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20-12-24

1號木桿 VS. 3號木桿:開球爭議的新發現

邁可.強森執筆
1號木桿 VS. 3號木桿:開球爭議的新發現

這是打高爾夫最糟糕的感覺之一。你面對一個par 4洞,落球區很狹窄。你抽出3號木桿確保開球成功,但是小白球最後還是飛出球道。你仍然可以理直氣壯堅持3號木桿是正確選擇?或許不能。英國ShotScope分析該公司生產的高爾夫智能手錶所記錄的數百萬筆開球數據發現,1號木桿的開球成功率和似乎更準確的3號木桿相當接近。各種球技水平的球員皆然。

此外,該公司的數據還顯示,使用3號木桿開球會迫使球員自更遠的距離進攻果嶺。舉例而言,一群平均差點14的球員使用3號木桿的開球成功率是48%,略優於1號木桿的46%,平均開球距離分別是188碼和207碼。若是納入飛出球道的開球,距離差距擴大到1號木桿的222碼對3號木桿的194碼。兩者最遠的開球更是暴露出3號木桿犧牲的距離:1號木桿的246碼對3號木桿的222碼。對於中差點球員而言,這意味著必須用長兩、三號的球桿攻果嶺,以換取多2%的開球成功率。

合乎邏輯的結論是每次都用1號木桿開球,同時學習如何利用3號木桿找到更多果嶺。一旦熟練3號木桿精準開球,即可縮減和1號木桿的距離差距,因為球道上的滾動距離大於長草區。高爾夫教練馬克.布萊克朋分享這兩支球桿的擊球秘訣,幫助你打出更好成績。


1號木桿:揮桿更扁平

▶ 「如果以過陡的角度擊打架高的球,就有可能打出沖天炮球或低滾球,」教練馬克.布萊克朋說。「擊球準備時設定肩膀略為關閉(指向目標右側),有助於以更平淺的角度觸球。上桿時確保右小臂不可低於左小臂,可增加揮桿寬度。然後順著由內而外的路徑下桿,配合擊球準備時所設定的肩膀對向,即可順利開出漂亮的一球。」


3號木桿:縮短揮桿

「架球時有一半的球體高於球桿冠部,然後然後順著由內而外的路徑平淺揮桿,」布萊克朋說。「這有助於球桿收在較高的位置,改善擊球品質。平衡和節制是另外兩個要領。許多球員經常過度揮動3號木桿,因為不想犧牲擊球距離。結果導致揮桿太長或太快。上桿至桿身平行地面,然後從容平穩下桿。」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