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桿2021-02-01

經典短打基本功

蕭恩.勞瑞執筆
經典短打基本功

我在參加職業業餘配對賽或是贊助商的活動時,經常難以解釋我的短打技巧。我必須努力回想動作細節,思索良久。人們都說我的果嶺旁短打球路涵蓋每一位球員所需的一切,而我從10歲起就開始打這些球路。不過我還是想對大家有所幫助,琢磨出起撲球兩大要領。▶第一,我會努力切進每一球。這聽起來似乎有點滑稽,不過這是每一位高球員應有的心態,初學者也不例外。你會因而專注於觀察果嶺斜坡和草紋。你會想著該讓小白球如何滾動,而不是揮桿技巧。面對壓力時一味想著揮桿技巧,鮮少出現好結果。至少對我而言如此。▶第二,採用自己最拿手的打法效果最好。我使用58度高吊挖起桿(反彈角6度)處理99%的果嶺旁短打。許多英國公開賽的美國選手都認為應該用更長的鐵桿處裡起撲球。然而彈滾球並不是他們習慣的球路,一時之間很難上手,在比賽壓力之下更是如此。我聽過許多職業球員宣稱自己的短打技法舉世無雙,但是經驗告訴我,高爾夫的打法多不勝數,只要你的技巧管用,都可以打出不錯的成績。(所以我建議找一位教練搞定基本功。很抱歉,這方面我幫不上忙。) ▶使用最拿手的技巧努力將球切進洞中。這就是我的起撲球哲學。除此之外,還有幾個短打要領對我很管用,相信對你也會有所幫助。


困難球位

我現在定居佛羅里達,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百慕達長草區。即使剪短還是很粗礪,小白球會沉入草葉中,很難控制。球友們常犯的錯誤就是採取開放站位,然後橫切過小白球。由外而內的揮桿路徑可以幫助小白球彈出黑麥草或本特草長草區。但是百慕達草會纏住球桿。你必須用力揮穿百慕達草。於是我會採方正站位,甚至略為關閉,感覺雙手企圖打出小左曲球。小白球會在落地後開始彈跳滾動。如果你想讓小白球落地後很快停住,基本上還是小左曲球的打法,但是略微厚擊,一如沙坑擊球。你將打起一塊草皮,小白球輕柔降落果嶺,快速停住。


高而軟的球路

如果你經常搞砸細膩擊球,問題可能出在握桿。我的握桿流程分成兩部分:第一,單用右手握桿,桿面開放。如果想打高吊球,我就會設定桿面正對天空,一如鍋鏟。如果想打介於標準起撲球和高吊球之間的中彈道球路,我會設定桿面略為開放。第二,左手握桿,左手背對向目標,最多只能看到兩個指關節。這樣可確保弱勢握桿,順利打出高而軟的球路。最後,確認握壓不會太大。緊張的時候,握壓經常越來越大,導致起撲球快速彈離桿面。


練習法

我的教練尼爾.曼齊普(Neil Manchip)也教授愛爾蘭高爾夫聯盟的青少年球員。他準備了數十種技巧測試來考驗這些年輕球員,例如用不同球桿打同一種球路。我當然也接受相同測試,而且我們還會打賭能否通過測試。我特別喜歡其中一項測試,我必須自數個地點打九記起撲球,直到用光30英尺限額。方法如下:如果第一記起撲球距離球洞10英尺,就剩下20英尺限額。如果下一記起撲球距離球洞一英尺,就剩下19英尺限額。我最好的記錄是打完九記起撲球還剩下5英尺限額。關鍵在於練習務必多樣化,才能產生最大效果。即便嘗試比賽中從未使用的球路也會有很大幫助。如果你只是在單一地點練習,就很難會有進步,更別提成為短打高手。


沙坑擊球

我認為派德瑞.哈靈頓(Padraig Harrington)是當今頭號沙坑球高手。三年前,我在旅館房間滑手機,看到派德瑞在油管上的教學影片。他談到沙坑擊球的要領,就是從頭到尾保持重量落在身體左側。我習慣保持重心落在右腿,或許是為了確保打在球後兩英吋之處。隔天早上,我嘗試派德瑞的方法,真的很管用,感覺身體更偏球的正上方,紮實擊入沙中。從此之後,沙坑擊球隨心所欲。正所謂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就是這麼奇妙。從這些照片你可以看到,我的站位方正對向目標線,左腳向外打開,有助於平穩釋放球桿越過手腕擊穿沙子。


征服荷包蛋球位:我會設定桿面關閉,略微指向目標左側,然後用力向下砍擊,感覺是用球桿跟部將球爆破出沙坑。接下來就祈禱幸運之神眷顧。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