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21-02-02

樂在步行

研究顯示,步行比乘坐球車每九洞進步三桿。
樂在步行

至少對習慣使用動力球車的美國市場而言,回歸步行揮桿是這個特殊時期不得不然的方式。不過美國球友因而有機會重新享受步行打球的樂趣,未來甚至一定程度取代球車,成為高爾夫經驗的一部分。

有點怪異,有點復古,又有點不太方便,然而步行是重新啟動高爾夫活動最快的方法。從猶帶寒意的中西部到艷陽高照的德州和佛州,許多球友都重溫步行揮桿的樂趣,喚醒剛開始接觸高爾夫時的情景。步行揮桿自然而然保持社交距離,無須刻意為之。本質上和林中漫步並無太大差別。

高爾夫當然並非只是田園牧歌式的詩情畫意。所以我們討論這個問題時或許應該少一點浪漫、多一點務實。科學研究清楚顯示:步行揮桿有益健康、揮桿和成績。

或許球友們也心知肚明。美國各州重新開放高爾夫球場時,輕量揹負型球袋和球袋推車全都賣到斷貨,訂單排到八、九月。美國球袋推車領導廠牌Bag Boy的詢問度「史無前例」,銷售量更是一年前的「四到八倍」。eBay的球袋推車價格上漲三倍,而且供不應求。從紐澤西到北達科塔的專賣店都在徵求二手推車。

高爾夫球場重新開放以來,各階層的球友熱烈擁抱步行揮桿。密西根州頂級公共球場The Medalist Golf Club業主羅威爾.威佛表示,2019年一整年步行揮桿的球局只有不到200輪,現在一天都不只200輪。而且這可是一座占地275英畝、樹林密佈、地形起伏劇烈的球場。

「人們迫不及待想上場揮桿,」威佛說。「他們發現可以在我們球場步行打球,而許多人從來未曾步行揮桿。」

隨著密西根和其他州重新開放使用動力球車,步行揮桿球局數也跟著下降,不過仍然在許多球友心中留下最健康的高爾夫經驗。對於久坐辦公桌、四體不勤的球友而言,90%打球時間乘坐球車,無疑雪上加霜。他們的身體久未鍛鍊,早已習慣舒適的沙發,突然執行強力揮桿動作,無異於猛然自躺椅跳起每隔五分鐘做兩次交互蹲跳。

Titleist體能訓練中心顧問蘭斯.吉爾(Lance Gill)指出,步行為良好的揮桿動作奠定基礎。「步行可以活動你的頸部、肩膀、中背部、下背部、骨盆、雙腿和雙腳,堪稱最佳熱身運動,因為它可以活化身體的每一個部位。」

科羅拉多運動科學暨健康中心醫學總監尼爾.沃爾科朵夫(Neil Wolkodoff)表示,步行有利於強化體能,比乘坐球車多消耗50%到55%熱量。「這對健康的益處顯而易見,」他說。功效有多顯著?瑞典球友絕大多數都是步行揮桿,而Karolinska Institute研究顯示,瑞典高爾夫族群的死亡率比非高爾夫族群低40%。

沃爾科朵夫指出,步行也會降低受傷機率。「步行揮桿猶如啟動新陳代謝和肌肉系統處於待機狀態,」他說。「等於已經部分完成熱身,隨時可以執行揮桿動作。」

吉爾表示,職業球員優於業餘球友的原因很多,步行正是其中之一。「他們控制膝蓋、骨盆、腳踝、核心肌群的能力優於常人,」他說。「勤於鍛鍊體能固然是重要原因,每週步行超過50英里也是原因之一。」

保持身體健康固然是好事,不過還有更立竿見影的效果嗎?沃爾科朵夫的研究顯示,步行比乘坐球車每九洞進步三桿。

除了消耗更多熱量和節省桿數之外,步行顯然更為契合高爾夫的天然節奏。「步行是另一種形式的冥想,」吉爾說。在這個人心惶惶的時刻,漫步於樹林間遠比在車道上奔馳更能紓解壓力。而且少了球車的密集輾壓,草皮維護會更省力、更經濟。

不幸的是,儘管步行的好處顯而易見,儘管前往愛爾蘭和蘇格蘭等盛行步行揮桿的地區朝聖的球友日眾,儘管最近步行打球人數日增、球桿推車和揹負球袋熱賣,但是步行打球卻很難變成常態。

球車早已成為球場的生財器具,影響收益甚鉅。乘坐球車者的平均花費是步行揮桿者的兩倍。

「乘坐球車的球友較有可能購買熱狗、零食和啤酒。但是步行揮桿的球友可能只會買一瓶瓶裝水,」球場業者威佛說。

步行打球不但更健康,也更單純、更環保。完全符合現在這個非常時期的需要,而轉變正在開始。「我意識到步行打球的意志力正在孳生,」威爾說。「有些球友原本只打算步行半場,但是欲罷不能走完全場。」或許球友們會因而意識到高爾夫原本就是一步一腳印的運動,步行揮桿反而會令你神清氣爽,好處多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