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21-03-18

球星面對面:湯米.佛列特伍德

他曾經為了高爾夫放棄演藝事業,終於在高爾夫球場上闖出一片天地。 約翰.費恩斯坦執筆
球星面對面:湯米.佛列特伍德

布魯克斯.柯普卡(Brooks Koepka)和湯米.佛列特伍德(Tommy Fleetwood)是歐巡賽老戰友,彼此知之甚詳。柯普卡點評佛列特伍德時如是說:「我很喜歡跟他一起打球,因為他真的很風趣幽默。他搞笑的功力被嚴重低估。我經常一分鐘之後才領悟他話中的笑點,捧腹大笑。他的機智無人能及。歐洲人比美國人更幽默,或許因為他們並未將自己看得那麼重要,懂得如何自我嘲諷。」

佛列特伍德和法蘭西斯柯.莫里納瑞(Francesco Molinari)在2018年巴黎萊德盃慶功宴所拍攝的影片最能彰顯歐式幽默。佛列特伍德和莫里納瑞是史上第一個四人賽和四球賽四戰皆捷的搭檔,其中三場比賽的對手都包括老虎.伍茲,幫助歐洲隊以17.5比10.5擊敗美國隊。星期天的單打比賽,莫里納瑞擊敗菲爾.米克森,佛列特伍德敗給東尼.費納(Tony Finau)。

是夜,歐巡賽的一位工作人員發了一條名為「莫里伍德」的手機拍攝視頻。影片一開始是佛列特伍德和莫里納瑞抱著萊德盃獎杯呼呼大睡的畫面。莫里納瑞醒來後看了一眼身旁的佛列特伍德,推了他數下,企圖喚醒他。

曾經學過表演的佛列特伍德睡眼惺忪地對莫里納瑞說道,「你有爽到嗎?」

莫里納瑞聳聳肩說,「還可以吧。」

佛列特伍德仍然睡眼惺忪地說道,「法蘭基,我會讓你爽翻天。」

這或許是高爾夫史上最爆笑的視頻,瀏覽超過三百萬次。

數個月之後,佛列特伍德出席一項商業活動,他在席間被問到的既不是萊德盃優異表現,也不是2018年美國公開賽敗給柯普卡,話題全都圍繞那個視頻。

「湯米,」活動主持人問道,「你可以說明一下何以和莫里納瑞同睡一張床?」

佛列特伍德立馬回道,「你是說哪一次?」

「天賦異稟」

佛列特伍德或許是當今美巡賽和歐巡賽最受球迷喜愛的球員。他對高爾夫百分百認真,但是個性卻又十分隨和。「他真的很可愛,」伊恩.波特(Ian Poulter)說,「他的態度好,球技更好,是個有趣的球伴。我們每一個人都樂於見到他贏得大賽勝利。」

2019年愛爾蘭波特拉許英國公開賽擊敗佛列特伍德的蕭恩.勞瑞(Shane Lowry)也同意波特的看法。「他贏得大賽勝利可說眾望所歸,」他說。「不過很慶幸不是在去年的波特拉許。」

除了歐巡賽之外,佛列特伍德在美巡賽球員之間也很受歡迎。「他是難得的好人,」蓋瑞.伍德蘭(Gary Woodland)說。「他很有幽默感,更重要的是,就算他打砸了,也不會禍及他人。他很體貼別人的感受。」

佛列特伍德也許是辨識度最高的巡迴賽職業球員。棕色長髮,瀟灑髭鬚,令人印象深刻。大衛.費赫提(David Feherty)曾經形容他看起來「像是搶劫Nike商店的流浪漢。」也有人形容他是球道上的耶穌。

「他天賦異稟,風度翩翩,從事任何行業都會有傑出表現:演員、企業家、律師、政客。只不過恰好擅長高爾夫罷了。」

儘管同輩球員之間美言不斷,但是老婆克萊兒卻對他頗有微詞:「他連烤土司都不會,髒衣服四處亂丟。」

去年費赫提在節目中訪問因高爾夫放棄表演的佛列特伍德時,提議兩人演一段「羅密歐與茱麗葉」,佛列特伍德扮羅密歐,費赫提戴上假髮扮茱麗葉。

「他演得挺好,」費赫提說,「我就別提了。」

「我很訝異大衛有點漫不經心,不太像他的為人,」佛列特伍德嘲諷道,「那是我點閱率最高的表演視頻呦。」

剃光頭:「老媽嚇壞了」

佛列特伍德的顏值在大多數職業運動都不算出色。他的及肩褐髮和雜亂的鬍鬚都缺乏特色,但是在一板一眼的高壇,卻獨樹一格。

「我不願意單純追隨別人的腳步,只想做自己,不在乎別人怎麼想,」他說。

佛列特伍德有點頹廢的造型源自於五年前一個惡作劇。他和兄長喬伊無事生非。「我們的父母外出,」佛列特伍德說。「我們突發奇想,前往理髮廳剃了個大光頭,五分鐘就完事。老媽回家一嚇壞了,開始哭泣。老爸則強忍住笑聲。之後我們決定留長頭髮,就成了現在的模樣。」

時至今日,佛列特伍德已取得五場歐巡賽勝利,同時也是2017年杜拜衝刺賽總冠軍和萊德盃英雄。週日第18洞8英尺博蒂推球失誤,令他痛失美國公開賽冠軍寶座,柯普卡以一桿險勝。

佛列特伍德週日早早結束比賽,然後好整以暇在電視上觀看柯普卡打完後九洞。「他第11洞開球偏左,我以為他至少吞下5桿,沒想到以四桿作收,」他說。「第12洞又出現相同情況,再度化險為夷。之後,我深深感覺他註定贏得勝利。他真的是一位偉大的球員。」

最後一輪的回憶令他百感交集。「我在這座歷史悠久的球場打出畢生最漂亮的一輪,」佛列特伍德說。「那天一開始從未想過自己會贏,但是最後功虧一簣還是很心痛。」

佛列特伍德的桿弟伊恩.芬尼斯到現在還調侃柯普卡,他之所以沒有辦法送小孩讀私立學校,都是因為柯普卡從他老闆手中偷走冠軍。「我說的沒錯吧,」柯普卡說。「他們比我們更幽默。」

選擇高爾夫放棄表演

佛列特伍德在距離皇家柏克岱爾球場不遠的南港地區長大,第一次觀賞四大賽是馬克.歐梅拉(Mark O’Meara)獲勝的1998年英國公開賽。佛列特伍德從小在父親的教導下學習高爾夫,他們經常在球場關閉後,偷溜進柏克岱爾球場打幾洞。

湯米年小時有兩大興趣:高爾夫和表演。他在高中上過幾門表演課程,成績優異,考慮畢業後申請戲劇學校。

「高爾夫是我的最愛,表演第二,」他說。「我從來不喜歡學校,於是打算給自己兩年時間全心投入高爾夫,如果成績欠佳,就重返學校。」結果表現甚佳,19歲的時候全球業餘排名第三,不久之後轉職業。

「我知道遲早會轉職業,」他說。「我已達成業餘階段的有目標,想開始賺錢,於是我認為是轉職業的好時機。」他在2011年轉職業,成績斐然。他一路打進歐洲挑戰巡迴賽,贏得一場比賽勝利,最後高居獎金排行榜首。那年他才20歲,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獎金王。

「這個紀錄保持至今,」他微笑道。「我很驕傲。」優異的成績幫助他隔年順利進入歐巡賽。「我很快就發現自己尚未做好準備,」他說。「我的開球還可以,但是短打不行,而且總是給自己太大壓力。」他學會將每一場比賽都當成是關係未來的比賽。到了季末的最後一場比賽南非公開賽,他必須打進前十名才能保持參賽資格,結果以第6名作收。

「那個星期我充分感受到,克服緊張的能力獲得肯定,」他說。「比賽過程雖然辛苦,但是我終究熬過來了。我很高興不用再重來一次。」

翌年,佛列特伍德在Gleneagles拿下歐巡賽首勝。往後數年,他一直是歐巡賽的主力球員,杜拜衝刺賽積分最高21名,最低41名。2016年,他的職業生涯遭遇亂流。

或許因為太想加入萊德盃代表隊,他在七場比賽被淘汰五場。他再度跟隨兒時教練艾倫.湯普森學習,同時邀請芬尼斯再度幫他揹桿。

球場和情場兩得意

佛列特伍德的戰績開始回穩。2017年一開季就在Abu Dhabi贏得勝利,美國公開賽第4名,七月間又在法國勝出,最後取得杜拜衝刺賽勝利,一躍成為國際級球星。

在此同時,他也墜入愛河。他們是在克萊兒.克雷格擔任漢柏瑞克運動管理集團歐洲副總裁任內結識。「我們倆人都來自英格蘭北部,都具備帶刺的黑色幽默感,」佛列德伍德說。

「如果別人不能領會你的笑話,那就一點樂趣也沒有,」他說。「但是克萊兒永遠懂我。」

「他很能搞笑,真的很有趣,」克萊兒說。

她認識許多高球員,但是佛列特伍德最為特殊。「他具備那個年紀少有的從容態度,」她說。

佛列特伍德的兄長喬伊在漢柏瑞克工作,於是他也順理成章改換經紀公司。他和克萊兒一開始純粹是生意關係,然後日久生情。

「我發現自己很期待見到他,」克萊兒說。「我告訴自己這個念頭很瘋狂,畢竟我比他年長20歲,有兩個小孩,而且這份工作對我很重要。」

佛列特伍德明白這一切,但是仍不斷約她小酌或共進晚餐。克萊兒雖然對他有好感,但是卻刻意保持距離。反倒是克萊兒的兩個兒子很喜歡佛列特伍德,一直從旁敲邊鼓,克萊兒最後終於首肯。

他們倆人的關係一直秘而不宣,後來克萊兒告知老闆洛基.漢柏瑞克,立即被開除。於是倆人義無反顧攜手同行,2019年9月生下兒子富蘭克林,同年12月步入結婚禮堂。湯米也收養了克萊兒的兩個兒子奧斯卡和莫。過去兩年暑假,佛列特伍德一家五口一同巡迴PGA各站賽事,克萊兒也順理成章擔任湯米的經紀人。美國公開賽和萊德盃之後,克萊兒的工作日益繁重。

美國隊長吉姆.佛瑞克(Jim Furyk)對佛列特伍德和莫里納瑞的優異表現一點也不訝異。「他們在高爾夫球場上堪稱最佳拍檔,」他說。「Le Golf National球場完全對他們的球路。」

週五的四球賽,他們擊敗伍茲和派翠克.瑞德(Patrick Reed)拿下歐洲隊唯一的一分,下午的四球賽又橫掃賈斯丁.湯瑪斯(Justin Thomas)和喬丹.史畢斯(Jordan Spieth)。週末再下兩城,四戰皆捷。就連塞維.巴列斯特羅(Seve Ballesteros)和荷西.馬利亞.歐拉查寶(Jose Maria Olazabal)的組合都無此佳績。

「到目前為止,那是我職業生涯最大亮點,」佛列特伍德說。「能夠參加代表隊就很棒了,和莫里納瑞聯手拿下四勝更是錦上添花。」

期待美國的首場勝利

佛列特伍德直到2018年才成為PGA巡迴賽會員,曾連續33場比賽晉級,之前只有兩場比賽遭到淘汰,2018年聯邦快遞盃積分排名19,2019年排名16。然而美巡賽的首場勝利卻遲遲未能到來。在美國球評眼中,佛列特伍德的五場歐巡賽勝利幾乎毫無意義,唯有取得美巡賽勝利才能證明他的實力。

對此,佛列特伍德表示完全認同。「我之所以不遠千里而來,正因為它是全世界最高層級的巡迴賽,」他說。「我很喜歡宅在英格蘭家中,但是更希望定期挑戰全世界最好的球員。這就是我選擇待在這裡的原因。」

他和克萊兒尚未在美國置產,不過有此計畫。過去兩個夏季,他們抽空前往巴哈馬和漢普頓旅行。「住在那邊也不錯,」湯米笑道。

在此同時,佛列特伍德努力精進球技。勞瑞最後一天大爆發之前,他自認有機會贏得英國公開賽勝利。佛列特伍德成績一天比一天好(68-67-66),落後勞瑞四桿,暫居第二。

「好像只剩蕭恩和我兩雄相爭,我真的感覺有機會奪冠,」佛列特伍德說。「贏得英國公開賽勝利是我從小的夢想。」

「然而事與願違。週日是一場苦戰,蕭恩表現勝過所有人,難怪他以6桿勝出。我在第14洞吞下雙柏忌,頓時心灰意冷,感覺大勢已去,蕭恩贏定了。」

佛列特伍德公認是巡迴賽開球高手之一,鐵桿也很紮實。但他自認果嶺旁短打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不過其他球員認為他個性太過溫和,缺乏大賽冠軍的狠勁。「身為運動經紀人,我有時也會質疑這一點,」克萊兒說。「但是現在從妻子的角度來看,我認為他具備成為大賽冠軍的一切條件。相信我,他絕對可以在高爾夫球場上割斷對手的喉管。」

佛列特伍德的鬥志和剛出道時一樣旺盛。「我從不留戀舒適圈,」他說,「部分原因是我不想再經歷一籌莫展的困頓感覺。另一個原因是還有很多目標尚未達成。」

熟悉佛列特伍德的人都相信,不久的將來他一定可以在美國贏得首場比賽勝利,並且登上四大賽冠軍寶座。

本田菁英賽週日第18洞,他需要一個博蒂才能追上任成宰,但是5號木桿第二桿落水。「正確的球路,」他說。「差勁的執行。」

選手盃錦標賽因新冠疫情取消之後,佛列特伍德立即返回英格蘭。「在這個困難的時刻回到家的感覺真好,」他說。「封城的前幾天略顯混亂,我只希望大家共體時艱,度過難關。」

他的同輩球員一致認為,高爾夫解封之後,他很快會在美國贏得比賽勝利。「他的球技經得起考驗,」伍德蘭說。「他的開球足以征服任何一座球場。而且他的心態相當積極,歷經失敗也不氣餒,總是立即反彈。」

時機成熟時,我們確信湯米.佛列特伍德將會優雅地贏得勝利,然後笑著離開球球。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