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桿2020-07-02

提升短鐵桿擊球績效的秘訣

善用短鐵桿不要浪費你的完美開球。潘政琮執筆
提升短鐵桿擊球績效的秘訣

職業業餘配對賽的搭檔經常會詢問球技進步的方法。我一貫回答:善用你的完美開球。可惜連我自己都未必能做到這一點。儘管2018年鐵桿擊球績效不錯,上果嶺成功率71.2%,巡迴賽排名第五,但是仍然搞砸許多輕易推近到洞旁的機會,自125碼到150碼上果嶺停球點到球洞的平均距離只排第111名。無論是PGA巡迴賽還是日常球敘,近距離上果嶺不失誤才是勝出的保證。所以我花很多時間練習短鐵桿擊球,去年RBC Heritage錦標賽勝出最是最好的回報,125碼到150碼上果嶺停球點到球洞的平均距離只有13英尺,排名第一。去年上果嶺停球點到球洞的平均距離比前一年進步2.5英尺。這正是我得以入選總統盃國際隊的主要原因。下面就是提升短鐵桿擊球績效的秘訣。


精簡揮桿

提升短鐵桿擊球績效的第一步是練習四分之三揮桿擊球,還可檢查是否過度偏目標線內側或外側揮桿(上圖)。倘若揮桿過度偏目標線內側或外側,就必須在下桿過程中重新調整揮桿路徑,方能精準擊球。縮短揮桿還有助於培養良好揮桿節奏。大多數業餘球友上桿都太長,導致揮桿失序。揮桿越短,越不可能出錯。同時配合上桿長度,只用75%的速度揮桿。


保持脊柱角度

我從小就容易在擊球之前改變脊柱角度。由於急著看到擊球結果,我的身體會抬起,從而影響擊球品質。所以不要抬頭的古老建議還是有用的啦。你不需要將頭部鎖死,不過應該努力在小白球飛出去之前保持脊柱角度不改變。身體平衡以及重心移轉也會隨之改善。


專注於轉動臀部

短鐵桿擊球失誤多半因為單用雙臂揮桿,身體殊少轉動,尤其是臀部。下面這個練習可以幫助臀部正確轉動:不握球桿,右臂伸出好像要與某人握手一般。然後模擬送桿動作轉動手臂和臀部,保持左腳著地(上圖)。感覺臀部、肩膀和手臂同步動作,然後將這種感覺帶入短鐵桿揮桿之中,紮實擊球機率會因而大增。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中文版) 集合大衛.李德貝特等數十位全球最頂尖的教練以及球員,以最深入淺出的方式親身示範,教導你用最快的時間突破100-90-80桿!(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