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20-06-03

提升開球準確度降低桿數的秘訣

亞當.朗恩執筆
我必須承認,我的開球距離在PGA巡迴賽只算得上中等,然而開球仍然是我的強項,甚少出現下一桿必須救球的情況。
提升開球準確度降低桿數的秘訣

我參加過夠多職業業餘配對賽,深知即使距離不遠,但是只要命中球道,業餘球友還是有很大機率保住標準桿或柏忌。正確的擊球準備設定是開球命中球道的第一步,使你的揮桿更順暢、更平穩。擊球準備時雙腳向外張開有助於保持身體平穩,否則就很難以桿面中心點擊球。接下來我將示範更多秘訣,幫助你每次開球都精準命中球道。


上桿長不是錯

有人認為上桿較長會降低開球準確度,因為揮桿時間和空間增加,出錯機率也隨之升高。我瞭解這種心態,但是並不同意。揮桿節奏和速度是開球命中球道的主要原因,較長的上桿對兩者都有幫助。如果上桿短促,就很有可能倉促下桿,以便在短暫的時間和空間內產生最大力量。大量的練習和高超的天賦才有可能達到J.B.荷姆斯的境界,而他可是世界級球員。但是對業餘球友而言,上桿短促對揮桿節奏和速度都會造成負面影響。

我會上桿至上半身完全轉動、桿身幾乎平行地面的位置(上圖)。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緊繃,其實我完全放鬆,毫不費力就抵達上桿頂點,重點在於保持良好揮桿節奏。


臀部率先轉動

業餘球友面對高難度開球時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企圖用雙手和雙臂操控擊球。他們的身體幾乎沒有轉動,尤其是下半身,結果總是打出軟弱無力的曲球。就連我自己都不時犯下單用雙臂揮桿的毛病,下場通常不佳。如果你想在困難球洞開球命中球道,就要讓下半身動起來,開啟下桿動作。許多球員是用前腳推抵地面開始下桿,以便將重心移向目標。這個方法很讚,但是對我而言並不自然。我都是利用臀部控制重心移轉(上圖)。我會將一開始最靠近目標的臀部轉至開放位置,感覺好像離目標越來越遠。下桿動作順序也很重要,我率先轉動臀部,然後開始下桿。雙臂不是領導者,而是追隨者。


找到最佳揮桿速度

下桿速度非常之快,很難刻意回正桿面擊球。所以揮桿速度非常重要,你必須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揮桿節奏,穩定地回正桿面擊球。對我而言,極速的九成是最適當的速度。我甚少全速揮桿,因為很難穩定控制桿面,即使距離增加,還是得不償失。練習時不妨變化揮桿力量,直到找到足以穩定紮實擊球的揮桿速度。我的最適速度是90%,你的或許更低也不一定。一個很有用的要領:轉動臀部開始下桿,感覺雙臂被動跟隨,直到下桿至此位置(上圖),然後釋放雙臂,開球會更筆直。


持續轉動身體送桿

比較上圖和上上圖,就會發現我在釋放球桿擊球的同時,臀部仍持續轉動。這就是我所謂的保持良好揮桿節奏。下半身持續轉動結合雙臂順暢釋放,幫助我回正桿面通過擊球區。我知道只要持續轉動下半身通過擊球區,即可用力釋放球桿,以方正的桿面擊球。有些球員並未釋放球桿,以為單靠身體轉動較容易控制桿面。但是這種做法很容易打出右曲球或右飛球,其實並不可靠。還有些球員是有釋放球桿,但是身體卻停止轉動,導致桿面關閉打出左曲球或左飛球。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持續轉動身體同時釋放球桿。如果你花太多時間在長草區打第二桿,這個方法可以幫助你開出更筆直的球路。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練習倒立有助於改善身體狀況,打起球來也會更順手。(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