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20-06-15

控制鐵桿擊球距離的秘訣

老虎.伍茲執筆
抓鳥最好的方法就是上果嶺擊球盡量靠近球洞,所以你必須學會如何準確控制距離。下面就是我控制鐵桿擊球距離的秘訣
控制鐵桿擊球距離的秘訣

這些年來我的揮桿和打球方式不斷演變,但是有一點沒有改變:鐵桿一直是我的強項。

我不再是巡迴賽擊球最遠的選手之一,挖起桿擊球無法超過150碼,所以鐵桿肯定是這個階段成功與否的關鍵。抓鳥最好的方法就是上果嶺擊球盡量靠近球洞,就這麼簡單。所以你必須學會如何準確控制擊球距離,要領在於穩定觸球。舉例而言,去年我在奧古斯塔鐵桿擊球紮實到不行,我因而抓下為數可觀的小鳥。

名人賽週日最後一輪的兩記擊球令我記憶特別深刻:第7洞,我需要一個博蒂提振士氣。我打出拿手的低飛小右曲球至洞邊,然後輕推進洞。稍後在第16洞,我用8號鐵桿打出高飛小左曲球,滾過斜坡停在距離球洞三英尺處。那個博蒂讓我取得兩桿領先,牢牢掌控比賽。

請注意,其中一記是低飛小右曲球,另一記是高飛小左曲球。我一向以心隨心所欲左右控球自豪。我很少打出兩記一模一樣的鐵桿球。不過還是有一些基本功貫穿每一記鐵桿擊球。

首先,我會仔細察看球位。是否有不尋常之處?高於或低於雙腳?是否位於草痕中?浮在長草區的草葉上嗎?

評估完球位之後,我就將注意力移到果嶺狀況。我會讓球場狀況決定該打何種球路。我希望小白球降落在何處?大體而言,我會打小左曲球進攻果嶺左側旗竿位置,小右曲球進攻果嶺右側旗竿位置。不過還是有例外情況。舉例而言,有時候作球遠離障礙區比飛向旗竿更重要。業餘球友開始預擊流程之前,經常沒有周全考量這些事項。

由於背部問題,我在揮桿時會避免側彎動作,所以必須相應調整擊球準備設定。我會設定平穩又靈活的姿勢,雙臂和肩膀完全放鬆。

一個紮實擊球的要領對我很管用,相信對大家也會很有幫助,那就是揮桿過程中保持肩膀、臀部和膝蓋在同一個垂直平面上。所以擊球準備時力求身體各部位方正對向目標,然後視球路和彈道調整站位和桿面。我的球位比其他職業選手更偏站位前方,因為我習慣用鐵桿偏揮掃擊球,而不是下擊挖入草皮中。如果想打高彈道球路,我就會設定球位比正常前移一個球身;如果想打低彈道球路,我就會設定球位比正常後移一個球身。我的揮桿要領偏向感覺多於技巧。我不常看自己的揮桿錄影,喜歡用雙手感覺揮桿,然後再請好友羅伯.麥克納瑪拉(Rob McNamara)確認身體動作是否是否一如我的感覺。

這些年來,我的上桿改變許多。過去我的重心更偏身體右側,盡量營造揮桿寬度。結果重心移到右腿,頭部移離目標。那是我年輕時的揮桿方式。現在為了減少身體所承受的壓力,我會保持頭部和胸部固定,轉動身體右側通過擊球區。

大體而言,我的上桿是擊球準備設定的延伸。我的職業生涯中,某一段時間設定雙手位置較高,另一段時間位置較低。設定雙手位置較低會促成提早曲腕,設定雙手位置較高則會延後曲腕。現在我感覺擊球準備設定趨近中性,手腕在上桿至肋骨高度時開始上曲。

我幾乎都是在抵達水平位置前完成上桿,因為我希望打出正確距離,而不是最遠距離。完成上桿之後,我的雙腳會推抵地面轉動臀部開始下桿。另一個揮桿要領就是避免雙手卡在後面,果真如此我就必須用雙手操控桿面挽救揮桿。這不是件好事。避免雙手卡住最好的方法,就是下桿時避免下半身轉動超越雙手揮動。

我努力統合各部位同步抵達擊球位置。此外,我的收桿位置也決定出球角度。事實上,我的擊球角度決定收桿高度。如果以較陡的角度下擊,企圖壓低彈道,我就會在擊球之後縮短揮桿。如果扁平揮桿拉高彈道,雙手就會揮越頭部在肩膀後方收桿,

對我而言,鐵桿作球隨心所欲一直是打高爾夫最有趣的一部份。我並不鼓勵業餘球友和我一樣積極作球,不過我此處所講述的鐵桿基本功足以幫助大家改善觸球品質,精準控制擊球距離,爭取更多博蒂機會。


老虎的最新鐵桿
▶老虎.伍茲從青少年時代就一直使用相同規格的鐵桿,只有底角略微調整。他目前使用TaylorMade P7TW刀背鐵桿,搭配True Temper Dynamic Gold X-100桿身和Golf Pride Tour Velvet握把,規格和之前的鐵桿組大致相同,除了兩項差異:(1)利用鎢鋼配重營造伍茲所謂的「更深的感覺。」(2)更窄的溝槽增加桿面溝槽數量。還有底部較為平坦,增加反彈角。捨棄標準手工鍛造工法,底部改採電腦研磨,品質更穩定。以往伍茲可能必須從八、九套鐵桿挑選重心位置和底部形制符合他理想的球桿。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換季了!高爾夫的配備也要換季。快來為自己挑一個時尚、有元氣的衣物袋吧!(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