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20-10-22

桑德.蕭佛勒談高球禪

關鍵時刻保持冷靜的秘訣
桑德.蕭佛勒談高球禪
「專注於調整呼吸,有助於轉移注意力,忘掉會令你感到緊張的事物。」

如果只需要充分練習和準備就可避免球場上緊張失措,那麼每一位職業選手都會心如止水,穩如泰山。因為他們從早練到晚,投入大量時間準備比賽,而且重金禮聘揮桿教練、體能訓練師和心理教練幫助他們提升球技。

然而即便如此,職業選手還是無法與緊張和激動絕緣。這種騷動的感覺正是我熱愛比賽的主要原因之一,給予我自己最嚴苛的考驗。

無論是四大賽決賽輪,還是週末友誼賽,要如何安然通過考驗?你用不著逞英雄或是輕率嘗試從未打過的球路。你的目標是盡可能發揮正常水準。2018年英國公開賽決賽輪和喬丹.史畢斯(Jordan Spieth)一起打最後一組時,我就是採取這種態度。比賽一開始因為緊張而犯下一些錯誤,但是我逐漸站穩腳跟,抓下幾隻小鳥,稍後和法蘭西斯柯.莫里納瑞(Francesco Molinari)並列領先。可惜我在第17洞吞下柏忌,並列第二,莫里納瑞奪冠。這或許是一個挫敗,但是對我而言卻是難得的學習經驗,證明我在最緊張的時刻還是可以發揮正常水準。

然而,這是一段漫長的學習過程。我很早就意識到緊張的時候常會緊握球桿。雙手和雙臂緊繃,企圖用盡全力擊球。但是當雙臂肌肉開始緊繃,揮桿也會隨之失常。好比你在惡劣天氣中打球,雙手和握把濕滑,於是你緊握球桿,因而難以順暢釋放桿頭,經常打出右曲球,然後你又會調整球桿位置,企圖將球路拉回來,結果下一桿又打出左曲球。於是你一站上開球台就緊張莫名,因為不知道小白球會飛向何方。你開始刻意操控揮桿,擊球每況愈下。

所以握壓很重要,無論短打或長打,我首先會檢查握壓,特別留意球桿在手中的感覺,比對練習時的情況。放鬆握壓,輕鬆揮桿,於我而言已成為儀式行為。我會刻意保持下顎放鬆,而不是緊咬牙關。肩膀和頸部也要放鬆,揮桿才會流暢強勁。

有些選手和教練主張面對壓力的時候應該放空心思,而我則採取另外一種策略,更加感覺身體變化。我之所以加強感覺身體變化,是因為更能掌控之,而不是隨波逐流。舉例而言,我會監看比賽時的脈搏變化,因為感受到壓力的第一個徵狀就是脈搏加速,值得注意。你可以配戴智能腕錶測量心跳次數,或是測量15秒之內的脈搏次數,然後乘以四。我在比賽時的心跳大約每分鐘100次左右,緊張的時候會加快到140次以上。

發現心跳加快就可以即時採取應對之道。我的方法是調整呼吸、放慢步調。專注於調整呼吸,有助於轉移注意力,忘掉會令你感到緊張的事物。你現在就可以練習調整呼吸。從鼻孔吸氣整整四秒鐘,感覺空氣灌入太陽穴。從嘴巴呼氣,保持下顎放鬆。關鍵在於呼吸節奏,如果呼吸速度過快,脈搏也會隨之加快。

無論步上開球台或是準備推球,我都會調整呼吸節奏,控制心跳次數。一如預擊流程,調息過程也一以貫之,無論是週四第2洞或週日第17洞皆然。這點很重要,因為關鍵時刻改變正常流程,只會令你感到更緊張。每一球都然都不一樣,但是越能以平常心處理,越不會受到緊張情緒的影響。

2018年英國公開賽數個月後,我在中國舉行的WGC-HSBC錦標賽再度有機會奪魁。第18洞需要開出小右曲球,與我的1號木桿習慣打的球路不合,但是我並未受到影響。理由何在?因為我在週二和週三已預先練習這種球路,以備不時之需。常規賽最後一洞,我開球越過險惡的沙坑邊緣抓鳥,得以和東尼.費納(Tony Finau)進行延長加賽。於是我必須再度開出小右曲球。我在腦海中想像剛才打出的小右曲球。即使緊張指數急遽上升,但是我仍然按部就班開出漂亮的一球,再添一鳥勝出。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