶺。任何長於8號鐵桿的球桿都必須做出調整,才能打出夠高的彈道。其次,永遠將球送到果嶺前方,那怕旗竿位於果嶺後方,因為如此一來你就擁有整個果嶺表面可供停球,否則你就會從果嶺下方的擊球區打下一桿。

海洋球場素有職業比賽殺戮戰場之名,更是將1991年萊德盃的戲劇張力提升到最高點,美國隊和歐洲隊一路拉鋸廝殺,難分難解,與賽球員的心理和生理都歷經慘痛煎熬(最後美國隊以14½至13½分贏得了比賽)。然而,這正是許多渡假村來賓渴望的體驗。布萊恩.傑拉德(Brian Gerard)擔任基瓦島高爾夫渡假村高爾夫總監已有17年之久,他之前曾任海洋球場主球師長達11年,所以對這座球場瞭若指掌。

「球友多半不在乎成績,只想體驗這座全美最具挑戰性、困難度最高的萊德盃球場,」他說。「他們打完之後直呼困難,但是甘之如飴。」

 NO. 9, PAR 4  打向平坦地點:這一洞上果嶺失誤經常會落入難以一切一推進洞的惡劣球位。所以最好瞄準即使失誤也不會損失超過一桿的位置。即便這意味著先緩攻至果嶺右前方的平坦地點,然後再打起撲球上果嶺。

努力克服極度挑戰一直是高爾夫致命的吸引力。但是挑戰高難度球場不必然伴隨惡劣成績。

海洋球場善用濱海地形、沙地、草地和沼澤「霸凌」球員,彼得.戴的設計巧思不僅適用當地的特殊地形,也可用於檢視其他高難度球場。今年PGA錦標賽期間,職業選手對付海洋球場的招數對業餘球友也深具啟發作用。

海洋球場的各個九洞迂迴於濱海沙丘和內陸沼澤之間。Par-5第2洞開球飛越廣闊的內陸沼澤,然後降落在由右向左延伸的球道。職業選手會拿捏向左瞄準的幅度,以便縮短第二桿的距離,並且避開橡木林的干擾。柏忌球員則只求飛越沼澤,降落在球道右側寬廣的區域,但是第二桿距離更遠、情勢更複雜,因為落球區越來越窄,還有橡樹林從中作梗。如果冒險開球成功,這個五桿洞瞬間變成四桿洞,化解沙坑、濕地和果嶺旁障礙區的威脅。打出好成績的秘訣在於開球勇於冒險以及第二桿飛越濕地。

NO. 11, PAR 5  如有疑慮改用推球:這個五桿洞的果嶺地勢較高,所以經常必須在果嶺下方的集球區打第三或第四桿。如果沒有把握使用挖起桿,不妨使用推桿或混血桿推球。設定重心偏向前腳,揮桿長而流暢,擊球後保持桿面方正對向推球路線。

「第一次打海洋球場的球友經常站在開球台上苦苦尋找打球路線,」傑拉德說。「這是因為彼得會將我們的視線導向障礙區,而對正確的打球路線視而不見,球員因而猶豫不決。他最會玩這招。」開球勇於冒險的球員則會得到獎勵,提早清除後續擊球將遭遇的困難。

距離較短的par-4第3洞開球也必須對角線飛越沼澤。職業選手開球會盡可能朝向果嶺推進,直線距離將近370碼,第二桿只需打出短劈起球即可攻上果嶺。這個攻略適用所有球員,因為只有這個方法可以用短鐵桿進攻面積狹小(3,700平方英尺)、起伏劇烈的果嶺。果嶺比球道高約8至10英尺,而且四周陡峭,上果嶺失誤必然滾下斜坡,於是經常出現來來回回上果嶺的滑稽場面。如果上果嶺不夠精準或開球猶豫不決,6桿或更糟的成績屢見不鮮。

NO. 13, PAR 4  開球避免好大喜功:有些球洞配置會和你習慣打的球路大相逕庭。此洞右側全是水障礙,會是右曲球打者的夢魘,所以最好使用更短、更準的球桿,而以三桿攻上果嶺為目標。如果你還是想冒險一搏,請記住,越是用力轉動臀部通過擊球區,小白球由左向右彎曲幅度越大。

進攻Par-4第9洞必須克服不平坦的球位,並且慎防誤入球道左側的荒地和沼澤。職業選手會力求開球命中球道,然後在風中精準控制彈道進攻果嶺。但是業餘球友很難兩桿攻上果嶺,勉強用混血桿或球道木桿進攻,經常陷入果嶺深沙坑、荒地或果嶺右側一連串窪地等棘手的地區。

萊德盃之後的數十年間,戴多次整修此洞,擴大果嶺四周的草皮區域,以免上果嶺失誤的擊球落入沙丘植栽區。不過果嶺四周不平坦的短草球位對柏忌球員仍有相當困難度,如果一洞必須動用挖起桿兩、三次,一整輪下來對成績影響很大。

NO. 16, PAR 5  荒地區應調整擊球技巧:砂質荒地區在海洋球場隨處可見,這個五桿洞尤其多。砂質荒地區的擊球技巧不同於果嶺旁沙坑或球道沙坑,又濕又硬的球位對一般球友會是一大挑戰。最好使用反彈角最小的挖起桿,當成是球道上的平坦球位來處理。

「球員心理上受到很大威脅,」傑拉德說。「忐忑之餘,擊球格外容易出錯。」像第9洞這樣的困難球洞,想保住柏忌並非不可能的任務,要領在於先將球送到果嶺前方的平坦區域,留下簡易的劈起球。不過這需要相當程度的自覺以及球場攻略,一般球友恐怕力有未逮。

Par-4第10洞和par-5第11洞左有沙丘,右有運河,視覺上相當有震攝效果。球道右側深陷的荒地區看起來比實際更遼闊,令球員避之唯恐不及。但是自第10洞左側進攻果嶺必須飛越果嶺前方的另一個荒地沙坑。自第11洞左側打第二桿則必須越過前方的沙丘,或是右側的沙坑和運河。職業選手開球280到300碼飛越荒地沙坑之後,即可安心進攻果嶺,冒險成功的業餘球友,也可獲得相對應的獎賞。

「開球對業餘球友最具挑戰性,」海洋球場場物總管傑夫.史東(Jeff Stone)說。「當你站上開球台舉目眺望,會感覺球道非常狹窄,但是實際下到球道卻會發現其實沒那麼窄。彼得.戴知道如混淆你的視線,在你擊球之前就已先感到膽怯,所以開球一直是海洋球場最大的挑戰。」

戴在par-4第13洞罕見地並未企圖遮蔽落球區,不過正因為如此,從運河對岸開球,緊貼球道右側和果嶺的水域格外怵目驚心。落球區的另一側又埋伏有沙丘和五個沙坑。所以毫無失誤空間,否則就很容易落入沙坑或運河。PGA錦標賽的參賽者在這一洞會和業餘球友一樣焦慮。

無論是Pine Valley的鍋狀沙坑、奧古斯塔的溪流或Oakmont的教堂座椅沙坑,偉大球場都會有招牌障礙區挑動球員的神經,考驗他們的球技和策略運用。護衛par-5第16洞第二桿落球球區的寬廣的撒哈拉沙坑堪稱是海洋球場的招牌障礙區。這個沙坑綿延65碼,直達果嶺左前方,和果嶺表面有八英尺落差,內友直草的土丘,形成障礙區中的障礙。如果需要樓梯才能出入的沙坑,最好繞道而行,那怕必須多浪費一桿,因為高差點球有一但深陷其中,就得花費兩、三桿方能脫困。

歷經強風、沙坑、沼澤、遺失球和其他各種形式的羞辱之後,球員終於來到惡名昭彰的par 3第17洞,開球必須飛越湖泊,完全沒有失誤空間。奇特的是,返回會館的漫漫長路中的這個無情的小插曲,其實是回復元氣的滋補聖品。誰說不是呢?許多職業選手都是栽在這個被放錯位置的怪異球洞,包括多為萊德盃和PGA錦標賽傳奇名將。自強風吹襲的開球台最明智之舉,就是瞄準果嶺左前方球道上的方寸之地,然後努力以三、四桿搞定這洞,保住顏面。儘管有太多前車之鑑,儘管這是保住成績的最後機會,我們還是建議:放手一搏。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