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20-06-10

攻上每一個果嶺

控制擊球距離是降低桿數的關鍵。李旻智執筆
攻上每一個果嶺

按標準桿上果嶺績效是我最感驕傲的統計項目。我成功攻上四分之三的果嶺,這意味著更多博蒂機會。更棒的是,我的推球壓力因而減輕,因為我知道只要兩推進洞平標準桿,很快就可以再度抓鳥。我在表現最好的比賽學會如何成功攻上更多果嶺,幫助我在去年的洛杉磯公開賽拿下第五場PGA巡迴賽勝利,一整個星期只失誤五個果嶺。如果你一直無法突破80桿,我敢說你的上果嶺績效肯定有待提升。倘若你的目標是穩定打出低桿數,一定要努力改善鐵桿擊球準確度。我的揮桿要領和擊球策略可以幫助你改善鐵桿擊球績效,控球更穩定。由於你還沒有辦法攻上大多數果嶺,我在這裡分享兩種有助於避免爆桿的短打球路。


重視距離多於方向

我的上果嶺擊球策略在揮桿之前就已開始執行。許多球友都將目標鎖定旗竿,但是我會先弄清楚讓球停在旗竿同一水平位置的距離(上圖)。這意味著如果球洞在155碼外,我就會努力擊球155碼。風勢、地形和果嶺硬度等因素都會影響距離評估,但是如果你重視距離多於方向,即使擊球偏離目標線,還是有可能攻上果嶺,或者降落在果嶺旁。也因而減輕一些壓力。直攻旗竿對職業選手都有一定難度,所以瞄準果嶺中央會是更更明智的做法。我會定期用TrackMant出球狀況監測器測量每一支球桿的距離,你以可以利用雷射測距儀或練習場的碼數標誌。請記住,不見得每一次上果嶺碼數都完美,遇到介於兩支球桿的碼數,我通常會選擇較長的球桿,然後縮短上桿,減少數碼距離。另外的方法就是向下握桿或縮短送桿調整正確距離,不過我個人並不建議這麼做。


揮桿配合碼數

除了擊球照片之外(上圖),我看起來都相當放鬆。我在準備擊球的時候,一定會讓自己感到輕鬆自在,而不是全身緊繃企圖轟出最遠距離。如果你遵循我前面的建議,那麼你對擊球碼數已有清楚概念。只要選對球桿,即可輕鬆開始揮桿擊球。

按標準桿攻上更多果嶺的另一個要領,就是每次都要以正確力量揮桿。如果你的8號鐵桿擊球135碼,就不要企圖更用力揮桿飆出145碼,因為揮桿節奏會整個亂掉。良好的揮桿節奏是穩定擊球的關鍵。有時候因為下桿時臀部太快轉向目標,導致揮桿失序,太早或太晚將桿面回正。雙臂和臀部同步開始下桿,擊球品質最佳。我的臀部當然率先轉動,不過這個要領有助於整合揮桿動作,擊球更準確。


失誤在長草區?讓球飄出來

上果嶺失誤後,我經常使用兩種打法,其中高而柔的起撲球難度較高。不過也不要太擔心,只要平穩揮桿,再加一點手腕動作即可。由於擊球距離較短,所以無需設定寬大站位,不過還是要留一點空間,增進穩定度。還有,設定膝蓋彎曲,感覺下半身平穩著地。我看到許多業餘球友擺動下半身打起撲球或劈起球,因而經常厚擊或薄擊。

我也見到許多業餘球友用手腕動作企圖讓球彈出來。不過必須下半身保持靜止方能奏效。我上桿時會提早曲腕,直到下桿擊球之前才釋放。如果你能保持桿面指向天空穿過長草,小白球就會應聲飄出障礙區,輕柔地降落果嶺上。


失誤在短草區?讓球滾上果嶺

低滾起撲球難度最低。只要稍加練習,就會成為你的拿手球路之一。這種打法適用於果嶺邊緣或球道上的良好球位,而且不可以有其他任何阻礙物擋路,例如噴水龍頭。從7號鐵桿到沙坑挖起桿都可以打低滾起撲球。我甚至用過混血桿。此處我使用8號鐵桿,因為我發現小白球不是浮在草皮上。整個擊球感覺類似推球。保持輕鬆握桿,桿頭在起桿和收桿時都應貼近地面(上圖),利用推球動作將球敲出去。小白球飛行短暫時間即會落地開始滾動,所以要小心控制擊球距離。球桿越長,出球越快速。不過這種打法還是有很大機會將球送上果嶺,一路滾到與旗竿同一水平位置。

李旻智,世界排名第七位。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該換球桿袋了吧?台灣優質設計,全面改造你的形象。進來看看!(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