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21-03-10

零差點高爾夫

打出低桿數必備的六種球路 傑森.卡斯執筆
零差點高爾夫

開球遠、鐵桿準、推球進洞有如神助、打出接近70桿的成績感覺真美好。但是如果想穩定打出低桿數,就不能只仰賴紮實擊球和精準推球。好球員全都擁有一些拿手球路,幫助他們將柏忌變成標準桿,標準桿變成博蒂。或許這些球路一輪只用到一次,但經常是打出超低桿數的關鍵。下面便是挑戰領零差點必備的六種球路。


1.小左曲開球

好球員在開球必須命中球道時,通常會選擇距離短,但是穩定性高的小右曲球。但是零差點球員知道如何命中球道,又不至於犧牲太多距離。如果想得分,就不能自200碼以外進攻果嶺。這時候你就需要小左曲球。▶調整架球高度,只有一丁點球體高於桿面。向下握桿一英寸,設定球位比正常開球後移一英吋。還有一點:設定後腳離開目標線約六英寸(上圖)。現在你就可以在由內而外的路徑上,以略微下擊的角度打出彈道較低的小左曲球。縮短揮桿,感覺上桿止於10點鐘位置,擊球之後將球桿揮送至兩點鐘位置。


2.3號木桿咬住果嶺

好球員可以用3號木桿打出很遠距離,兩桿攻上大多數par 5洞果嶺。但是他們無法打出夠高的彈道咬住果嶺,或是征服困難的旗竿位置。而這正是零差點球員的拿手好戲,他們可以用3號木桿打高彈道球路,而且一路飛行到果嶺。▶ 要想打這種高彈道球位,首先在擊球準備時設定站位略微開放,球位趨近1號木桿,上半身朝目標反方向傾斜。所有這些調整都有助於拉高出球角度。揮桿時要注意兩件事。球桿自頂點下揮時,感覺上半身更加朝目標反方向傾斜(上圖),而且以更快的速度通過擊球區。你的手臂應感覺超級放鬆,雙腿則保持穩固。請想像雙臂柔軟如麵條,雙腿強固如鋼筋。


3.挖起桿部分揮桿擊球

好球員只求用挖起桿攻上果嶺,零差點球員則希望將球送到洞旁。你或許很擅長挖起桿全揮桿擊球,不過還應具備控制部分揮桿擊球距離的能力。▶首先設定挖起桿桿面略微開放,向下握桿約一英寸。接下來將正常挖起桿站位縮小一半(上圖)。這項調整可讓你正常揮桿,但是距離縮短。這正是關鍵所在。球友們常犯的毛病就是放慢揮桿速度,因而很難穩定控制擊球碼數,所以務必保持正常揮桿速度。


4.挖起桿咬住果嶺

好球員可以穩定地讓劈起球降落在球洞附近,但是零差點球員不但可以讓球落在球洞附近,而且還可以快速停住,因而得以在果嶺四周發動超級凌厲的攻勢。▶職是之故,我的低飛左曲旋球就很值得學習。首先設定重心偏向前腳,球位略偏站位中線前方。揮桿時手腕放鬆。上桿曲腕,然後在通過擊球區時釋放手腕,以平淺的角度下揮擊球。關鍵在於自目標線內側下桿,觸球點略低於甜蜜點。這些調整有助於打出旋球,彈跳數次後停住。確認身體持續轉向目標,感覺桿頭超越雙手通過擊球區(上圖)。最大的錯誤在於並未釋放手腕。


5.飛越邊壁的沙坑球

好球員有能力處理大多數情況的果嶺旁沙坑擊球。但是零差點球員則進一步調整揮桿克服困難球位,例如讓小白球快速爬升,飛越高聳的沙坑邊壁。▶首先設定挖起桿桿面大幅開放,再握住球桿,然後全速揮桿(下圖):完全上桿,完全收桿。設定球位略微前移會有所幫助,不過如果桿面開放幅度夠大,球桿擊入沙中的位置無須太過精確。桿面開放以及快速完全揮桿有助於打出高彈道旋球,飛越沙坑邊壁,降落在球洞旁。


6.瘋狂的曲球

好球員知道如何打出右曲球或左曲球繞過障礙區,但是彎曲幅度經常不足以回到目標線或是安全越過障礙區。零差點球員則有能力打出大幅度曲球(例如向右彎曲50碼),輕鬆越過障礙區命中目標。▶打出特大號的左曲球之前,先和打直球一樣決定目標線,然後設定桿面大幅關閉(指向目標左側)。接下來握住球桿,同時設定身體和雙腳對向大幅遠離你想避開的障礙區(對向右側)。持續進行調整,直到關閉的桿面對齊原始目標線(上圖)。最後順著站位線揮桿,即可打出特大號左曲球。如果想打右曲球,就進行相反的調整。設定桿面大幅開放,握桿,然後調整站位,不過務必確認桿面指向打直球的目標線。學會上面這些打法就可以將雙柏忌變成標準桿,差點快速歸零。

傑森.卡斯,密西根州頂尖教練,任教於他自己的高爾夫學院。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