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20-09-01

高爾夫文摘專訪:強.拉姆的學習曲線

修飾火爆的脾氣&粗獷的儀容,瞄準下一個目標:贏得大賽勝利
高爾夫文摘專訪:強.拉姆的學習曲線

現年25歲的強.拉姆(Jon Rahm)一直在穩定進步中。他在2015年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業餘球員,隔年轉職業只花了61週就躋身世界排名前五強,只遜於老虎.伍茲的33週。之後不到兩年晉升到世界排名第二。他在全球各地已取得十場勝利,包括三場美巡賽和六場歐巡賽,生涯獎金超過2千5百萬美元。他在過去八場四大賽有三場打進前四名,贏得大賽勝利指日可待。

拉姆的崛起並非一路順遂。他不只一次在球場情緒失控,也曾多次在比賽崩盤,包括2017年美國公開賽,摔球桿、踢開球台告示牌等林林總總不端行為更是所在多有。然而認識拉姆的人都說,他下了球場完全判若兩人,和靄可親,身段柔軟,隨和易處,2018年萊德盃更是和隊友們打成一片。一個豔陽高照的早晨,他駕駛著閃閃發亮的賓士AMG G63進入鳳凰城一個充滿文青氣息的區域,看起來仍不脫大學生的青澀。他散發出一種溫柔的氣質,舉止謙恭有禮,拎著球袋準時抵達。他的眼神頗為深邃,若有所思,一坐下來就打開話匣子,暢談步入結婚禮堂、情緒管理、以及勝過老虎.伍茲等諸多話題。

● ● ●

你即將和凱莉.卡希爾步入結婚禮堂[12月和2月分別在西班牙和聖地牙哥舉行兩次儀式]。你們兩人是亞歷桑納州立大學的同學,你還記得第一次約會的情景嗎?我當時很窮,一個月的生活費只有兩百美元,所以必須精打細算。我們常去一家叫Zendejas的餐廳,因為餐點和雞尾酒都很合我們口味,而且價格不貴。但是我不確定第一次正式約會是去這家餐廳,還是去看美式足球比賽。

● ● ●

她是亞歷桑納大學田徑隊員,專長標槍。你投擲過標槍嗎?從來沒有。因為動作實在太過怪異,必須仰賴舉手過肩的力量,和我習慣的高爾夫揮桿格格不入。她的手臂肌力比我強壯,我不想傷到自己。

● ● ●

聽說她教你打網球?這是怎麼一回事?我一直對網球感興趣,但是僅止於觀賞。我小時候也玩過一些和球拍有關的運動,例如巴斯克回力球。她教我如何開球,我的正手擊球和反手擊球都還不錯。她和許多人一樣,認為高爾夫球員並非真正的運動員,殊不知我也玩過很多運動,只不過最後決定專攻高爾夫。

● ● ●

你的巴斯克回力球打得如何?我的實力還算不錯,我總是在後面負責研擬策略以及掌控比賽節奏。我一向喜歡掌控全局。前方的球員負責得分,出盡鋒頭,其實真正關鍵的是後方運籌帷幄的人。

● ● ●

你曾經當過足球手門員,也學過中國功夫。你是如何對中國功夫感興趣?我母親跟隨一位老師學習太極拳,我在旁邊看著看著就感興趣了。我很久沒練了,不過還是很喜歡。

● ● ●

和高爾夫有何相似之處?彼此相互尊重。小時候將經常在學校打架,脾氣一點就炸。所以母親要我學習功夫,一方面防身,另一方面修身。動粗是最後的手段。精通中國功夫固然利於打敗對手,更重要的是尊重他人。我也將這種精神帶入高爾夫。我會努力尊重同組球員,而且做到勝不驕、敗不餒。每次有人打敗我,我對會對他說一些讚美的話,因為理應如此。輸了就是輸了。

● ● ●

你在高球場上脾氣火爆著稱,從事其他運動也是如此嗎?我一貫態度如此,無論何種運動。我一向熱愛勝利,厭惡失敗。所以我總是卯足全力,情緒自然流露。不過有時候也會失之幼稚。我越來越意識到這一點,開始修正自己的言行。我並不認同自己在球場上大發雷霆的行為。有時候我會因為過度專注,忘了攝影機和萬千球迷正在觀看。相對於我的年齡,我自認還算成熟,但是我的高爾夫球技距離成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完全不喜歡胡亂發脾氣的自己,不過偶爾發洩一下情緒,還是會有幫助。每個人都有抓狂的時候。偉大的湯姆.布拉迪(Tom Brady)就經常在球場發飆,老虎、梅西也一樣,更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與其壓抑情緒,不如適度發洩。

● ● ●

你的心理教練荷塞巴.卡門之前是拆彈專家。你從他那裡學到甚麼?他不只是拆彈專家。他在西班牙讀大學的時候就曾打過籃球校隊,現在是專業高爾夫教練。我們都是聊一些高爾夫以外的生活相關話題,然後轉移到我的球技。這是我們的目標。

● ● ●

他給過妳最好的建議?我一度認為高爾夫是我人生的全部,他讓我了解事實並非如此。高爾夫和人生有許多相似之處。我的生活越快樂,高爾夫成績越好。不過比起高爾夫,我更感興趣如何賺錢養家當一個好丈夫、好父親。如果硬要我在家庭和高爾夫之間做出選擇,我肯定部會選擇高爾夫。

● ● ●

你的高爾夫強項?或許是開球準確度。我的球技或許還入不了老虎和布魯克斯的法眼,不過我和達斯丁有許多相似之處。我們兩人一旦打完一球就會將之拋諸腦後。

● ● ●

你自認是感覺型、還是技巧型球員?百分之百感覺型。不過我很有好奇心,曾經在YouTube上再三觀摩塞維.巴列斯特羅(Seve Ballesteros)的揮桿動作。我不會刻意思考揮桿技巧,我必須去感覺它,在腦海中看到想打的球路。長大之後,我開始接受教練指導,企圖模仿教練教導的動作,但我就是做不到,如果我無所感覺不完全打不到球。因為這個緣故,我每年只有數次接受教練指導。即便如此,教練也只不過快速幫我查看揮桿是否走樣罷了。

● ● ●

2018年首度參加萊德盃,就在單打比賽以勝2洞餘1洞打敗老虎,你有何感想?無與倫比,說來話長。該年他在選手盃錦標賽奪得生涯第80勝時,我在東湖球場會館陽台觀戰。我是看著老虎比賽長大,他獲勝的那一刻我激動莫名。

我第一次參加萊德盃心情非常緊張。週五和賈斯丁.羅斯(Justin Rose)打頭陣,對戰布魯克斯.柯普卡和東尼.費納(Tony Finau)。我先盛後衰,最後以一洞之差落敗。隔天上午,我攜手伊恩.波特(Ian Poulter)再度出戰,同樣先盛後衰,以勝2洞餘1洞敗給賈斯丁.湯瑪斯(Justin Thomas)和喬丹.史畢斯(Jordan Spieth)。我原本排定出賽五場,結果縮水成三場,不過還是保住單打比賽對戰老虎的機會。

到那時為止,老虎尚未得分,但是表現不差。他遭遇當週狀況特火的法蘭西斯柯.莫里納瑞(Francesco Molinari)和湯米.佛列特伍德(Tommy Fleetwood),非戰之罪。我知道他很想拿下寶貴的一分。

理論上,這座球場很適合老虎的球路,強調落球點和策略運用。隊長湯瑪斯.畢永(Thomas Bjorn)告訴我必須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他說老虎不會犯下任何錯誤,只會趁我犯錯的時候一舉殲滅我。所以我不能給他任何可乘之機。和佛利特伍德以及心理教練聊了半小時之後,我滿懷信心上場,努力不把老虎放在眼裡。結果我表現好極了。我在第17洞開出最漂亮的一球,接著順利攻上果嶺,五英尺推球輕鬆進洞勝出。

● ● ●

目睹傷痛纏身的老虎接連贏得勝利,包括去年的名人賽,是何感覺?你感覺意外嗎?我一向認為,只要老虎還能揮桿,他就能夠獲勝,因為他是老虎.伍茲。老虎是高爾夫天才,現在只剩三場就可以追上傑克.尼克勞斯的18場大賽勝利紀錄,我很看好他。老虎對高爾夫貢獻良多,拜他之賜我們才有高額獎金可拿,我們應該每天都感念他。謝天謝地,現在他又再度成為高爾夫的代言人。

● ● ●

你認為自己到了40歲會是怎樣一種光景?我真的不知道,不過應該不會是下一個塞維.巴列斯特羅(Seve Ballesteros),我要走自己的路。塞維的才華無人可及,自成一格,他的球技和個人魅力無法模仿,一如這世界上難以再出現另一個阿諾.帕瑪(Arnold Palmer)或山姆.史尼德(Sam Snead)。

● ● ●

2019年美國公開賽並列第三,2018年名人賽第四名,2018年PGA錦標賽並列第四名,下一步?哪一項大賽你最有把握奪冠?我必須調整賽程,以免打到四大賽已精疲力竭。我深知自己有贏得大賽勝利的實力,只是時間早晚罷了。我有兩度在名人賽差一點奪魁,奧古斯塔真的很對我的球路。所以對我而言,名人賽機會最大。

● ● ●

2017年拿下PGA巡迴賽首勝以來,你的球技有哪些進步?我變聰明了,懂得運用策略,知道par 5洞應在何處緩攻、何處進攻,增加得分機會。之前之所以沒有適時緩攻,是因為我的挖起桿不夠犀利。過去五年來,我的鐵桿功力大增,但是我現在也比較會算計。

● ● ●

你通常一整天會如何進行練習?我一起床就先去健身房,早餐後前往球場打18洞。球季內幾乎部練習,單純熱身就上場比賽。我們以攝取過量高爾夫,需要休息一下,否則會提前掛點。去年美國公開賽之前,我休兵兩週,休養生息。結果接下來的三場比賽分別拿下第三名、第二名和第一名。不過我現在正努力規劃常態性練習。

● ● ●

外界對於你學習英語的過程似乎有些誤解,你要不要說明一下。首先我想澄清一下,我並非藉由聆聽饒舌音樂學習英語。我在西班牙已經上過一些英語課程,不過還不熟練,所以我和亞利桑納州大隊友艾伯托.桑切茲多半用西班牙語溝通,不過教練強迫我一定要說英語,否則就要罰做剝皮跳。

● ● ●

你做了幾次剝皮跳?一次也沒有。

● ● ●

那麼饒舌歌是怎麼回事?我聽很多阿姆和肯德里克.拉馬爾的音樂,因而學會一些俚語和片語。

● ● ●

你現在都聽谁的歌?Logic和D Smoke的音樂都很讚。

● ● ●

哪些頂級球場你從未打過?太多了。我最想打Pine Valley。


我的2020球技練習目標

職業選手和業餘球友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們深知自己的強項和弱項,所以我們的練習都有目的性。每年球季結束時,我會評估自己一整季的擊球數據。以2019年為例,挖起桿是我最弱的一環,尤其是部分揮桿擊球。以往我的挖起桿只有一種球路:高飛小右曲旋球。遇到起風或旗竿位於果嶺後方的情況,就很難精準控制距離。像老虎這樣的頂尖球員,無不高、低、左、右控球隨心所欲,準確命中任何旗竿位置。我逐漸學會用挖起桿打不同球路,關鍵在於調整擊球準備設定。舉例而言,調整球位即可改變彈道。球位前移可拉高彈道,但是不可過度靠向前腳,否則容易出現薄擊。身體略微靠向目標有助於打出小左曲球。對我而言,開球最為重要,只要開球狀況好,上果嶺困難度銳減。改善揮桿穩定度可提升開球品質。我在上桿時之所以將左腕弓起,是為了可以盡量用力轉動身體揮桿,而無需擔心擊球偏左。如果刻意節制揮桿,成績反而不理想。我是進取型球員,揮桿短而快速。如果企圖增加揮桿長度,下場通常很淒慘。—凱莉.列文斯共同執筆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測距儀日益風行,不到別人二分之一的花費,就可以擁有一部功能強大又好用的機種,你相信嗎?(點圖立即下單)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要先補好身體,才有能量打好球!(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夏日炎炎,下場打球沒有水不行,這款台灣設計的精品水壺正是你所需要的!(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慶祝週年慶,現在訂閱就送澳洲進口高級防曬油。先訂先送,送完為止!(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從韓國紅到台灣的高爾夫球場!用過的球友都知道,炎夏裡寵愛自己好棒棒!(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無論何時,你都需要一件推桿毯,辦公室、家裡,都備著,有事沒事練一下,成績自然進步。(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