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球桿2021-02-23

槌形推桿適合你嗎?

邁克.史塔丘拉執筆
槌形推桿適合你嗎?

菲爾.米克森(Phil Mickelson)整個職業生涯都使用經典刃形推桿,但是去年卻開始改用大桿頭槌形推桿,足以證明就連頂尖球員都難以抗拒槌形推桿的魅力。

Odyssey資深產品總監路克.威廉斯(Luke Williams)表示,米克森改用現代槌形推桿對一般球友的使用趨勢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槌形推桿同時適用於直線和弧線兩種揮桿模式,前者偏好「桿面平衡式」設計,後者則偏好「趾部懸垂式」設計。

「菲爾一向很重視桿面釋放的感覺,而槌形推桿使得他的出球路線穩定多了,」威廉斯說。「有些球員會發現桿面旋轉的感覺比之前少很多,但是我相信推球穩定度的改善肯定足以彌補感覺上的改變。」

最新款槌形推桿不但容錯度更高、輔助瞄準更精確,還能在擊球過程中穩定控制桿面。這意味著擊球更穩定、滾動更平順、距離控制更準確。儘管選擇推桿或許更傾向感覺因素,但是實際的推球數據顯示,許多球員更應該使用槌形推桿。

槌形推桿銷售已超越刃形推桿,若桿款式的差距竟然達到九倍之多。調桿師尼克.謝朋(Nick Sherburne)指出,槌形推桿和刃形推桿調桿數量比例約為2.5比1。

「在教練和輔助教學器材推廣之下,更適合槌形推桿的直線推球法已取代弧線推球法,成為主流技法,」他說。或許菲爾.米克森今年初又回復使用刃形推桿,或許數字無法取代感覺,但是大多數業餘球友更適合使用槌形推桿。


球具測試:槌形推桿完勝刃形推桿

我們和Club Champion攜手合作,驗證槌形推桿是否更適合一般球友使用。我們先將刃形和槌形推桿調校成個別球員的長度規格,然後再以SAM PuttLab分析推球績效。下面我們將詳細說明槌形推桿如何在許多方面勝過刃形推桿。紅色百分比顯示槌形推桿在三個關鍵面向勝出。大體而言,我們分析100筆推球成績之後發現,槌形推桿在62%情況下勝過刃形推桿

擊球時的桿面角度

擊球時桿面對準目標是成功推球的關鍵。我們的測試中,10位球員中的七位使用槌形推桿擊球更方正。

分析 單純分析擊球時的桿面角度是不夠的,SAM PuttLab結合桿面角度、擊球準備時的桿面角度、桿面轉動幅度以及觸擊位置,全面評估一位球員的推球傾向和績效。結果10位球員中的八位使用槌形推桿績效更優。

+9%

揮桿路徑

▶ 推桿桿面保持方正對向揮桿路徑通過擊球區效果最佳。擊球時桿面轉動越少,推球越可靠。槌形推桿在測試中的揮桿路徑以及桿面保持方正對向揮桿路徑的績效都更優。

分析 SAM PuttLab的桿面和路徑數據顯示,10位球員使用槌形推桿都更能夠保持桿面方正對向揮桿路徑。

+15%

穩定度

▶ 推球進洞是衡量推球績效的指標之一,但是有時不免失之簡化:在我們的測試中,刃形和槌形推桿推球進洞比例相同。不過球員在使用槌形推桿時的擊球設定、擊球品質和擊球位置都優於刃形推桿。

分析 SAM PuttLab的數據顯示,10位球員有七位使用槌形推桿的擊球設定、擊球品質和擊球位置的穩定度更高。

+4%


你的推桿是推球失誤的元兇

前PGA巡迴賽職業球員賴瑞.林克(Larry Rinker)現在改行當推球教練,他表示80%的球員都是利用右手(優勢手)控制推球動作。「這些球員需要趾部懸垂式推桿,」他說。他的建議:找一條六英尺直線推球路線,檢視推球失誤傾向。如果右手球員傾向於失誤在右側,使用趾部懸垂式推桿會有幫助。如果失誤在左側,桿面平衡式推桿可以防止桿面關閉。

「許多人被教導利用肩膀動作推球,這會是個大問題,」他說。「你必須解放你的揮桿,允許雙手和雙腕參與擊球。這正是老虎.伍茲單用右手練習推球的原因,目的在培養自然而直覺的推球動作。」


五款值得考慮的優質槌形推桿

PING HEPPLER TOMCAT 14

▶ 桿頭結合鋼材和鋁合金,後者的密度只有前者的三分之一,增進周邊配重效果,非中心點擊球更穩定。

ODYSSEY TRIPLE TRACK SEVEN

▶ 平行的側翼設計包括三條準線,精準鎖定目標。備有趾部懸垂和桿面平衡兩種款式。

TAYLORMADE TRUSS TM2

▶ 三角形橋狀設計貫穿桿頭,保持桿面方正擊球,推球更穩定,但是造型仍謹守傳統槌形推桿形制。

SIK C-SERIES FLO

▶ 這款槌形推桿的桿面角從底部到頂端增加四倍,無論桿身如何傾斜,滾動依然穩定。

EVNROLL ER10 OUTBACK

▶ 側翼後端的重金屬佔桿頭總重量的40%以上,穩定前方的輕量鋁合金框架,推球更穩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