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21-01-11

提升擊球績效四要領

派翠克.坎特雷執筆
提升擊球績效四要領

我在球場上總是一臉嚴肅,不苟言笑,但是你或許不相信,我真的熱愛高爾夫。準確的說,我愛上球技精進的過程。我孜孜不倦鑽研打出更好成績的方法、瞭解自己的身體增進控制度和力量以及精簡揮桿動作提升擊球績效。

我著迷於高爾夫的挑戰性,每天鍥而不捨追求進步樂在其中,完全無暇他顧。我從七歲起就開始在維吉尼亞鄉村俱樂部埋頭苦練,懇求約翰.庫克(John Cook)、保羅.高多斯(Paul Goydos)和約翰.馬林傑(John Mallinger)等職業選手傳授揮桿秘訣。我虛心接受這些職業選手以及教練傑米.慕里根(Jamie Mulligan)的教誨,努力學習。慕里根教練說的沒錯,我的揮桿是這些選手的混合體,甚至可以追溯至肯.范杜里(Ken Venturi)、拜倫.尼爾森(Byron Nelson)和班.侯根(Ben Hogan)。我相信所有名將都努力追尋更精簡的揮桿,以使擊球更穩定、更有力。

我並不會過度拘泥於揮桿技巧,這是教練的工作,我認為你也應該如此。我相信揮桿越單純,擊球品質越佳。傑米將我的揮桿拆解成四個關鍵部分,幫助大家提昇揮桿效率和穩定度。背部受傷休兵三年之後,我必須更努力精進揮桿,方能再度角逐比賽。我的努力在2019年開花結果,世界排名打進前10名,PGA巡迴賽擊球績效進入前20名。

我不斷追求更簡單、更連貫、更有效率的揮桿,希望我的揮桿要領對大家會有所幫助,能夠和我一樣享受打球的樂趣。


1.起桿要領

當我就擊球準備姿勢時,你會看見我的雙腳移動、頭部轉動、雙臂和肩膀不斷調整位置。這不是因為緊張的緣故,而是為了消除緊張,靈活地展開揮桿動作。起桿是揮桿的第一個動作,聽起來像是握住球桿拉離小白球,事實上我更喜歡慕里根教練用「離開」一詞形容之。球桿因為我的身體轉動而向後移動(上圖),所以雙手和雙腕不需要出現多餘動作。我希望營造寬大的揮桿弧線,但是雙手和雙臂的位置來自於上半身正確轉動。左臂和身體的相對關係並未改變,你會在稍後的送桿動作中看到相同的鏡像姿勢。

2.上桿頂點要領

為了改善揮桿效率,我們著重於身體大幅轉動。起桿時所營造的寬大揮桿弧線仍然持續到上桿頂點。上桿頂點並不只是一個位置,而是為了上緊發條準備下桿。如果上半身持續轉動,球桿自然會就正確位置,不需要雙臂多所干預。肩膀轉動幅度越大,上桿轉下桿越順暢,控桿更穩定。身體大幅轉動還可蓄積下桿所需了能量,在正確的時間點爆發出來。我的雙臂保持放鬆,但是球桿穩穩被掌控,並未出現過度揮桿的情況。上圖的上桿頂點姿勢宛如衣架,球桿穩固的足以將衣服掛在桿頸上。

3.下桿要領

慕里根教練和我在練習揮桿時,並不會談論太多技巧問題。我們的話題多半圍繞衝浪和籃球。但是我們都知道上圖的下桿瞬間說明一切。事實上,慕里根教練都是從這個角度觀察我擊球。他不時提醒我將臀部轉至開放位置,以免干擾擊球。他希望我的臀部和下半身遠離下桿路徑,上半身(尤其是左肩)仍然保持正對小白球。下半身和上半身的相對位置對紮實擊球非常重要。如果上半身和下半身都轉至開放位置,包括左肩,就難以紮實擊球。慕里根教練希望看到我的下半身轉至開放位置挪出空間,左臂自然伸直和球桿連成一直線,加速揮桿通過擊球區。

4.釋放球桿的要領

聽起來或許很怪異,不過我其實並不想擊球。我是將球壓離地面,而不是刻意做出擊打的動作。球桿應該加速揮過擊球區而致收桿位置,整個過程一氣呵成,感覺只是釋放握把,而在送桿時不經意碰觸小白球(上圖)。你可以看見,擊球之後的手臂與身體的相對位置和擊球之前一模一樣,也很類似起桿姿勢。我單純讓下半身、臀部、上半身和雙臂自然回轉。慕里根教練常說,擊球不是終點,而是一個過程。到達收桿位置時,我希望全身放鬆。高爾夫揮桿是身體轉動和回轉的自然結果,我從未刻意讓身體達到某種姿勢或位置。無論是打出低桿數或贏得比賽勝利,都只是這個過程的副產品。希望這個觀念能幫助你在這個球季打出好成績。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